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岚皋县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做法及成效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11-12 17:40大小:

 

岚皋县自今年7月初在新城社区正式启动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以来,以县委老干局为核心,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摸底建档、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的逐步推进,目前依托社区资源而成立的健康保健、文化宣传等志愿者网络积极开展了送保健上门、送戏入社区、送服务到家等活动,将各项服务有效的送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心中,得到了他们的广为称赞。

摸清底子,夯实基础。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剧,县城部分原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向地级市或省会城市转移,而部分原居住在乡镇的离退休干部开始向县城社区集中。为全面了解社区离退休干部居住的实际状况,新城社区辖区内的管理格局进行了重新划分,将社区党支部党员和居委会干部分6个片区进行了入户登记。通过一个月的调查摸底,长期居住在社区的543名离退休干部的居住情况、身体状况、个人爱好、联系方式被全部摸清,为服务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络推进,建好队伍。为搞好服务工作,社区依托已有管理资源建立了三个层级的服务队伍。一是依托社区党支部,按照身体条件好、思想素质高的原则,成立了32个党员服务小组,组建了一支由60人组成的“联系人”队伍,在街道、院落邻里进行集中提供服务,实现了把服务送到了离退休干部身边;二是按照行业职能分工的原则,依托社区原有的中心卫生院、文化站等资源,采取承诺上墙、承诺建卡到人等方式,组建了医疗保健服务队、文化宣传服务队,切实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得到医疗保健,亲自参与文化活动提供方便。三是依托社区的商业资源,与餐饮、家政等公司进行协调,通过无偿送服务上门、低偿进行劳务等方式组建了一支机动服务队伍,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县委老干局还采取发放联心卡的形式将服务内容直接公示到离退休干部家中,积极为他们提供咨询和服务保障,促使了各个服务队伍作用的有效发挥。

建章立制,务求实效。制度建设是抓好离退休服务工作的有效保障。为促使服务工作步入有序化轨道,老干局和社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总结,现已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制度》、《离退休干部就近活动制度》《老干部就近得到服务制度》《离退休干部就近发挥作用制度》《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医疗服务制度》《医疗便民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服务队伍的职责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各项措施得以长效化进行,保障和促进了各项服务举措的顺利推进。

离退休干部思想素质进一步增强。自活动开展以来,三大队伍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特别是“联系人”队伍,通过他们自身对离退休干部群体的了解,积极开展了“送学上门”、邻里互助,和失独老人及子女在外的孤独老人谈心等服务活动;医疗保健队伍在社区开展了“上门保健”和“医疗车免费接送”等服务;商业服务队及时的进行家政服务,解除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通过服务活动的开展,老干部们在进行科学养老的同时,明晓了社会大事,通达了社会事理,自觉、自愿的带好第三代人,为子女提供后勤保障,用实际行动支持和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

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进一步规范。在活动开展伊始,为促使活动取得成效,老干局结合离退休干部队伍实际制定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情况量化评分一览表》,表中对他们“健体强身”、“家庭和谐”、“社会维稳”、“榜样示范”、“舆论造势”、“调研咨询”、“帮贫助残”等都划定分值,每季度由联系人对“联系人员”进行一次分数评定,每年度根据分值在社区进行一次集中的综合评定,使老干部们在各个范畴内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力提升。同时,在文艺宣传组的带领下,一部分有音乐爱好的老年人还聚集在一起成立了老年艺苑社,积极推动汉调二黄挖掘工作,活跃了社区文化,得到了县上各部门的充分肯定。

社区和谐氛围进一步巩固。活动开展以后,广大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积极围绕县委老干局和城关镇党委搭建的活动平台,在社区开展了麻将、象棋、扑克等活动竞赛。同时,结合老干部的身体实际,还适时开展了丢圈、蒙面击鼓等趣味运动,社区老干部的活力得到了增强。大量的离退休干部成为了全县广场文化的核心力量,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社区群众走出麻将馆,歌颂当前建设成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用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面对社会。活动中,离退休干部走出了家庭,进一步融入了社会,各项矛盾和怨气也在萌芽状态得到了化解,社区安宁祥和的局面进一步得到了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