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4调研文章】如何利用社区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3-10 16:30大小:

 

老干部工作正在面临着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如我县18名离休干部,最高年龄96岁,最低年龄82岁,高龄多病。退休干部增多,截止2013年12月底,全县党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2726人(属财政供养人数,不含企业退休干部职工),而且居住在不同的地方,由于老干部居住分散,管理服务方式也要与时俱进。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利用社区资源来弥补老干部门管理服务老干部的局限性,共同配合社区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很有必要。

一、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是社会化发展的必然性

1、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必然性

首先是县级以下成立专职干休所或建养老院条件是有限的,离退休干部多是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是老干部养老的主要方式,如我县离退休干部来说99.9%的老干部都是居家养老,仅有2名离休干部住在干休所。居家养老,离不开社区,需要社区、利用社区、依托社区资源为他们提供就医、活动等便利服务。近两年,我县环城路社区,会仙桥等社区,开展为老干部进行身体健康检查,为老干部上门办养老保险,为老干部办理高龄补贴,核实情况上门为老干部照相,还为不便的老干部代买粮油等,社区居住的老干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家庭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靠社区来帮助解决,老干局工作人员必定有限,管理的离休干部、县处级退休干部人数必定有限。其次是住房,住房改革后,老干部大都自己购买了住房,老干部居住比较分散,有在外地,有在集镇,有在乡村居住的,只有利用社区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才能为老干部提供周到管理服务。再是离退休干部高龄化的增多,退休人员的增多,随着年龄的增高,年老体弱多病,老干部需要就近获得个性化服务希望值增高,仅仅依靠老干部门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是满足不了离退休干部需求的,这在实际工作中的实际例子举不胜举,很多老干部都是依靠社区服务,帮他们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2、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有利条件

随着政府职能的改革,各级政府都重视社区的基础建设。一是现在社区都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方便了居民办事,如我县城关镇环城路社区,设有办公大厅,居民办事很方便,这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了“四就近”管理服务的条件,老干部也是满意的。二是社区党建组织健全,建立有党支部,社区组织已为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奠定了组织基础。三是社区设施建设,基本上可以为老干部提供服务的条件。四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十八大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省老干部门指出,利用社区资源作为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为做好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拓宽了管理服务老干部的渠道。

二、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内容

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在保持原单位和老干部门管理服务的基础上,以社区党支部为依托,以社区管理服务为载体,为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供方便,老干部力所能及的发挥余热,协助社区维护好社会治安,帮助社区化解民事纠纷,支持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协助社区抓好环境卫生,关心教育下一代等,社区为老干部发挥余热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与此同时,逐步建立起以家庭,老干部原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社区相结合的管理服务体系,使老干部幸福安度晚年,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三、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探讨

1、要广泛宣传,营造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的良好氛围

广泛宣传,帮助引导老干部消除担心把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到社区,是否与原单位脱钩了,失去“娘家”的心理,实际上,现在老干部退休了,有的单位抓的好,年度组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组织参观学习,开展一些活动,有的单位仅仅是年底去慰问一下老干部。特别是教师退休后,一些退休教师反映,没有单位慰问过,也没有组织开展活动,有的单位由于工作人员变动,老干部退休的早,甚至连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都不认识的都有。也有老干部认为自己和社区居民,农村村民知识水平不在一个档次,不愿意放下干部的架子,融入到社区生活中。顾名思义,干部退休了,就应和普通百姓一样,融入到群众中。这就要广泛宣传,干部本身就是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如今是实行公务员管理制度,退休后,就要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就会尊敬你。同时要让老干部认识到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管理服务的优越性,有利于方便老干部,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不会失去“娘家”,还能帮老干部解决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困难,也为老干部自己发挥余热有了一席之地。如我县蒿坪社区,退休干部马忠安同志,协助社区、镇上化解了很多纠纷,组织社区老年艺人传承地方文化、汉调二黄,开展公益活动。老干部郑政文同志,协助村组发展公益事业,支持新农村建设,帮村民致富,都深受居民、镇村、社区的好评。

2、加强组织引导,协助抓好落实

老干部门,老干部原单位,社区党组织应加强组织引导,老干部门应主动到社区做好协调工作,与社区相互配合,抓好落实,夯实工作责任,对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协商解决,使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3、利用社区资源,不断为老干部创新,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协助社区,不断加大电子软件服务,(目前社区都实行了电子办公),争取在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学习活动;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从精神上多加关怀,为在社区实现老干部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充分利用好社区的活动室,组织开展好老干部的文化娱乐活动。现在跳广场舞的很多,开展各项活动也不少,以社区开展活动,为老干部参加社会活动创造了条件。

4、鼓励引导老干部老有所为,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

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应鼓励支持老干部参加居住社区的各类活动,进一步拓宽老干部的活动空间,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老干部参与社区管理,为社区开展教育关心下一代,抓好法制宣传,安全知识宣传,帮社区化解民事纠纷,管好环境卫生等,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为老干部进一步了解社区,参加社区活动,融入社区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5、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服务新办法。

利用社区资源管理服务老干部,是一项新的工作,也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发展的需要,要不断总结经验,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使这项工作有序开展,以便为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人性化、个性化的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