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市委老干局实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做法与成效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7 10:19大小:

建立机制 严格考核

推进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安康市委老干局实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均衡发展,激励约束各县区、局属各单位抓好重点老干部工作,安康市委老干局积极探索创新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通过多次尝试、比对和实践,确定把目标责任制作为统揽全市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将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探索了一条标本兼治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了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一、深入调研,科学制定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针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对老干部工作不够重视,全市老干部工作发展不够平衡,部分县区及局属单位重点工作任务不明确,老干部工作缺乏有力抓手等问题,我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科学制定了全市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一是深入基层,认真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研究确定了全市老干部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的初步框架从2006年开始,经过逐年充实完善形成了包含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老干部发挥作用、活动阵地建设、信访工作、调研工作、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关爱机制等10项内容的百分制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把工作层层分解,按照轻重缓急加以量化,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同时,针对各县区、局属各单位老干部工作存在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考核分值和内容,对各县区、局属各单位分别下达个性化的目标任务,使目标责任书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每年初,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市委老干局主要领导与各县区老干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签订《年度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各县区委老干局、局属各单位也分别与科室、科室与个人,签订了科室和个人岗位目标责任书。三是在深入总结考核工作的实践中,还研究制定了《老干部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和《目标考核加减分办法》,奖励分值实行上不封顶

二、加强监控通报、预警督办,促进各项目标齐头并进

为破解老干部工作难题,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一是坚持重点工作进度月汇总分析、季通报评比,市委老干局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县区、各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进度排名,并通过《安康老干部工作网》、《安康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予以公布二是实行半年预考核,为冲刺年终目标预警。年中,各县区和各单位要报送半年工作自查报告,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进行督办。三是年终,市委老干局抽调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2-3个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走访老干部、邀请服务对象进行社会总体评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对考核前位名次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一般和较差单位存在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以书面形式反馈。同时,在年终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总结暨年终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大会,将各县区委老干局和局属各单位考核得分情况、排名情况、减分原因等进行公布,对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单项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考核结果抄送市委组织部,各县区委、县区政府、县区委组织部。

三、注重结果运用,推进老干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考核结果不能片面追求平衡,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均衡发展才是关键。在实践中,我们牢牢把握住目标考核的核心,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和办法,促进全市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一)健全机制。建立了《老干部工作宣传报道奖励办法》、《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科室目标责任制》、《考勤管理制度》、《信访工作管理制度》、《老干部工作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老干部工作考核奖励制度》、《老干部工作单项奖励制度》等12项长效机制,激发了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考核兑现。考核分值总分为100分,95分(不含95分)以上为优秀,80 -95分为良好,80分(不含80分)以下为不合格,按年终实际总得分排序。一是兑现评优。制定《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赋分表》进行现场打分,总分汇总排序为前3名的评为“全市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单项工作排名前2位的评为老干部党建工作、发挥作用工作、老干部宣传教育等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予以通报表彰。二是兑现表彰奖励。凡是全市老干部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优秀单位,在省、市表彰奖励时可以优先推荐,单位负责人优先推荐为省、市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三是兑现干部使用。要求全市老干部系统要将老干部工作者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政绩、干部使用、评优和岗位交流挂钩。对于局属各单位当年目标考核排在前位的,当年年终考核要确定为优秀等次,对于连续3年考核处于前位的,提请组织部门提拔使用。对于连续3年考核处于后位的,实行换岗交流。6年来,市委老干局系统先后有2名干部提拔为副县级领导,6名干部提拔为科级领导。

我市的实践证明,实行目标责任考核是推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正是因为牵动了这根主动脉,全市老干部工作才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形象提升、整体推进、突破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党政领导更加重视老干部工作。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适时调整并完善了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全市上下对老干部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老干部数量较多的单位都单独成立了老干科,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未单独设立老干科的单位,也明确由办公室或政工科的同志负责工作。认真落实老干局长兼任组织部副部长的规定,已有8个县区解决了兼职问题,还有2个县区新任局长近期可解决。二是老干部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明显改善。通过盘活资产,将原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卖给市中心医院,盘活资金800万元,对市一、二干休所35.12亩地开发规划建设住宅小区6.11万m2,除解决96户老干部和遗属的住房外,剩余的4万多平方米对外销售,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占地17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安康市老干中心成为全省首批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岚皋县盘活原干休所闲置土地,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投资近40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1550平方米的我市首个标准化县级老干部活动中心。汉滨、紫阳、平利等县区也都准备开工建设新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设立了安康市老年大学,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正县级规格,人员编制11名开设6个系、14个专业的课程,在校学员400余名,学校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三是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基本形成了以老干工作部门为主导、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会组织为依托的发挥作用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建言献策、教育后代、技术咨询、矛盾调解、双创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今年8月有3个集体和5名个人被授予全省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四是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得到全面落实在全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8个、党支部228个,使全市1.9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上有归属、管理上讲规范、思想上不落伍。建立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工作示范社区10个,全市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得到全面落实,全市老干部信访案件下降到10年以来最低水平,保持了老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五是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建好“安康老干部工作网”和《安康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两个宣传平台,围绕难点工作深入调研,连续3年被省委老干局评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多篇调研文章受到中省表彰。切实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大局、服务老干部、服务基层的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