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紫阳县委老干局在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3-23 16:36大小:

全市老干部工作会

议交流发言材料三

 

 


创新模式强基础  立足服务建机制

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中共紫阳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1314

 

近年来,我们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点,立足实际抓服务,创新模式强基础,强化管理建机制,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上有归属、思想上不落伍、管理上讲规范、作用上能发挥,呈现出了领导职责明确化,组织生活正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作用发挥经常化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紫阳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现状抓调研,明确工作思路,找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突破点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为了全面掌握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2008年我们抽调人员会同县委组织部,深入到乡镇、社区、企业、县直部门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调查发现,对照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要求,我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还存在认识不到位、组织领导弱化,组织不健全、支部建设退化,活动不规范、思想观念僵化,作用不明显、党员意识淡化的现象和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行动不便、流动性大,导致着活动难、教育难、管理难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按照中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向县委提交了《关于加强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县委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了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加强规范管理、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并于当年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进行统一指导和管理。2010年县委组织部与县委老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的通知》,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创新模式建组织,注重关怀教育,找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切入点

我们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作为做好支部工作的基础环节,认真探索实践,切实加以完善。特别是近年来,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退休干部逐年增多以及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不易集中等实际情况,按照“分级负责、逐级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积极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形式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网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因人因地制宜,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本着有利于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在尊重党员本人意愿的前提下,鼓励离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居住的村(社区)支部,由当地党委管理;把在居住在县城的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委员会,分别编入离休干部党支部和县处级退休干部党支部,隶属县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委员会管理;把部分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与在职党员一道编入支部或党小组,一并管理,一同活动。通过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逐步形成了“三级构建网络,分级实施管理”的党组织设置模式,有效解决了离退休党员管理不明确、活动无人组织的问题,做到了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不脱节、组织生活不间断、党员管理不掉线”全县已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8个,其中机关支部17个,事业支部10个、企业支部1个,成立党小组42个,有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1108人。二是加强联系沟通,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为了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和联系,县老干部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行分工包片,随时掌握了解离退休党员信息、活动动态,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信息化、动态化、科学化管理,推动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强化思想教育,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用。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实际,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及时向他们通报我县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动态;主动对离退休党员关心照顾,帮助他们思想解惑、精神解闷、心理解压,畅通离退休党员和本单位的沟通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向本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三、健全机制重保障,提升服务水平,找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立足点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定期听取和研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各级党委(党组)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配备上,坚持“选好、配齐、配强”的原则,把党性强、威信高、作风正派、身体较好、热心服务、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选配到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岗位上,加强了党支部力量。二是强化经费保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经费保障,县委组织部每年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缴的党费按50%的比例,返还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经费。各单位也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资金支持力度,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经费专项列支,如城关镇党委每年为退休干部党支部安排专项经费3万元,保证了活动正常开展。三是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强化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指导,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多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与管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走访慰问、联系党员、监督检查、外出党员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来规范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一些支部还建立了离退休人员生日慰问制度、重大节日慰问制度、生病住院看望、慰问制度、逝世吊唁慰问制度,为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奠定了基础。四是强化阵地保障。我们要求凡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地方必须有阵地,必须要达到有场所、有办公设施。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考虑阵地建设需要,同时兼顾单位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不搞一个模式。对经济条件较好的单位,要求并积极促成高标准阵地建设;对相对困难的单位,采取一室多用或利用闲置房屋进行改造、修缮等办法建立阵地。目前,我县城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场所建设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和突破,基本上实现了“活动有阵地”的目标。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还配备了电脑、电视等设备,极大方便了离退休干部的学习和活动。

四、创先争优搭平台,促使作用发挥,找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着力点

以争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为载体,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按照自愿、量力原则,积极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采取各种形式在老党员中开展老有所学比党性、老有所乐比精神、老有所学比观念、老有所教比人品、老有所为比贡献活动。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自己在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社区管理、双创工作、民事调解、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扶贫济困、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退休党员郑政文在义务当好农村政策宣传员、民事纠纷调解员的同时,积极为本村学校和公路建设捐款捐物,每年老年节,他还把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邀请到他家畅谈农村变化、谋划农村发展,深受镇村干部的好评、群众的赞扬。离退休党员张先厚积极为双创工作出力流汗,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开展创建活动,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做好违章建筑拆迁工作。退休党员吴秀祥退休后担任城关镇环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任劳任怨,社区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退休党员干部曲辅琴组织一支女子演唱队,自编自演节目,积极参加民间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离退休党员樊光安退休后仍兼职县关工委工作,担任县慈善协会会长、民歌演唱团团长,他积极争取慈善资金,修建多处慈善桥,7.18特大暴雨灾害后,为重灾区焕古镇大连村筹集慈善捐款30万元,帮助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到了人退思想不退休,乐为群众办实事,行善事,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的表彰。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运用自己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力所能及地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充分展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奉献到老的优良品格。

尽管我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够平衡,组织生活不够正常,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多彩,部分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等问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深化、不断创新的过程,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汲取兄弟县区的宝贵经验,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