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岁月如歌

抗日战争在安康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7-25 01:54大小:

 

建设抗日后方

安康古称金州、兴安,位于陕西省最南端,与湖北、四川、重庆接壤,有秦头楚尾之称。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流境安康387公里,在1935年以前这里不仅没有铁路连通往外地的简易公路也没有。当地盛产的漆、麻、耳、倍、蚕茧、丝绸、桐油、茶叶、药材等农副特产品及当地民众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都是通过汉江这条黄金水道运输,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省在安康建有商业会馆,由于商贾聚集,贸易活跃,生意兴隆,故安康又有“小汉口”的美称。安康四周有连绵起伏的秦岭、巴山作天然屏障,丘壑纵横交错,森林茂密,山青水秀,气候温和,物产丰盛,南北文化交融,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地理位置独特,被称为“小江南”,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正因为如此,在抗日战争期间,不仅是省会西安的大后方,也是全国抗战的大后方。1936年西安事变后,蒋介石被逼迫执行全国联合抗日救国路线,在国民政府和共产党的主章推动下,在安康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战争大后方的建设工作:1936年组织民众在安康城东白庙坝抢修了东坝飞机场,因为地理位置的限制不适应中国和援华抗战空军飞机起落,于是在城西抢修了五里飞机场,不仅可满足当时各型战机的起飞降落、加油、补充弹药、维修的需要,还在南部临近机场的鲤鱼山坡跟修建了机堡(俗称机窝)以防日寇飞机来轰炸;1938年又组织民众抢修了汉中经石泉、汉阴、安康、平利、湖北郧西、陕西白河的汉白公路(即现在的316国道),这样安康基本打通了水、陆、空运输通道,满足战备人员、物资的运输需要;国军第五战区长官李宗仁部迁往临近安康的汉中驻防,国军第二集团军留守处迁至安康城东的张滩,国军第五战区后勤部迁至安康城内泗王庙,为前方赶制所需要的衣被等军需物资,国军第七陆军医院迁驻五里二档村,国军一九五后方医院迁驻五里河西太山庙,从前线转来的大批伤员在此治疗休养后返回部队。这些布防和建设安康真正成了抗日战争的大后方,特别是安康人民在民族存亡的关头,付出巨大代价而完成的五里飞机场的抢修任务,机场每天停放飞机300架以上,最多一天达480余架,包括当时的B29型轰炸机。机场使用后一方面保护了四川梁山、重庆抗战大本营的安全,为其提供了出击迎战的机会,成为其有效的前卫,另一方面是转运军火弹药供给军需和援华抗战盟军加油补弹远征出击的重要军事基地,同时停在此的战斗机必要时可起飞拦截从武汉、老河口日寇飞往轰炸重庆、四川的敌机。由于可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驻守在安康五里机场的中国空军、援华的著名苏联空军志愿队、美国陈纳德空军飞虎队被命名为中国空军第五航空站。由此也引起了日本侵略军的高度注意,为达到占领整个中国的狼子野心,就势必要对安康狠下罪恶的毒手。

日寇狂轰滥炸

侵华日寇感到安康成为抗日战争大后方对已威胁极大,便咬牙切齿恨之入骨,用极其野蛮惨无人道的狂轰滥炸来摧毁这大后方的军事设施和山城。据地方志书记载:从1939年7月日寇飞机开始轰炸五里机场和安康城到1945年1月止,时间长达6年之久,这期间日机轰炸安康18次,出动飞机145架次,机型主要为被当地群众称为“黑寡妇”的重型轰炸机、“箩面架子”的中轻型飞机,它们低空用高射机枪俯射人群、投掷炸弹、毒气弹、燃烧弹。6年中炸死无辜平民1500余人,伤残3000余人,毁坏房屋5000余间,经济损失无计其数。其中最惨的几次轰炸是:1939年7月下旬正置伏天,炎热无比,安康城许多人下到汉江河洗澡,中午时刻,几架日寇飞机飞来,投下几枚炸弹,致数人伤亡,1940年5月1日早上日寇24架飞机飞往五里机场所在地周家营村,向该村和飞机场投掷各类炸弹200多枚,机场跑道及设施受到很大损失,炸死护场士兵12人、周家营村平民148人、伤残200余人、炸毁民房500余间;1940年6月24日夜11时许,日机出动36架飞机轰炸五里机场,由于机场及附近村民晚间灯光管制严格,地上一片漆黑,唯独机场南侧的月河有一线光亮,日机误为是机场灯光,就顺着月河倾泻了大量炸弹和高射机抢俯射,由于目标错误,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940年7月5日中午12时许,安康城防空警报响起不久,日寇9架飞机对疏散在城墙防空洞附近的群众进行轰炸,日机走后留下一片残垣断壁、屋梁上、断壁上溅满血腥脑浆,树上地上断胳膊、断腿斜挂横陈,这次轰炸死伤平民300余人;1940年9月3日晨7时许,安康城发出防空警报,城内机关、学校、商铺、居民纷纷出城、逃往城南的香溪洞、陈家沟等山沟山林中避难,约9点钟就听到远处天空轰隆轰隆的飞机声,后又慢慢消失,敌机好像是路过安康,下午1时许防空警报解除,饥渴疲劳的群众陆续回家吃饭喝水,约下午2时城内防空警报突然响起,敌机已临城区上空,群众已逃避不及,共36架敌机分三批轮番轰炸安康城区,炸弹的爆炸声高射机枪的扫射声交织在一起,山摇地动,燃烧弹引起熊熊大火,浓烟蔽日,城中鲁班巷安康会馆的500多万斤桐油烧了3天3夜,黑烟笼罩山城,金银巷福太昌果品铺、天锡公商店等商家的房、货全被炸毁。有一妇女正在给小孩喂奶,母亲被炸死,小孩还爬在母亲身上,嘴里吮吸着奶头……。这次轰炸日寇飞机投掷杀伤弹、毒弹300多枚,加之机枪扫射,死亡平民850余人,伤2300余人,毁坏房屋2500余间,财产损失无法计算。日寇的这些滔天罪行罄竹难书,禽兽般的屠杀和平群众的暴行令人发指,欠下的血债铁证如山,安康人民世代铭记这段血海深仇。

军民齐心抗日

中华民族素有爱国卫国、驱赶外来侵略之敌的传统美德。在全国8年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安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联合各界爱国力量,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对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和日寇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播下革命火种。日寇制造的9.18事变后,蒋介石奉行不抵抗主义遭到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那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中的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七十四师、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在安康发展革命力量,建立地下党组织,扩大红军队伍,宣传抗日思想,反对不抵抗主义,组织游击队。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在安康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后来成为当地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

开展救亡宣传。9.18事变后,安康许多在北京、上海等外地上学、从业的青年无学上无业干就回到安康,与当地的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以安康中学、安康师范为据点,发动当地各界爱国人士先后创办了《雪报》、《先声》、《汉声》报纸,宣传抗日思想、开展救亡运动,成立了以青年为主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安康支队,他们冒着反动当局镇压的风险,编排文艺节目,在街头到农村广泛开展演出演讲宣传抗日救亡工作,收缴焚烧日货。

支援前线抗日。当抗日救亡思想深入人心后,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农民以种好庄稼多养猪供应当地驻军和前线抗日士兵对粮油菜肉的需要,妇女界缝制布鞋、袜子送往前线和驻地医院慰问将士,知识文化界经常到部队慰问演出,鼓舞士气,有志知识青年积极报名参军打仗,著名的赴缅甸抗日的中国抗日青年军中就有安康的数十名青年,他们大多数为国捐躯。

抢修军事设施。全体民众根据战备需要和布署,日夜奋战抢修了飞机场、汉白公路、防空洞等军事设施,及时抢运了战备物资,保障了抗战需要。

特别关照援军。对驻守在安康的苏联美国援华的空军热心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凡他们需要的生活用品、要求都优先供给满足,他们的困难都尽力帮助解决,如:1938年5月16日援华抗日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的6架飞机因燃料用尽迫降东坝机场加油,因跑道太窄太短,飞机降落时有3架陷入道旁的稻田中,当地民众立即行动抢修便道,绳拉人扛众推进入跑道,加油后飞往武汉,执行战斗任务,当地民众与援军飞行员的关系也处得好,为感谢他们援华抗日的义举,因语言不通,百姓见了他们就竖起大拇指,表示“顶好”的意思,飞行员也以同样的手势作答。

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自从党中央作出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策后,安康有关部门通过精心筹划准备开展了《抗日战争在安康》的主题展览活动。以对当地民众进行爱主义教育。举办方通过国家外交和民间外交途径先后从挪威当年在安康传教并定居的国际友人,苏联、美国当年援华抗日飞行员的后代征集到极其珍贵的当年日寇轰炸安康的照片、语音资料及飞行员的部分遗物。又走访征集了当年在安康而健在的中国飞行员、目睹饱受当年遭轰炸而幸存下来老人的音像实物。展出的内容珍贵真实,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观后对日寇的罪行深恶痛绝,对小小的日寇能其所以侵吞中国大片土地,屠杀大批无辜中国民众,掠夺中国巨额财富,其原因是日寇的侵略本性外,还由于当时中国执政者政治上搞分裂腐败无能,经济上贫穷,科技上落后,才让侵略者任意欺凌宰割,这是血的历史教训。但多行不义必自毙,在全国人民艰苦卓绝前仆后继的抵抗和国际和平力量的支援下,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8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大会上说:“历史是教科书,历史是清醒剂”。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珍爱和平,面向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搞好经济建设,加强国防力量,增强国家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为捍卫抗战成果,保卫世界和平作出应有贡献。

 

 

2015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