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提倡过年送礼送文化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1-08 15:21大小:

 

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儿女、晚辈、至亲密友们正在着手给父母、长辈准备高档衣物鞋帽、名牌烟酒、糕点茶果、营养保健品等礼物,以表达孝心亲情。这种作法能够满足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是一种具体实践尊老爱老孝敬老人的孝道行为,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点赞并大力提倡。

在社会文明进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发达繁荣、物质极其丰富、人民富裕幸福、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的改革开放年代,老年人在物质生活上得到满足之后,在精神文化生活上有更高的追求,期望自己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保持与时俱进,融入时代潮流,跟上时代节拍,争当新时代的老人,而一件时尚实用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礼品就会使受赠老人心想事成、愉悦受益。这样过年光给老人送物质就显得不全面,还应该提倡过年送礼送文化,因为赠人文化典籍手留余香,家藏万卷子孙贤良;好书赠贵人,胜过千万金;豪品金钱转瞬去,一脉书香世永存。这就应了国内外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所说的“抓紧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丰富自己,用知识设计自己,用知识完善自己,用知识开创自己美好生活”的名言,这精典的话不仅适用于青少年,同样也适用于老年人,因为他们有活到老学到老的胸怀晚德。

可供作文化礼品的种类很多,大体可分为:书籍类,包括古典诗词、四大名著、十八大文件、优秀的现代文学作品、生活常识保健类的科普读物等,还可给老人订一份报刊。工具书类,包括各类词典、字典、老年人生活手册、地图册、花卉培育等。书画类,包括艺术水准高印刷精美的挂历、挂对、日历、楹联、百寿图、年画,老年人若是书画创作爱好者可送文房四宝、宣纸、水彩、字帖等。电子产品类,包括电子书、老年人专用手机、体积小多功能的收音机、音乐盒、刻录有精品戏剧、曲艺、歌曲、保健操节目的光盘、磁卡,有条件的还可送数码相机、电脑等高档文化用品。在具体选择中应据个人的经济实力和老年人的视力、欣赏力、特长爱好而定。这样老人就能在物质上有保障、精神文化上得满足,可以大大提高文化品位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