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城市管理要注意细节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10-08 09:55大小:

最近五十多年前家住关中在安康农校读书年过古稀的同窗好友,怀着对安康对母校的思念之情来到安康,我自然成了东道主。他提出先到母校去看一看,到达后发现昔日的教学楼、大礼堂、宿舍、食堂都旧貌换新颜了,学校也升格改名了,让人感到陌生。又去看了当年:参加劳动的苹果园、菜园;常去老城购物、购书、寄信、吃饭、游玩的百货大楼、新华书店、邮电局、山野食堂、河街、体育场;大炼钢铁时挖闷炉、运黑木棒的城墙、七里沟码头……,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是新楼房、新建筑、新大街、新马路、新商厦、新社区、新公园、新绿地、新环境、新面貌。

几天游览结束后我问他安康怎么样?他风趣的说,我刚到高速路汽车站下车后就像去美国考察一下飞机不知道东南西北了,幸亏有你作向导,不然就不敢出门,这种巨大变化可用“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诗句来表达。我说你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以一个外地人特有的眼光给提点意见,他直言不讳的说,安康街道上的“四怪”需要改进,即“人行道跑机动车、盲人通道设障碍、十三路车无站牌、斑马线宽的太”(关中方言)。

这位外地人说的“四怪”与城建取得的巨大成就比算是“细微末节”,可有格言说:“细节决定成败”、“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些看是小事却与交通秩序、市民安全、城市形象的大事有关。这“四怪”非今日始、他人见,安康人自己也不满意,早在媒体上呼吁过,而时至今日亦然如故。这反映出少数市民公共道德素质差,不良习惯顽固,也折射出城管工作难度大、有些方面没做到位。安康正在深入开展新一轮双创工作,要用此机遇彻底解决好类似“四怪”的细节问题,包括出台严厉的治理制度法规,依靠群众群防群治、发挥好协管员、义务监督员、志愿者的作用、查漏补缺硬件投入等,以此福祉百姓,也让外地人把一个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的安康带回家。

201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