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国园”建设要打造安康特色——漫议国家园林城市建设之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10-08 09:48大小:

“国园”建设是一项科学与艺术要素相融合的城市现代化建设,关系到当前与未来的城市面貌与品位,是百年大计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因此,从一开始必须精心设计,用较高的科学手段与艺术理念,勾画出理想的蓝图,从而打造出高品位的“国园”。

自“双创”开展以来,我市的园林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全市面貌有了显著改观,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与支持。但从我市已进行的园林绿化工程来看,在某些方面仍需作较大的改进与提高。笔者游历了一些公园、道路、小区、单位等,目睹了这些地方的绿化,总的印象是:园林绿化缺乏“章法”,各个不同地点都是大体相同的植物种类比较散乱的组合在一起,看不出因地域,因功用不同的各自特色,有了绿色,却缺乏美感。有少数绿化较好的地段,如市委门前的小广场和农校的校园等,其个性特色也不明显。有少数虽初显特色如滨江公园的“柳堤”,水电厂的“竹园”等,但规模都较小。不少地方的绿化工程,从总体上看,难以看出其艺术理念和意象,因而,总有些美中不足,不太理想之感。

要打造高品位的理想的“国园”,需要多种因素的有机聚合,其首要的因素是要有特色,有了特色,才会显出“与众不同”、“不一般化”,才会“脱俗”,才能给以在别的地方无法感受到的特有“美感”,才能显示其品位。因特色而享誉盛名的园林在国内外不乏先例,汉柏、唐柳,名扬千古;洛阳牡丹、韶山丹桂、香山红叶、富士山樱花,保加利亚玫瑰蜚声四海。这些因特色而著称的名景,无需人们去着意宣传,就引来天下游人云集。可见特色的巨大魅力。

安康“国园”建设,其主体是绿化建设,要创出特色,关键是要选择好富有地方特色的绿化树种,以富有地方特色的树种为主体绿化中心城市。整个城市或局部的绿化树种都不宜多而杂,不要“开杂货铺”,更不要“杂乱无章”。

为了创出一个富有特色的“国园”安康,建议:

一、要规划好安康“国园”的定位,可以用珍稀树种组成一座“名木城”,也可用名贵花木组成一座“花城”,也可用佳果组成一座“果城”。

二、在树种选定上要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乡土树种就是地方特色,且适应性强,用于当地绿化投资省,见效快,效果好。我市名贵树、花、果种类繁多,其中有些还是其它地方难觅的、我市特有的国家珍稀保护树种,不仅可以起到绿化作用,其本身也是一种高品位的旅游观赏资源。如我市大巴山分布的珙桐(中华鸽子树),是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树形优美,特别是花姿奇丽、花期较长,当初夏满树繁花盛开时,就像千万只白鸽舞动在翠嫩的绿叶丛中,美不胜收。您观赏着翩翩飞舞的“白鸽”,和平祥瑞的感觉油然而生。如果安康成为一座“白鸽”城,安康的园林容貌就必然会脱去传统俗套,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独具一格,使安康秀美的丽姿上增添上华贵的尊容。

刘  邦  杰    

2011年9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