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陈稳同志在全市老干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4-01 17:40大小:


全市老干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老干局局长 陈稳

2014年321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局长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老干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

会前,我们将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及传达贯彻意见,向鲍部长作了专题汇报,鲍部长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门作出批示,同意我们的贯彻落实意见。强调,今年要将老干部党组织建设作为一个重点,从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开展活动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下面,我根据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和鲍部长的批示,就如何做好2014年老干部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2013年工作很有成效

2013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老干局、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各级老干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地推动了老干部工作新发展。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专家辅导、形势通报、走访慰问、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十八大”等活动,既加强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又很好地落实了老干部政治待遇。二是注重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以保障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三个机制”为重点,突出抓好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四就近”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组织举办了老干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第二届全市慈孝模范评选、重阳节走访慰问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充分依托老年社会组织,努力发挥老干部作用。采取联席会议、联办活动等形式,加强对老年社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搭建平台,组织引导老干部在各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编辑出版了《桑榆颂歌》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文章汇编》,联合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全市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双创监督等一系列有影响、受欢迎的发挥作用活动,彰显了老干部的特殊作用和价值。四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充分发挥阵地优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规范有序的教学,吸引了一大批老同志。目前,来中心活动的老同志每天有200余人,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学员有500余人。去年,安康老年大学被全国老龄委和省市授予“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各县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也开始启动,少数地方取得了明显效果。五是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和队伍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力度进一步加大,针对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建立了一些务实管用的体制机制。如:有的比照市上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有的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体系,有的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常年督查组,有的建立了老干部帮扶机制,有的实行以奖代补支持老年社团发展,有的增加了人员编制,还有的召开全县老干部工作会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等等。同时,我们以“作风建设深化年”和建设“老干部之家”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强化学习调研,狠刹“五股歪风”,干部队伍为老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老干部门整体形象得到提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缺乏创新,存在方法不多、形式不活、内容不新等问题;二是联系老干部不够密切、不够深入;三是老干部发挥作用效果不明显,引导和宣传没有跟上,缺乏影响和声势;四是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与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矛盾越来越明显。这些都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第二,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在全国老干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同志和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顺民同志,分别就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作了深刻而又重要的阐述。我结合实际,大概归纳了一下,有这样三个方面:

一是老干部工作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省委出台了《全面推进我省各项改革的意见》,市委也正在研究制定我市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这些改革措施,涉及的大多是“深水区”和“硬骨头”,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影响到包括离退休干部在内的社会各个群体、各个方面。

二是老干部工作要适应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新形势。据统计,我市现有老年人口41.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7%,其中离退休干部占老年人口的1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老龄化问题日趋加重给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

三是老干部工作要适应老干部队伍重大变化的新形势。我市现有离退休干部53095人,其中离休干部463人,仅占总数的0.9 %。随着离休干部日益减少,退休干部逐渐增加,老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工作重心也随之转移。老干部的思想状况日趋活跃和复杂,对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对活动方式和内容的要求也更加多样化。

这三个方面的认识,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深刻分析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做好转型期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当前形势和任务,及时调整思路,顺应发展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另一方面要深入实际,搞好调研,早出成果,争取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还要引导广大老同志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老同志参与到改革中来,使之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不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第三,扎实做好2014年的老干部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关于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总体要求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把握三个着力。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一要扎实搞好老干部政治理论再学习再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等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引导他们自觉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二要认真贯彻落实鲍部长关于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批示精神,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下功夫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确保实现“班子健全、组织覆盖、制度完善、活动经常”的目标。老干局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要充分结合老同志实际,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创造工作条件,选好配强班子,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职能,没有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县区,要抓紧建立,把这项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坚持科学合理、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原则,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活动。要区别于在职干部,不能把活动安排得过急过细过满,这样他们会疲于应付。

“突出两个重点”就是:突出发挥老干部作用,突出落实老干部待遇。

发挥作用方面,一要坚持量力而行、自觉自愿原则,重点组织引导好离退休干部当中的领导干部、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艺术人才等,发挥他们力所能及的作用。二要加强对老年社会组织的建设管理和联系服务,依托他们的组织优势,发挥老干部作用。积极与发展成熟的老年社团联合,策划组织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受群众欢迎的集中活动。三要大力开展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认真做好今年下半年全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推荐评选工作,力争在我市推出一定数量的全省、全国典型。

落实待遇方面,一要认真落实好政治待遇,使老干部能够按规定看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参观改革发展新成就。组织好形势通报会,让老同志及时知晓本地本单位重要情况。在春节、建党节、重阳节期间,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二要切实落实好生活待遇。要认真细致地抓好中组部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及新近出台政策的落实,开展专项检查,使老干部政策待遇落实不折不扣、不留死角。针对事业单位与机关、企业老干部个别政策不平衡的问题,积极向上反映,耐心做好解释。要高度负责地做好改制企业、易地安置、“空巢”、独居、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干部的待遇保障工作,建立联系帮扶机制,使他们生活有人管、生病有人看、困难有人帮,让他们安度幸福晚年。三要研究探索如何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问题。要继续巩固和深化“四就近”试点工作。加强对干休所转型发展的研究,一方面抓好驻所离休干部工作,另一方面要主动分担起面上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的任务。要满腔热情、耐心细致的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

“把握三个着力”就是:切实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着力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阵地建设方面,可以这样讲,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支撑点、发力点、出彩点。那个地方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的好,那个地方老干部工作就有特色有起色。在这一点上,务必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开动脑筋、想方设法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要学习借鉴、创新思路破解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难题,努力推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步伐,逐步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去年底,我们转发了省局关于印发《陕西省创建老干部活动示范中心(室)标准及考核办法》的通知,今年,中组部还将下发《关于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没有建立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县区,今年一定要行动起来,将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力争有实实在在的进展;已经建立,但尚未达到省上标准的,要对照标准,创造条件,力争在场地规模和吸纳老干部方面有新的突破;已经达到省上标准的,要在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服务管理的科学规范、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要通过良好的环境、丰富的活动、特色的教学、优质的服务,把老同志引进来、聚起来,让老同志动起来、乐起来。总之,要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逐步达到“五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机构人员,有活动设施,有教学班次,有稳定师资。在这方面,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一定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通过开展示范创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载体活动,助推县区和市直部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发展,努力将中心和大学打造成我市老干部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工作创新方面,一要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加强对县区和部门工作的指导联系,合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要紧扣市局下达的考核指标,切实完成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任务。二要修订完善宣传调研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建立全市老干部工作通讯员队伍,通过强有力地宣传来凝聚力量、营造氛围、推动发展。要在巩固省、市老干网和《情况交流》等涉老媒体上稿率的同时,重点抓好党报党刊和电视台的宣传突破。三要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年龄、健康、职级、兴趣、家庭等不同情况,探索建立相应的服务管理制度,分类分层抓好工作落实。

自身建设方面,一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锻造过硬作风,确保老干部工作部门不出问题。要积极发挥老干部参谋、监督、示范和解疑释惑作用,引导老干部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二要加强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要强化学习,力争使我们的干部既成为“专才”,也成为“通才”。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密切联系老干部,真正当好老干部的“代言人”和“娘家人”。三要关心干部成长进步,多方争取支持,该引进的人才要下功夫引进,该留住人才要给平台留住,该推荐的人才要大胆推荐,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使老干部工作部门充满生机活力。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服务性都很强的工作。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搞好谋划,抓好落实,再接再厉,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