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实现中国梦必须有良好的“追梦心态”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1-17 17:25大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梦,最终是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而成,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

身处当今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必须拥有实现伟大梦想的“追梦心态”。唯此,才有利于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在当今社会条件下,健康的追梦心态至少应包括三个因素:责任、警醒和感恩。

中华民族素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就是中华儿女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然而,曾几何时,在相当一部分国人中,思想麻木,缺乏信仰,国家观念淡薄。只讲求个人利益,而不顾国家利益,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似乎国家的前途命运与己无关。对他们来说,物质欲望的满足胜过一切,其他一切则变的无足轻重,这是非常可怕的。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有追求,要爱自己的国家,关心国家大事。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奋发向上的姿态,追求卓越,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添加正能量。

今天,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各种诱惑更多。特别是面对金钱刺激和物质诱惑,我们更要懂得时刻警醒,持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否则,就会随波逐流,受小利诱惑,跌入陷阱,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不少腐败官员下场就是佐证。如果作为社会细胞的个体的心灵是健康的,思想感情相对纯,人们就能时刻警醒自己的行为,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感恩是人类美德之母,“让感恩成为心灵的常态”。当今中国,人民群众收入持续增长,民生极大的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但是,仍然有人“端起饭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少数人,特别是少数年轻人,对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史缺乏全面正确认识。面对先辈的功绩,奉献和牺牲,缺乏应有的崇敬和感恩,其所言所行,令人寒心。须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应该倍加珍惜,“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一个人应常怀感恩之心,不要做愤怒一族。如果感恩成为常态,大家就会主动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尽力,促进社会和谐。

科学的思想,健康的心态,是正确行动的先导。实现中国梦,必须从每个人自身做起。生活在当今的中国是幸运的,让我们都保持责任,警醒感恩的心态,共同给力,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汉滨区五老宣讲团副团长、区党校原副校长 杨树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