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发展老龄产业势在必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10-08 10:06大小:

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公报: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现有60岁以上人口为177648705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3.2%,又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末大陆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2亿多。这些人口比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俄罗斯总人口还多,也相当于世界上老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英国、法国、德国三个国家人口的总和。这些权威的数据说明中国已进入经济未大富人口先老龄的老龄化社会。

数量如此之多的老年人晚年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医、用、学等方面不仅需求量大,而且还有特殊要求,据测算:根据全国的经济、物价、生活水平,1名城乡老年人最低月均消费500元,全年就是6000元,那总消费额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由此看出老年人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重要的民生对象。因此,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消费市场,下功夫解决好这些老年人的民生问题又是富民强国共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老年人由于年龄大、生理退化、体质下降、经济基础薄弱,属社会弱势群体,党和政府既要在政治、生活上关心他们,解决其特殊需求,同时还要把这一巨大的消费群体作为商机利用来发展老龄产业经济。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老龄产业发展缓慢,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如:现在城镇建设高档豪华高楼大厦千万间,却很难找到经济实用的老年公寓;在发达繁华的商业区难以见到老年人用品的专门商店柜台,需要的无跟防滑鞋、对襟衣服、柔软的保暖衣、被、帽、袜、手杖、健身、老年人可口的食品、大号字书等生活文化用品难买到;有很多妇幼、儿童医院却没有老年人专用医院、科室、病房,致使就医不便;也少有老年人需要的陪护、家政服务公司……,凡此种种,说明发展老龄产业势在必行且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发展老龄产业的项目很多,涉及的领域很广,怎样发展好?笔者以为应解决好以下几个关键问题。首先,应把做好老龄工作、老龄产业继续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委政府抓经济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中长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要有充分的体现,真心实意的为老年人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其次,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老龄产业的组织、生产、经营者不讲效益, 不赚钱是不可能的,但又不能牟取暴利,坑害老年人,政府应制定一些优惠政策,提供一些方便,鼓励支持他们发展老龄产业,既解决老年人的需求,又能让经营者从中按政策获得利益,比如:现在各地流行土地财政,可否拿出一些价格低于商品房开发商价格的土地支持建办老年公寓、老年产品厂等。其三,现在各地经济活动中很流行很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应把老龄产业列为招商引资项目,让外地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个体来投资经营当地的老龄产业,政府应为他们提供优惠政策、优良服务、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其四,由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到老龄产业经济发达地区去参观考察学习取经,以开阔眼界,学习先进,促进本地发展。其五,有条件、有能力、有志愿的老年人可创办领办老龄产业,政府应给予鼓励扶持,让他们为社会经济建设老有所为贡献余热。

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今天,只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老龄产业就一定能快速发展,就能让老年人得实惠,经营者得实利,促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得到提升。

安康市老年学会理事  刘在汉

201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