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岁月如歌

家乡沦陷的惨景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8-23 01:46大小:

 

我的家乡在苏北。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日军屠杀中国民众30余万人。日军血洗南京后,就对苏北徐州进攻,为躲避战,家父弃业带我回乡下老家,离城不久,就发现县城火光冲天,日军是走一处烧一处杀一处。在大王集,日军将还没有及时转移、手无寸铁的28名民众残忍杀害。在东吴,日军捉住十几名村民,将其绑在树上当活把子打,后又叫狗去撕咬被活活把打的人,我堂叔沈弟然是民间艺人,会弹琴说书,一次被鬼子抓住,勒索钱财落空,接着就照头连打数枪,家族将其尸首买回后,已面目全非,不可忍睹。在县城,日军奸杀妇女无恶不做,有一位妇女被日军轮奸后将其杀害,有一位孕妇被强奸后,日军用刺刀在妇女肚子上乱刺,致孕妇死亡,有一位妇女被日军追急了遇到一口水井就跳下去了,日军追到井口还向井底射击。我的父亲因组织自卫队,在敌人心脏地区占据三个堡,抗击日伪军队,坚持了十个多月,因汉奸县长劝降未遂,被日伪收买的当地汉奸将其父枪杀……记忆中日军的残酷暴行,至今仍铭心刻骨。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同志所见所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讲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故事,教育引导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市干休所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