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2优秀调研】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思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4-01 11:29大小:

 

老年人是全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为了体现国家对离退休老同志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体现中华民族敬老尊贤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明确提出了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面临着一些同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为了认真研究并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在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理性思考。

一、基本情况:

旬阳县现有离休人员共计29人,其中:生活不能自理4人,空巢老人 3人,子女无工作、家庭经济困难的有7人,平均年龄81.9岁,均已进入高龄、高发病期。退休干部 2279  人,其中县处级 21 人,科级 556 人。平均年龄 68 岁;退休干部健康状况良好的有434人,占19 %,一般的有 1732  人,占76 %,生活不能自理 68 人,占3%;长期患病或重症的 45 人,占2%;大部分退休干部居住分散,居住社区和乡村的多则几百人,少则1人。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认识不足随着领导班子的年轻化,个别单位的领导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不熟悉、了解少,忽视或放松了离退休干部工作。认为离退休干部工作不会影响大局,只要落实好了生活待遇,搞好离退休干部活动、抓好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不重要,使离退休干部有组织无活动,影响了此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由于离退休干部是特殊群体,不少老同志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有的住处分散,路途遥远,往往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加之有的单位对退下来的干部,没有很好地落实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一些老同志思想上跟不上形势,组织观念明显弱化,有的只顾个人利益,缺乏大局意识,甚至个别老同志超出政策规定向组织伸手,如达不到个人要求就上访、闹事,影响了正常工作秩序。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反映在极少数老同志身上,但却反映出离退休老干部政治思想工作薄弱,不深入,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缺乏针对性,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服务管理方法缺乏创新。离退休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即热情、细致而周到的服务,更需要服务人员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可现实情况是,一方面由于各单位领导普遍年轻化,在职领导在年龄上与离退休干部相差一、两代人,在职时没有共过事,离退休后接触少缺乏感情,重待遇轻服务现象较为普遍。另一方面老同志已普遍进入高龄期和疾病高发期,卧床不起,老年痴呆、丧偶的老同志逐渐增多,他们对组织的依赖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单身家庭、空巢老人最需要组织给予他们亲情般的呵护。从客观上讲,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势在必行。 

(四)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亟待进一步充实加强

当前,随着退休干部人数越来越多的现实状况,作为老干部主管部门的老干部局,存在着人员配备相对较少的实际,工作人员紧张,难以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而作为各有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人员配备与担负的任务也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工作人员服务压力大,工作任务繁重,难以为老同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直接影响了老同志晚年生活的质量。

(五)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滞后

随着退休干部人员的增加,致使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面积远远不能满足离退休干部人数逐年增加的需求。具体到各单位,活动室同样存在着没有长远规划、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工作经费不充足,活动场所规模小和设施简陋的实际问题,甚至有的单位没有离退休干部活动室,也就谈不上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及开展各项活动。

(六)离退休干部的归属亟待理顺和规范

多年来,我县致力于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可以说这一部分的老干部的待遇落实到位,服务管理规范,形成了一定的模式。但部分退休干部由于居住地和工作地的不完全统一以及人员的流动性较强等原因,这部分离退休干部由于距离上的隔离,学习活动就成了空白,成了“边缘人”和“无家的人”,急需在学习和活动的归属上给予明确,使每一名离退休干部都有人管,都能享受到组织的关怀。

三、对策及建议

(一)、提高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是一项长期、重要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要从我县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考虑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创新工作思路,促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和照顾好离退休干部,努力做到安置到位、管理到位、政策到位、服务到位。同时,要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关心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二)紧跟时代步伐,拓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对老干部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对做好老干部工作带来了一些新要求。要站在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做好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成小康、加强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来;要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通过制定并逐步完善老干部阅文、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使他们及时了解全局工作,紧跟发展形式;要定期组织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使他们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事物,使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永远保持革命晚节,永远保持革命斗志。

(三)不断探索新时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新途径

实践证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离退休干部各项的待遇。因此,要把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大力培育单位管理与利用社区优势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新机制,探索建立家庭、单位、社区(乡镇)、老干部部门“四位一体”和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四就近”的管理服务模式。针对老同志的需要,开展照料陪护、精神慰藉、应急救助、家政服务、保健服务、热线服务、志愿者公益服务等,真正做到以儿女之心、晚辈之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同时,要不断增强社区的服务功能,加大各项配套设施的建设,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采取有偿服务与义务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拓宽社区服务内容,优化社区服务方式和提高服务人员素质等途径,为老同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为老同志解除后顾之忧。二是建立参观考察制度。不定期组织老同志就近参观考察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厂矿企业,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加深他们对党的现行政策的理解。三是建立班子成员包帮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到一些高龄的、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思想、生活、身体状况以及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对丧偶、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同志,要经常性地提供精神上的服务,主动为其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四是根据离退休干部优势和特长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双创、综治以及行风政风监督评议工作。五是定期召开座谈会,引导老同志敞开思想,在思想交流中明辨是非。

(四)以改善基础设施、健全活动载体为侧重点,实现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结合社区“四就近”工作,活动室建设的重点应放在离退休干部聚居的乡镇、社区和所在单位,做到学习有场所,娱乐有设备、运动有器械。乡(街道)有设施完备的多功能离退休干部活动站,村(社区)和所在单位都有各具特色的老干部活动室等横到边、纵到底的活动网络。要紧紧围绕党的各个时期重大政治活动,采取征订报刊、发放资料、办培训班等形式,建立以时事政治为主要内容的常规学习体系,做到对体弱多病、行动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实行送学到家,对文化偏低、视力不行的离退休干部实行帮学到位。要以各类文体组织为龙头,以各种活动场所为阵地,以各个文体骨干为依托,采取分散练习、集中竞赛的办法,引导和组织离退休干部适时开展体育健身、琴棋书画、载歌载舞等五彩缤纷的文体活动,让离退休干部想有所得、情有所寄、能有所用。

(五)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新水平

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要配备得力人员,切实把懂业务、会服务、能吃苦、肯奉献的同志选拔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上,确保人员配备与所担负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要通过各类教育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尊老、敬老、爱老”的意识,要通过鼓励业余深造、举办专班培训和开展岗位练兵等形式,引导他们系统学习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选择学习老年医学、心理学、生理学和社会保障、文艺体育、现代科技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治鉴别、政策运用、具体业务、调查研究、管理服务、开拓创新能力。要教育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以务实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做到多参谋、善协调、会沟通、敢创新、勤调研,坚持每年从离退休干部工作错综复杂的问题中,抓住一两个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调研,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力求把握工作主动权。要逐步拓宽工作范围,不断细化管理内容,变单一生活服务为全方位综合服务。要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对那些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多年的人员予以一定照顾,以改变离退休干部部门“进不来、出不去、长不大”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