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旬阳县:“四举措”着力提升离退休党建科学化水平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7-15 17:19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县离退休党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科学化水平,全县离退休党建呈现出工作有力、活动经常、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良好局面。

一是以开展“创建老干部之家”主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年初,及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创建老干部之家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整个活动紧紧围绕“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目标,以抓好老干部工作三大任务落实为重点,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为支撑,坚持在“真”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用心、真投入、真帮助、真解决,努力把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为想老干部所想、帮老干部所需、急老干部所急、解老干部所难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和谐型的“老干部之家”。以此为契机,深入各镇各部门进行调研,按照《基层组织建设条例》等规定,对符合要求、条件成熟的单位及时指导他们成立离退休党支部,并按照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有经验、群众威信高的要求把90名党务工作者选进各支部班子,并坚持实行以老带新,提高了新任支委老同志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有效地提高了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目前,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辖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1个,离退休干部2319名(党员526名),其中县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个,党员95名;镇级离退休党支部21个,党员 431名。2319名离退休干部中,离休干部28人,县处级退休干部21人,科级干部569人,一般干部1729人,平均年龄69岁,最大年龄92岁,具有人数多、居住分散、年龄差距大、爱好广泛等特点,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关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意识较浓,为建设美好旬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贡献。

二是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强化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党工委坚持适时对离退休党员学习作出具体安排,采取三种方式组织学习:一是集中学。通过每月固定的支部学习、活动日外,坚持组织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内“三会一课”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制度,确保了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二是自觉学。为每个支部配发了《重阳报》、《金秋》、《十八大报告读本》、党章等学习刊物,设立阅览室、活动室,引导老同志利用读报纸、看电视、听报告等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保持离退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三是重点学。把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快美好旬阳建设”这一主题,邀请县委宣讲团到有关支部就十八大精神、党章等主题进行宣讲, 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培训会,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掌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使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支部、进社区、进家庭、进头脑,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今年以来,在31个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中,组织老干部积极参加全县工农业生产视察活动1次,开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2次,开展单位或区域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30多场次,共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160余条,缓解各类纠纷和矛盾200多人次。老城社区把每月25日定为支部学习日,自编党课教材,让党员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强化宣传,做好服务。针对老同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工委及时认真做好国情、县情、局情的宣讲以及社保养老等政策的宣传及解疑释惑工作,切实加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较好地消除了老干部思想波动。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对全县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作出安排,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和理论骨干的组织带动作用,切实把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推动“六化”进程、建设美好旬阳中来,进一步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组织老干部代表视察我县工农业项目建设工作和边远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他们看变化、谈感想,看发展、颂党恩。三是发挥作用。通过形成书记、委员、组长齐抓共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体系,并坚持做到“三必访”:即老同志出现矛盾,支部及时上门家访;老同志生病住院,支部及时探望;对独居、家住较远、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支部坚持每年2-3次走访,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和解决其实际困难,密切了支部与党员的关系,架起了党员与党员间的“连心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工作活力。鲁家台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对70岁以上老人建档案、明职责、退帮离、小帮大,安排专人联系帮扶,并把帮扶人的联系电话及服务内容印制成小小卡片,发送到被帮扶对象手中,一张小小连心卡,架起党群连心桥。

四是以深化“创先争优”、“作风转变年”、“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首先,积极引导老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在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了创建“学习、创新、服务、和谐、活力” 支部、“参观考察、看发展,快乐生活、享成果”、“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 30周年”、“创先争优当先锋”、“ 我活动、我健康、我快乐”等主题活动,使老同志们知国情、晓县情、清局情、明社情,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和县委、县党工委保持高度一致,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突出主题活动。在全县离退休党支部中全面开展深化“创先争优”、“作风转变年”、“基层组织建设年”等主题活动,紧扣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与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相结合、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相结合,与落实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以好作风、好形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引导老党员发挥作用,奉献社会。不少老党员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现身说法、政策宣传、双创等工作中奉献余热,使老干部老有所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小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福安自掏腰包2万余元购买器材,通过建立自乐班的形式,组建群英乐队,把老干部集中起来,发挥各自特长,为小河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引起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关注。2011年7月,市文化旅游局来该支部专题调研,9月,中央一台节目组深入该支部就社区群众文化工作进行了专题采访。该支部党员徐义林被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老有所为先进工作者”。下菜湾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开展“三个一”活动,让每个老干部展现出一面旗帜、一个榜样、一把尺子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