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4调研文章】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3-10 16:32大小:

 

随着退休干部数量逐年增多,老干部这一群体也呈迅速增长趋势,老干部的要求也日渐多元化,这也给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课题。笔者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当前老干部管理工作面临许多问题,急需引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从政策、制度、措施等方面加大力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老干部这一不容忽视群体的工作。

一、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 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现在老干部管理工作现状是:有的归老干部原退休单位管理,有的归组织部门管理,有的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管理,有的归社保部门管理,还有的归社区管理。老干部名义上好像都有单位管理,但实际上由于职责不清,对这项工作的好坏又没有什么强硬的制度约束,导致老干部的事互相推诿,老干部的问题得不到迅速解决。特别是有很多单位,在老干部退休后,常年不闻不问,直接放弃管理,还有一大批随子女迁居的老干部,直接成了游离于社会的人群。有的老干部说,我们现在是没人要的孩子。
    2、 执行政策规定不一致。从全国来说,地区差别仍然存在,老干部各项待遇高低不齐,从一个县来说,各部门对老干部的管理也有很大差异,比如有的单位重视老干部工作,不仅落实专门领导负责,而且还定期组织老干部回单位学习、座谈,在重大节假日领导亲自上门看望慰问。但也有很多单位不重视老干部工作,有的落实老干部待遇不及时,等老干部找上门或者老干部工作部门亲自出面协调才解决,常年不组织本单位老干部学习、视察,也不上门看望慰问,甚至有的领导干部连本单位的退休人员都不认识,更别说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了。这无形之中把这部分有怨言的人推向了社会,如果这部分人得不到有效管理,势必会给社会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
    3、 协调、服务、监督功能不健全。正是由于老干部管理存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状,导致协调难、服务差、监督缺失的状况频发。比如我县新华书店离休干部张林森的医疗费报销问题,由于他所在单位的体制问题,多头管理,工作衔接不畅,导致推迟了半年时间才把他的医疗费问题解决好。
    4、 工作缺乏交流。老干部管理工作不管归属那个系统,不管其具体的工作职责范围宽或窄,从根本上说,工作性质是相同的,相互间的工作交流实属必要。但现实状况是工作交流很难进行,比如一年之内退休干部是多少,有组织部门审批的,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的,老干局根本无法掌握准确数字。又比如每年的组织年报当中没有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情况栏目,单靠老干局无法全面、准确掌握老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情况,所以每年由老干局负责年报统计数字的准确性就有待商榷。
    5、 资源缺乏充分利用。由于大量的老干部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但为老干部服务的活动场所严重匮乏,许多老干部想学习无资料,想活动无场所,导致大多数老干部只能呆在家里、麻将馆里。但许多单位、社区都建有设施齐全的学习室、活动室,这些场所都没有向有需求的老干部开放,有的常年闲置,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 几点建议
    1、充分发挥老干部领导小组和老干部工作联席会议作用。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老干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涉及老干部生活、学习、娱乐等方面的问题。牵头组织检查全县各部门落实老干部政策情况,对个别不重视老干部工作、老干部政策执行不力、且导致老干部上访的单位,要以县委的名义通报全县,且给予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律处分。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在抓好本系统本部门老干部工作的同时,迅速落实好老干部各项政策。老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可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工作心得,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优势资源。解决一段时间内涉及老干部工作的事项,解决老干部集中反映的问题。
    2、充分发挥老干部原单位的监管职能。一是以组织部文件的名义规定每个单位必须有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有定期召开老干部会议的制度等,从制度层面保证各单位管好本单位老干部。二是将老干部工作纳入组织工作年度考核之中,确保老干部原单位在平时工作中发挥好监管职能。三是制定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联系老干部制度,且每年更换联系对象,确保老干部退休后与原单位始终保持紧密联系。
    3、充分发挥社会各部门为老服务的作用。卫生服务机构要为辖区内的老干部建立健康档案,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指导老干部进行疾病预防控制和自我保健,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为老干部提供方便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简化就诊流程,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可送医送药上门。文化部门要加强对老干部文化活动的指导,积极开展适合老干部的文化活动,配送文化资源,不断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有阅文室、活动室的单位要向老干部开放,为老干部活动提供便利。
    4、充分发挥老年社团的作用。要鼓励发展多样性的老年社团组织,让老干部在各种社团组织领导下,发挥作用。各社团要将热爱生活、热爱活动的老干部组织起来,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在老干部当中弘扬正能量,发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老年社团工作,在经费、人员、场地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老年社团成为组织、带领老干部的一支重要力量。
    5、充分发挥社区作用。2010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通字[2010]24号)文件规定: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是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效途径。文件规定,在保持原有服务关系、管理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方便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家庭、单位、社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管理体系,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更好的条件。
    6、加强老干部的自身教育和管理。老干部队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对党忠诚,乐于奉献,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由于他们离开了工作岗位,学习资料相对减少,有的同志接触新事物少了,思想上也容易产生退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老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使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真正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一是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充分利用党组织这个阵地,始终抓好老干部党员的思想教育,确保他们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与支持当地政府的各项决策,始终弘扬正面典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始终把教育子女当做大事来抓,做到修身育人两不误。二是充分利用老年大学、活动中心、老年社团、社区等平台,组织、教育、引导老干部积极参加时政学习、文体活动、对下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到农村搞科技扶贫等活动,发挥老干部人才优势,继续发挥余热作用。三是通过组织老干部视察、考察等活动,让老干部充分认识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理解、支持改革创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