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程怀岗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3-19 10:29大小:

同志们:

    刚才,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顺民同志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同志委托,出席今天大会并就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科学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要求,加大投入,深度研究,以老干部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讲话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对我们做好转型期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西安市等10个市和省工信厅离退局从老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介绍了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关于去年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要点已经印发给大家。下面,我就落实全国老干部局局长会议和顺民同志讲话精神,对今年着重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再作以强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今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老干部工作努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研究、破解难题,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和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大力推进退休干部工作,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引导老同志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的不断变化,占离退休干部主体的退休干部年龄相对较轻、受教育程度总体趋高、思想状况日趋多元、活动方式更趋多样,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要强化各级老干部门的责任意识,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像在职时候一样,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坚定的支持者、参与者、推进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积极作用。各级老干部门要把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线,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建设“三个陕西”等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更加自觉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维护改革、参与改革。教育广大离退休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作为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动作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其组织老同志、团结老同志、凝聚老同志的作用,认真传达和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主动协助做好老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加强组织设置,创造工作条件,选好配强班子,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老同志学习的主阵地。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组织观念,自觉参加支部活动。三要科学合理安排学习活动。不能用在职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老同志,把活动安排得过急过细过满,让老同志疲于应付。组织老同志学习不是越频繁越好,主要是学习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系老同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

    二、加强指导,组织引导老干部力所能及地发挥积极作用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一是分类指导,有序推进。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老同志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做好组织指导工作。在发挥作用的主体上,原则上以年龄相对较轻、身体相对较好的老同志为主。注意挖掘老同志中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党建人才的智慧,引导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建言献策、帮智出力。对离退休干部中的专业技术人员,着重引导老干部围绕科学研究、技术咨询、科技扶贫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创新平台,积聚能量。老年社会组织是老同志自己组织起来、为社会做贡献的重要形式,我们要继续做好联系服务工作。同时,要在依托老年社会组织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平台,打造新的载体。继续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大力营造实现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引导老同志在网上积极发声、扶正祛邪,传递正能量,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鼓励和支持老干部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义务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让这些活动成为发挥老干部作用、丰富老干部精神生活、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三是表彰先进,引领示范。今年下半年,中组部将召开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省上也将进行评选表彰。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展现老同志的风采,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全面落实离休干部各项待遇

    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老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效果怎么样,关键看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是否落到实处。”落实好离休干部各项待遇,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石,是以人为本原则在老干部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一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不留死角。要认真细致抓好中组部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及我省近年来出台政策的落实,加大检查力度,不留死角,不存盲区,确保中央和我省有关老干部的政策惠及各个层面的老同志。二要研究解决落实待遇方面的重点问题。要时刻关注老干部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不等不靠,工作着力点前移,及时研究解决离休干部待遇方面出现的新问题。今年我们将深入调研,促进解决事业单位与机关、企业离休人员在一些方面的政策平衡问题。要积极稳妥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有企业改制中离休干部的安置服务管理工作,确保老干部工作有人做、老干部的事有人管、老干部待遇不受影响。三要做好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高度重视做好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中老干部的待遇保障工作。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筹措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资金,建立健全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的长效机制。对“空巢”、独居、失能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精细化服务,完善紧急救助办法和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做到老干部的生活有人管、生病有人看、困难有人帮,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满足广大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

    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老同志的生活品位和质量,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生问题的不断解决,老干部的养老、医疗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干部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文化养老”成为我们要研究探索的新课题。推进文化养老,一要有阵地。目前,退休干部逐年增加,老龄化步伐越来越快,活动场所、设施建设一定要跟上。阵地建设方面要以“建点扩面”为重点,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我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省老干部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求,力争在两年内抓紧解决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建设 “空白县(区)”的问题,时间非常紧迫。刚才顺民部长对此也作了强调,这里请参会的各市老干部门负责同志把这个要求带回去,协助督促各县区千方百计落实。二要有活动。这是载体。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着力创新老干部文体活动的形式,丰富老干部文体活动的内容。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要着力做好文体骨干培训和文体活动组织、竞赛、展演等工作,在老干部文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和主阵地作用,使其成为老干部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乐园,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凝聚老干部的桥梁。三要有提升。这是重点。满足老干部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需求,既要依靠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更要提高学习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增强老年大学活动中心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根本准则,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老干部门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培养老干部工作者的过硬能力,锻造过硬作风,打造过硬队伍,提高做好转型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能力素质。一是加强业务建设,培养过硬能力。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没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娴熟的政策业务知识、较强的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是很难做好的。老干部工作虽然姓“老”,但我们的头脑不能老化,需要常做常新。一方面我们要抓紧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做到既全面、准确地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又熟知制定这些政策规定的背景和意义,努力提高执行政策、运用政策和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成为老干部工作的“政策通”和“活字典”。另一方面,要加强与老干部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党史党建、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老年心理学、医学等方方面面知识的学习,以宽阔的思路和必要的知识技能做好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工作者既成为 “专才”,也成为“通才”。 二是密切联系老干部,锻造过硬作风。各级老干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要密切与老同志的联系,经常走近老同志、主动了解老同志、切实服务老同志,带着感情、倾注真情,把老干部当家人,视老干部如父母,为老同志解难,为老同志排忧。要坚持改革创新。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着深刻变化,老干部工作面临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只有以改革创新精神去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问题,老干部工作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加符合老干部的期待。要严以律己,继承和发扬老干部的好作风。老干部曾经受过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的锻炼和考验,是一个有坚强党性和良好作风的群体。我们做老干部工作必须学习老干部身上体现出的好传统、好作风,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三是多措并举,打造过硬队伍。要严把进人关,把那些对党的事业忠诚、对老干部有感情、热爱老干部工作、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工作队伍中来,进一步优化结构、增强活力。要通过学习培训、岗位锻炼、传帮带等形式,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各级老干部门要坚持从严治局,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评价,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把老干部的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个关切回应好、每一项活动组织好,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有能力、作风好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之年,老干部工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素质、增强本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切实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为建设“三个陕西”、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