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4优秀成果】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思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3-10 16:45大小:

 

关于对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思考

近年来,镇坪县以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为平台,以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有效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在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和不足,与离广大退休干部政治待遇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按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笔者到老干部当中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近年来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尝试与探索,就新形势下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现状

(一)基本情况。截止2014年9月底,镇坪县共有退休干部   650人,其中,副科级退休干部110人,正科级145人,正处级退休干部5人,副处级退休干部11人,副科级以上退休干部共计271  人;1952年以前参加工作的27 人,年龄80周岁以上的41人;有退休干部党员350人,其中城区234人。2011年12月,县委批准成立有老干局党委,下辖8个老干部党支部,各镇党委均成立了老干部党支部。2013年,县委决定,在抓好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将副科级以上退休干部按照以原单位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纳入县委老干局进行管理。城区成立老年社团组织8个,参加人数达600人。

(二)工作现状。镇坪县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工作现状是:

1.组织保障比较到位。一是县委、县政府领导对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比较重视。表现在退休干部开展活动、组建社团等方面,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要从财力、物力予以支持,确保老干部活动正常开展。同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参加老干部活动,从行动上支持重视老干部工作。二是各镇各部门领导对退休干部工作较为重视。各镇各部门均能把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当作一项正常的业务工作,做到有安排、有督促、有落实,有分管领导,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各单位每年都坚持慰问退休干部,如2014年春节各镇部门对全县退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实现了全覆盖,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价值总计近20万元三是老干局积极开展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县委老干局以干克难,开拓创新,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引导作用发挥和争取待遇落实等方面积极奔走呼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党组织堡垒作用显著。在上无政策依据支撑,下有广大退休干部政治需求迫切,全面落实政治待遇落实刻不容缓的情况下,镇坪县不等不靠,以积极有为的态度,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以加强党组织为抓手,全面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以老干局党委为总揽,强化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并在城区按居住区域合理设置了八个老干支部,积极探索推行了以发挥辖区老干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服务管理方式方法,得到广大老同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二是以老干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开展了“创建老干部之家”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老干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退休干部组织上有归属。同时结合实际,各老干支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符合老同志生理、心理特点的规章制度,并通过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在组织广大退休干部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发挥了保障作用,使政治理论学习能够有序开展。三是积极探索开展了“创先争优”、“争创党建示范岗”、“五老四教”等党建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积极探索开展“大支部”活动和“四就近活动”,提升了基层老干支部的凝聚力,起到了服务老同志、统一老同志思想的作用。

3.活动平台坚强有力。在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上,镇坪县以开展种类活动为载体,坚持寓教于乐,丰富形式。一是组织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二是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各类参观活动,效果良好。三是各类走访慰问、关爱和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得到广大退休干部的拥护,成效显著。

4.作用发挥效果明显。积极鼓励并创造条件让有条件、有力的老同志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既是现实工作的需要,更是肯定老同志能力、威望和尊重老同志社会政治地位的表现。基于以上认识,镇坪县积极搭建平台,促使老同志的发挥作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结合“创先争优”、“五老四教”、“争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镇坪县因势利导,组织退休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邻里矛盾、参与“双创”、义务监督等方面积极发挥余热,树立了典型,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各老干党支部、老年社团结合“大支部”活动和“四就近”活动的开展,组织引导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了义务就诊、法律援助、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三是关爱青少年作用发挥成效显著。通过开展暑期义务书法班、兴趣班,开展法制警示教育进校园、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演讲等活动,在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四是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方面成果丰硕,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镇坪县虽然在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与制约,服务管理水平与质量同现实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服务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认识不到位。一是对退休干部的历史地位认识不到位,存在重视离休轻退休思想。二是存在对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不重视现象。目前,我县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在职能分工上仍由原单位具体负责,县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进行宏观指导和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配合。但是各单位领导对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定位上认识不一,普遍认为干部退休后归老干部局管理或归人事部门管理,原单位只负责办退休手续、管退休干部的档案和工资调整等;加上经费不足的问题,部分单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整体工作没有形成规范化的制度和要求,导致出现“退而不管”的现象。三是对发挥退休干部作用认识不到位,存在只要保证了退休干部基本生活待遇的落实,忽视广大退休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用发挥。

(二)机制不健全。一是没有政策依据。我省从上到下均没有出台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更没有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的相关规定,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只能比照离休干部进行,致使许多工作无法落实,老干部门工作难度大。是主体不明确。目前我县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由多个涉老部门分头管理,分别履行不同的工作职责,没有责任主体。如县委老干局主要负责服务管理离休干部,没有明确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职能。而实际上,大量的工作精力用在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上,全面承担了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等方面的工作。组织部、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办理退休干部(工人)的退休、调资等手续;县医保办负责医保工作等,而原单位主要负责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全县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没有构成左右协同、内外互补的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取长补短的整体合力。三是从上到下均未建立有效的服务管理制度,服务退休干部工作无章可循,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也只是在比照离休干部政治待遇进行。

(三)活动无保障。一是退休干部活动阵地狭小,学习活动受限制。我县城区就有退休干部500余名,而仅有的一个老干部活动中心面积不足500平方米,老年大学只设一间50多平米的综合教室,还兼了老干党委、城区4个老干党支部和三个老年社团的会议室。远远不能满足城区广大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需求。二是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经费缺失,工作难度大。虽然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退休后,党组织关系就转到了县老干局党委,由老干局全面负责落实他们的政治待遇。同时,2013年,县委还决定将全县副科级以上退休领导干部纳入县委老干局管理。但由于从上到下都没有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政策依据,也没有相关经费保障机制,因此无论是退休党员干部服务管理,还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都没有明确服务管理工作经费和学习活动经费。而经费的严重不足,导致组织退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举办文体比赛、开展节日慰问等工作都是采取“一事一报告”的方式进行,政治待遇落实也就相应大打折扣

(四)进度不平衡。一是管理定位不统一。各单位领导对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定位上认识不一,普遍认为干部退休后归老干部局管理或归人事部门管理,原单位只负责办退休手续、管退休干部的档案和工资调整等;全县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既没有做到左右协同、内外互补、齐抓共管、取长补短,也因“各自为阵、封闭运行”,导致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难以统筹考虑、有序推进。二是待遇落实不统一。近年来,我县在提高退休干部政治待遇上,坚持以提升党建水平为切入点,但只有老干局党委下辖的8个老干支部正常开展活动,在职党组织基本不组织退休干部学习文件、参与单位重大会议等,使得副科以下的退休干部面临部门、单位、社会三不管的不良局面,他们的政治待遇难以落实,各种活动难以开展。三是人员配备不适应。我县县老干局人员编制至今仍然只有6名。而与之相反的是,全县退休干部大幅度增加工作量也随之不断加大。各部门各单位也受人员编制、岗位职数限制,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大都由办公室兼管,人手不足、精力有限,导致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力不从心、疲于应付。

三、对策及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县老干部工作实际,抓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笔者认为,要积极推行有效举措,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政治上尊重。一是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是党和政府对离退休干部历史功绩的肯定,是对他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身份)的认同。对于离退休干部而言,政治待遇是他们政治生命的继续,是他们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广大退休干部也是长期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党性观念、组织纪律观念强,是党的重要政治骨干,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坚持“基本政治待遇不变”这一原则,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离退休干部,全面落实他们的政治待遇,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二是突出政治上尊重,要认识到在保障基本生活待遇落实的基础上,落实好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有利于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我县及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大局;有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有利于培养离退休干部积极健康的良好心态,安度晚年;有利于引导老同志理解支持改革、支持本单位领导的工作,用实际行动续写好光辉的人生。因此,要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保持离退休干部队伍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重要性。三是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服务意识。老干工作者要积极转变观念,不断强化和提升服务意识,以为广大老干部服好务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的了解掌握退休干部的思想、生活情况。四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要通过广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组织开展“敬爱致恭、孝行天下”和“敬老月”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尊老敬老氛围,感召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明确为老干部搞好服务是责无旁贷的义务和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增强服务老干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强化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一是要强化党支部建设,继续提高党建水平,以老干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打造老干部之家。要充分调动老干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以支部建设为抓手,以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为载体,强化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构建和谐老干部队伍,引导广大老干部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常新、信念永存。二是要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要积极提高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软硬件设施条件,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为广大老干部学习、活动提供交流平台,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学。三是依托老年社团积极组织广大老干部开展文体活动。根据老同志生理、心理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让老干部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保持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清醒认识,实现老有所乐。

(三)理顺服务体制,明确责任主体。一是要建立健全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保障机制,可比照落实离休政治待遇“五项制度”制定相应的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退休干部阅文、参加重要会议、情况通报、参观视察和联系制度等政治待遇得到落实。二是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县委、县政府要把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尤其是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定期进行检查督察,促进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三是强化指导协调工作。县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通过强化领导责任,明确责任主体,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逐步建立覆盖全县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网络,最终构建以老干部工作部门宏观管理为指导、原单位具体管理为主体、所在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和医院配合管理为辅助、家庭管理为补充“六位一体”的退服务管理新格局,努力为他们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使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四)建立保障体系,突破待遇落实的“瓶颈”。为有效突破退休干部待遇落实的“瓶颈”,给退休干部政治活动项待遇的落实提供资金保障。一是要制定出台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意见。要结合新形势下退休干部的现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服务管理责任主体、对象、原则、方式方法以及经费保障等,确保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有章可循,有政策依据支撑。二是要出台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细则。将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的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予以细化明确,确保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基本不变。

(五)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发挥作用。一是结合“创先争优”、“五老四教”、“争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因势利导,积极引导退休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邻里矛盾、参与“双创”、义务监督等方面积极发挥余热。二是结合“大支部”活动和“四就近”活动的开展,组织引导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了义务就诊、法律援助、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三是通过开展暑期义务书法班、兴趣班,开展法制警示教育进校园、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演讲等活动,在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四是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建设调查研究,广泛建言献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