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岁月如歌

我的抗日经历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9-01 01:36大小:


 

我的抗日经历

孙  杰

2015819

 

回忆我的抗日经历,深知为人必须爱国家、爱人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永远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坚守信仰。

1921623日出生在江苏赣榆193777日,日本鬼子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接着大举向我国中部、西部侵犯。我正在江苏省赣榆县中学读书。

由于日寇的大举进攻,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继陷落,当时国民党政府抗日的办法是采取焦土政策,他是不要群众,纸上谈兵,对抗日战争没有一点实际意义。

我们赣榆县比较偏僻,许多知识分子就往我们县上跑。他们从知识分子中组织一部分学者办起了中学。这时我又上了中学。时局的变化使教师的思想发生了混乱。主流是悲观派,也有投降派。个别抗日激进派也在人心慌乱中初露头角。由邮差李克济、行伍出身的张树仁等人积极活动,宣传抗日,抵制日货,发动学生走上街头化妆演出,宣传抗日。

1937年底,日军又侵占了我们赣榆县城,学校师生都仓皇逃跑,我也回到家中。当时县上国民党的一些党政人员早已闻风丧胆逃之夭夭。社会上部分有资产的人,就拿钱向大后方(四川)跑。有一部分人想乘乱造势,到处树旗,招兵买马,口号是谁能招到十人就当排长,再多者即当连长,以至于当营长。不久,日军成群结队的扛着太阳旗,到农村宣传中日友好、东亚共荣。一边就打家劫舍,在大道上烧起大火,捉猪捕鸡,把从农民家里抢到的鸡和猪放到火上烤着吃。鬼子还到处追杀爱国青年。我的一个同学名叫张锄恶,就因这个名字被敌人凶残的杀掉。我邻村大朱州一个妇女在地里干活,被过路的日军在光天化日之下强奸,村民实在忍无可忍群起打死了日本鬼子,为此,日军三番五次的袭扰村庄,杀光了村庄几百户老百姓,烧光了村庄的所有房子。其强盗面目暴露无遗。我当时是个初入社会的青年学生,看到这些,使我清楚的认识到这不是友好,不是共荣,是帝国主义血腥的侵略,是中国人民的敌人。

至此,我觉得农村也不是避风港。

两条道路,我依然选择了抗日救国

日军进我们县城后,原国民党县党政机关早已烟消云散,所有官员早已跑得无影无踪了。1939年初,在外地做事回县的朱爱周,报有抗日救国的思想,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推举下,英勇的出任县长,收容散流各地的原军政人员,到苏鲁边界的朱家凹驻扎,高举团结抗日的旗帜 鼓舞了全县人民的抗日勇气和热情。

朱爱周号召全民团结、联合抗日,原在地下埋名的共产党员先后站出来,宣传党的团结抗日道理,先后和山东及东北军的党组织取得联系,并取得朱爱周的同意下,开办了政训班。政训班主任叫刘寄平,是地下党员,从南方到山东来的。当时我受朱爱周进步思想的影响,也参加了政训班,同时政训班吸收了许多青年,学习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学习艾思奇的哲学书籍,讲团结抗日的政策、路线。教唱延安颂、流亡三部曲等抗日歌曲。

1939年,我在县政训班地下共产党员刘寄平和张挺元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

到抗大学习后,深入发动山区农民群众,组织抗日斗争

政训班结束后,按照党组织的指示,我们就到抗日军政大学山东分校先学习,武装思想。

在日军、伪军肆虐的中原大地,哪里还能放下一张安静课桌?城镇和交通重镇都被日伪军占领盘踞,抗日武装只能在山区农村活动,山东抗大分校实际上是一所流动在沂水一带的培养抗日干部的火线学校,我们是边打仗边学习,在战斗的间歇学习,印象最深的是在山里解放区听徐向前同志对于学习毛主席抗日战争中《论持久战》的报告,使我懂得了,抗战是持久的,中国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战斗,最后必定能够取得胜利的道理!通过学习,使我的心里更加亮堂,在思想深处更加坚定了紧跟共产党抗战到底的决心!

短暂的三个月抗大学习后,组织就派我们随部队到了沂蒙、临郯山区和沂河两岸一带,深入群众,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我和红点等学员(由于当时斗争复杂,大都使用化名,我的化名叫孙子东)出发时,学校给我们每个人配发了一枚手榴弹、一只马枪。先到临郯地委报到。

从此,我开始走进人民群众的大学堂,环境改变了认识。从艰苦斗争中,认识了广大的贫苦劳动群众才是革命的基本动力。依靠他们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去争取胜利。从此更加懂得了,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就是抗日持久必胜的道路。

成立武工队,深入群众,采用游击战法打击汉奸和日寇

临郯地委设在码头镇,是解放区根据地,我看到在码头镇设立有妇救会、青救会等抗日群众组织,临郯地委书记叫丁梦孙。到了那里以后,地委指示让我组建了便衣武装工作队,主要任务是在根据地和敌占区交错地区打游击,采用毛主席的游击战术,敌进我退,敌退我追,敌住我扰,敌疲我打,惩办汉奸,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巩固和扩大根据地。我就和同来的学员几个,吸收当地的革命青年,到根据地边沿前哨打游击战。

当时敌人在敌占区每个村都建立了维持会。有的维持会长是铁杆汉奸。我们就愁准机会坚决消灭,有的维持会长表面上应付鬼子和伪军,实际上为我们服务,我们就在解放了的村,宣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发现小股敌人出来活动,我们就联合民兵埋伏消灭。 

那时群众生活非常艰苦,我们要出去战斗时,群众把煮好的红薯怀里一揣,我们武工队员也和群众一样揣上几个红薯就出发了。在游击区斗争异常复杂激烈,既要创造机会消灭敌人,又要防止敌伪袭击,很少得到睡觉,打仗间隙行军途中,有时就睡着倒下了,即使打个盹也很珍惜。在野外,河滩上,石头坎下,留下执勤哨,倒头就睡几分钟,接着又投入新的战斗之中。

在抗战中,我们一直被称作穷八路,一无后勤,二无粮饷,一切衣食住行无一不是依靠人民群众。每到一处,地方党组织就要为我们安排在群众家里住宿、打点吃饭。开始吃过饭,还要打个欠条,人少了,就近分到几户农民家去吃饭,后来,村里都搭起高台,安上土广播,通知安排一群一队的食宿。当时尽管军民都是全力以赴,终究山区条件有限,一捆蒲草都难找,那时候,每天很难得到两个小时左右的睡觉,因长时间和衣而睡身上长满虱子。还自我调侃的说是抗日虫。我为了冻虱子,竟把我离家所带唯一的小棉背心冻在石头上,在紧急行军中,挥泪而别了,当时生活的确极其艰苦,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光明理想和坚强的斗志,整天都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与热情。

众志成城,边区群众形成了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

在临沂、郯城地区工作中,特别是在沂河两岸对敌斗争中,我们武工队深入乡村,组织群众对敌斗争。群众表现的是那样的坚强,尤其是他们全力以赴、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们。在河对岸大小两个哨子中驻扎着敌人,每天都要渡河向东岸村民抢劫。两岸争夺战持续了几个月,每天,我们组织群众警戒,站岗放哨。一听到树上报警的锣响了(群众在树上站岗放哨),我们就组织村民们全体上阵,一呼百应,虽然枪支很少,但是所有男女老少,人人都不空手,手持农具,挖,铲子,棍棒,众志成城,当时威力较大的还数那自制的土枪土炮。看见敌人来了,群众就用土枪土炮把日伪军敌人打跑了。为了制造土炮,农村的农民们把自己家的犁铧、铁锅打碎,装在土炮内打击敌人。把捉来的敌伪汉奸,就地召开公审大会进行公审、镇压,大大的鼓舞了大家的战斗士气和战斗精神。

随着抗日战争的深入发展,我们武工队学习借鉴其他边区群众地雷战的经验,在胶东边区农民群众因地制宜,对日寇展开了地雷战法,当时,因男子都参加八路军了,村里只有妇女成立的妇救会组织,将女青年组织起女民兵连队冲锋陷阵,很快就形成村村造地雷、人人会埋地雷的人民战争态势,群众中发挥出许多聪明才智,就地取材,创造出了几十种地雷战法,炸的那些前来扫荡的日伪军不敢走大道,不敢进村庄。当时在战区到处流传着学习地雷英雄于化虎的故事。边区的农民群众经常都在创造着《地雷战》的故事。在战斗中不断涌现出了许多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英雄民兵和她们的英勇事迹。

    回赣榆县做恢复整顿党的组织工作

赣榆县位于苏鲁交界处,在陇海铁路以北,根据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山东省委,把陇海路以北的苏北地区和山东的日照、郯城、临沂等地成立了一个滨海地委,1943年底,我受地委的委派,和陶君彦同志到还在敌占区的赣榆县进行党组织的整顿恢复工作。当时县城和沿海地区都在日寇的占领下,滨海地委派邱也民同志也来到赣榆县建立党组织,邱也民任县委书记,我任组织部长,我们临时县委组成的县武装大队随同部队以县城西部夹徐二山为根据地,与敌人进行游击战。我们配合部队曾多次进攻县城,由于缺少重型武器的配合,未能给敌人重大打击,就撤回根据地。城里日军反复对解放区进行扫荡,我们县大队配合五十七军(原东北军)在十字路镇、吴山前设伏,给上千名敌人以毁灭性打击。日军为了报复这场损失,对数千户的十字路镇子烧杀,捣毁的片瓦不存,敌人为了固守县城,把东南西北四关的街道彻底拆除。(直到全国解放后,政府原地址都无法很快恢复),我们只好把政府机关迁往青口镇。

1945年战争形势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地区武装和部分地勤人员都编入华中大学,北撤到山东的胶东半岛,分散组织地方女民兵展开轰轰烈烈的对敌伪及还乡团斗争。

1982年离职退休

离休了,不是休息吗?还要说往事干什么?我今年已经95岁了,虽然未盖棺,但也论定了。回忆抗战的往事,仍历历在目。我深深的感受到,国家贫弱,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了,外国才不敢欺负我们;我们党只有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群众着想,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建设富强繁荣的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改革,坚持真理,纠正错误,不断创造奇迹,走向真正的民主、自由、公正、团结的幸福之路!

我本人虽无可彰的业绩,但是始终坚守信仰,都在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没有贪污受贿,没有用特权安排家属子女特殊工作······在政治上没有污染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始终保持赤诚的党性,为理想和信念、为国为民甘做无声的老黄牛!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

——孙杰有感

2011622

同党共生九十年,风雨征程战犹酣。

苏鲁挥刀驱日寇,翦灭蒋帮走川陕。

汉江两岸分田地,茶乡五峰建政权。

无怨无悔为人民,一心一意信仰坚。

颐养天年逢盛世,金州巨变犹堪赞。

秦巴山水竞相秀,物阜民丰康泰园。

现代工业兴安康,新区开发前景宽。

耄耋老翁童心在,向天再借五百年。

 

“我的中国梦---台湾回归祖国”

(这是“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委员会”和“中国老年杂志社”发给孙杰的《开国将士风云录》收录其事迹传记的证牌)


(这是安康市委发给开国将士建国50周年纪念勋章、发给抗日老战士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勋章和发给老共产党员建党90周年纪念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