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0-04-21 16:15大小:

    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是党和政府赋予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随着离退休干部高龄期和高发病期的到来,离退休干部年龄偏大、身体渐弱、数量日益减少的状况逐渐凸显出来,另一方面,退休干部数量不断增多。汉滨区现有离休干部94人,平均年龄84岁,退休干部10000多人,有离退休党员干部6000多人。如何立足于老干部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如何维护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全面稳定,如何能让这个队伍能为构建和谐汉滨,平安汉滨服务,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面对全区量大、面广、情况复杂的老干部工作,是一个亟待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以人为本,落实好“两个待遇”

    一是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从政治上关心和生活上照顾老干部,是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政策原则。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指示精神,继续坚持定期通报情况、组织参观、走访慰问、联系老干部和加强党支部建设等制度,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要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形势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请主要领导或有关专家向老干部通报有关情况、作专题报告;适时分类组织老干部围绕当前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进行讨论,为老干部提供建言献策渠道。要坚持“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拓宽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形式。要认真组织老同志参观考察,让老同志开阔眼界,亲眼目睹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

    二是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三个机制”,确保老干部按时足额领到离休费和按规定报销医药费,使他们能够安度晚年。要研究解决好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与机关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不平衡的问题,建立同步增长机制。加强与财政、社保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解决好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资金缺口大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把“两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为“两费”保障机制注入资金。要组织检查组,开展老干部工作检查,对落实“三个机制”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关部门在出台有关涉老文件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广大老干部的利益,正确把握中央精神,让广大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

    三是切实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要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规划,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同时,要积极指导、支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在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费留成的规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应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制度,重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 四是创新老干部组织活动方式。随着“双高期”的到来,离休干部体弱多病,因病无法户外活动的情况会越来越多,集体活动参加人员会逐渐减少,一些外出参观考察活动也会相应减少,因此组织老干部活动的方式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如对身体状况允许的老同志可参加各种集中活动,或社区活动,对身患疾病不能出门的老同志,可以电话方式来沟通思想,或上门探望、谈心等来开展工作,使每一位老干部不因年龄大、身体弱而感到组织上对他的关怀减少。

    二、拓宽渠道,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

    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晚年人生价值观,是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在新的形势下,要根据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不同的身体健康状况,坚持离休干部发挥作用与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一起抓,坚持以退休干部为发挥作用主体,使退休干部成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主力军。

    一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参谋作用。老干部有经验优势,他们当中有的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的对某个领域有一定造诣,因此,他们完全可以继续发挥作用。比如,对曾经担任过党政领导工作特别是主要领导工作的老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时,可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访谈等形式,虚心求教于老干部、问计于老干部,向他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汲取智慧。对原来从事科技、文教、卫生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老干部,可以支持他们通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讲学授业、人才培训等活动,贡献自己才干;对于安置在农村的老干部,可以组织他们以各种方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主意、想办法。

    二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促进作用。广大老干部政治坚定、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他们退下来之后,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到的情况更真实、更直接,因此,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比如,有的老干部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咨询点拨,帮助基层干部增强管理社会事务、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有的老干部政治经验丰富,识人选人的能力较强,且正义感强,敢于直言,因此,在选拔任用干部时,特别是在民主推荐和考察谈话过程中,也可适当让一些老干部、老领导参与其中,增强选人用人准确性。

    三是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可通过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到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道德主题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当好弘扬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在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中,也可通过组织他们现身说法和督导巡视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增强宗旨意识,保持先进性。

    三、加大投入,促进老年事业大发展

    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的重要桥梁,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个重要阵地。在新的时期,随着离休干部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应明确地将退休干部作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的主要服务对象。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配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老干部活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力争各级都建成一定规模的、功能比较齐全的老干部活动阵地。要在活动和工作经费等方面加大投入,保障活动的正常开展。多年前我区建成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和老干部队伍的不断增大,原有的场地和办学条件已不能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区老干部局想老干部之所想,想尽一切办法多方筹措资金改善老干部的生活、活动环境,为广大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博得了老干部们的高度赞誉。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坚持走出中心,走向社会,努力向街道、社区、企业、乡镇、农村等各个方面延伸和辐射,带动全社会特别是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

    二是继续办好老干部大学。实践证明,老干部大学是广大老干部精神的乐园、智慧的摇篮,深受欢迎。老干部大学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发展目标,突出老干部大学办学特色,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实际,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搞活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办学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积极创造条件,筹集经费,落实场地,聘请教师,争取老干部大学尽快开班。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要结合形势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实老干部生活,寓教于乐。如组织老干部参加征文、书画比赛等,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抒写生活中的真善美,歌颂汉滨科学发展的丰硕成果等,使老干部老有所乐。

    四是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目前,有部分单位领导不屑于思考老干部工作,不屑于为老干部服务,视老干部工作为累赘,不同程度的伤害了老干部的感情,诋毁了党和政府在老干部心里的良好形象。长此以往,使之部分老干部不支持工作,心有怨气。

    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应全面树立“老干部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的思想,把老干部放在心上,把老干部工作放在手上,在经费与组织活动上适当向老干部倾斜,大力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系中共汉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