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新时期关于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的思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0-05-17 15:35大小:
    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满足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的阵地和载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的桥梁。在当今如何使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老干部文体娱乐的场所,学习知识的课堂,老有所为的阵地,安度晚年的乐园,必将事关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随着日益改善的生活水准和各项保障设施,人们的衰老过程也日趋缓慢,老干部队伍也在逐年的递增。不能忘记我们的社会能有今天的繁荣都离不开广大的老年同志,他们完全有权力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同时也有精力用自己的知识、技术、经验继续来为社会的发展和家乡建设服务。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和娱乐等方式为老干部充电、加油,更新知识,丰富晚年生活内容,提高生活质量,给他们创造与社会交往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并把自己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继续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家乡经济振兴贡献力量。达到丰富生活、促进健康、增长知识,服务社会的目的。
    通过与部分老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和了解所属县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活动与老年大学办学情况。我们感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老干部们参与活动以及求知欲望相当迫切,如何创造条件满足大家的这种迫切心情,切实搞好我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工作是迫在眉捷的事情。
    一、对新时期老干部活动中心地位与作用的认识
    老干部活动中心是我党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重要场所。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安康的今天,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地位仍然十分重要,作用也更加突出。首先,活动中心应该是老干部政治活动的好场所。活动中心要为老干部提供各级文件、各种报刊,开展多种政治活动,为广大老干部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了解国内国际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发展动态创造条件,促使老干部思想常新。期次,活动中心应该是老干部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应根据老干部心理、生理特点和爱好,组织开展各种娱乐活动,来满足不同层次老干部的需求,让他们在休闲娱乐的活动中既感到了乐趣,又从中得到了锻炼,真正达到老有所乐。第三,活动中心应该是老干部们展示自我的好场所。老干部在这里可以回忆历史,也可以展示丰富多彩的离退休后的生活。第四,活动中心应该是老干部交流与沟通的好场所。中心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借助这个平台使老干部相互间加强交流与沟通。同时注重经常听取老干部们的意见和建议,把老干部的好建议和要求及时反映给主管领导,使领导及时了解老干部们的想法,解决老干部的困难和要求。
    二、多方融资,不断完善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心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的需求随之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对活动中心功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导致我市活动中心原有的活动条件与老干部们的需求存在不相匹配的状况,与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安康的要求也不相符合。我市的活动中心建设较早,地处闹市区内,活动场所狭小,出入不便,各种活动设施是依照当时的条件设置的,相对现代社会不断涌现的种种多彩活动设施显得比较陈旧和落后,所开展的活动也比较传统、单调,不够灵活,随着本地区老干部的增多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干部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活动设施已难以适应全市老干部文体活动的需要,原有的活动器具,活动项目,活动内容和活动机制与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为尽快给老同志创造良好的学习活动条件,从根本上解决活动中心存在的缺陷,拉近与全省其他地市活动中心发展的距离,采取了资产置换和房产开发盘活现有资源新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方案,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批准活动中心置换新建计划,并明确该工程为市上“三大重点”工程之一,计划投资2000万元修建一个15层综合活动大楼,建筑面积,12000m2。目前,新建活动中心主体已全面竣工,正在进行内粉、装饰和设备安装程序,用不了多久,一个规模大,功能全、融文体活动,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新老干部活动中心就将投入使用,他将彻底改善我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条件、大大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作用。
    三、要把老年大学工作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中来把握
    老年教育事业是一项永恒的事业。老年大学工作是党的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做好新时期老年大学工作,事关老干工作大局,事关社会的和谐与本地区的稳定。老年教育作为老干部精神生活的寄托而深受大家的欢迎。老年教育不仅能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而且在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相当数量的离退休群体不重视和加强老年教育工作,就不可能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时办好老年大学也是尊重,维护老同志们继续受教育的权利。老年群体的稳定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原本老年群体就不是社会的孤立群体,它与整个社会都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每个老同志都是联着一个甚至几个家庭,关联着周围的人群,老同志们的精神状态和生存状况,对社会的影响力特别是对年轻人的影响力都是相当大的。开办老年大学的宗旨和责任就是根据他们的要求和爱好,通过老年大学这块阵地,培养造就一代身心健康,与时俱进的老年人。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使他们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自觉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安康而努力。真正使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达到既保本色,又保健康的目的。
    四、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保障能力是确保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正常运行过程中发挥作用和根本基础。客观上人员编制偏少,经费投入不足,这对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主观上一定要牢固树立热爱老干部热爱老干部工作的思想,进一步加强作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自觉性,充分感受到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工作光荣,力争让每位来参加活动和学习的老同志都能宾至如归,来的开心,去的愉快。
    综上所述,使我们体会到活动中心活动的开展和老年大学所开办的学习内容关键是要搞出本地区的特色,要最大限度地吸引广大老干部们参与,使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成为老干部政治活动的中心,文体娱乐的场所,学习知识的课堂,老有所为的阵地、展示自我的舞台,联系社会的纽带、安度晚年的乐园,是老干部们的第二个家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