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陈希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3-10 15:26大小:

 

    这次会议是经赵乐际同志和中组部部务会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总结2013年老干部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14年工作作出安排。
    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赵乐际同志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用心用情、尽心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3年老干部工作成绩显著
    2013年,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突出抓好政治学习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灵活形式、注重实效,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组部印发通知,对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并举办了4场在京老同志专题报告会。各地各部门通过专家辅导、巡回宣讲、座谈交流和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帮助老同志加深对中央精神的理解,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全国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活动,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全国上百万老同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党和囯家事业增添了正能量。积极开展“我看这一年”调研活动,组织老同志畅谈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方面发展变化的感受和体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作了突出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二)注重办实事解难事,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中组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较大幅度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惠及全国82.6万离休干部。各地各部门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 “双高期”的特点,釆取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设立医疗周转金等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突出抓好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离休干部待遇的落实,完善特困帮扶机制,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深入细致做好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的信访接待、关心照顾等工作,维护了这部分人员的整体稳定。各地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完善 “四就近”服务、社会化养老服务等措施,更好地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三)积极搭建切合老同志实际的平台,努力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有能力、有热情、有意愿的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比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运用老同志的独特优势,请他们讲传统、提意见、搞督导,促进了活动的健康顺利开展。又比如,通过聘请离退休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组织老同志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再比如,釆取成立老年人才服务中心等方式,开发利用“银色人才资源”,为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地把建设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作为公益性项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建成一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许多地方和部门注重加强老干部工作网络阵地建设,改建、新建了一批老干部工作网站,建立了离退休干部“网上支部”、网上论坛、QQ群、博客团等,着力构建网络精神家园。不少地方和部门依托学习活动阵地和老年社团组织,组织老同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五)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把开展活动与加强队伍建设、改进老干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在老干部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还釆取培训研讨、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方式,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中组部对全国新任职的老干部局长进行了专题培训。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有力领导的结果,是民政、财政、人社、卫生计生、国资监管等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与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借此机会,我代表赵乐际同志和中组部部务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彰显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只有把落实政治待遇和提高生活待遇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臝得老同志的满意;只有坚持宏观指导与微观服务“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保证老干部工作方向正、措施实、效果好;只有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才能使老干部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只有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加强长远谋划相统一,才能与时倶进地推动老干部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只有坚持推进工作与提高干部两促进,才能使老干部工作和队伍建设相得益彰、良性循环。
    二、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正确分析把握形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新局、立新规、树新风,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这对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离退休干部队伍也出现了许多新的重大变化,需要我们深入分析、正确应对。同时,老干部工作本身也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亟待研究破解。我们应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老干部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具体来说,要重点把握以下三点。
    一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这轮改革,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协同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改革,涉及领域多、范围广、难度大。尤其是,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牵动既有利益格局变化,影响到包括离退休干部在内的社会各个群体、各个方面。我们要引导广大老同志正确认识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同时在改革中充分保障和维护老同志的正当利益,最大限度地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广大老同志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 代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我们还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老同志参与到改革中来,使之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
    需要强调的是,三中全会《决定》是改革的总规划、总蓝图,也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方向和指针。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以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决定》提出的部署要求为遵循,使我们的工作理念、思路、政策、措施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相衔接、相协调、相一致。特别是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些改革举措,比如,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与老干部工作直接相关。我们要在老干部工作中主动加强这方面研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保证改革顺利推进。
    二要把握离退休干部队伍的重大变化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我国老龄化发展进程看,自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以来,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预计2013年老年人口突破2亿,2025年突破3亿,2053年达到峰值4. 87亿,是世界上老龄化形势最严峻的国家之一。从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变化趋势看,截至2012年底,退休干部增至1754.4万人,已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5.5%,并且仍以每年五六十万人的数量增加。除人员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外,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也日趋活跃和复杂,对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活动方式更加多样化,人户分离、居所多变、外出频繁等情况逐步增多。上述这些变化,决定了我们不能再简单地沿袭过去那套办法,必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制定政策、改进服务、加强管理等方面考虑得更加周全细致,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三要把握老干部工作本身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近些年来,老干部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依然存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比如,一些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和流动老党员存在管理真空关、事业、企业老同志的生活待遇不够平衡;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退休金普遍偏低;离退休干部共享发展成果的机制不够健全;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文化设施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制度设计问题,有的是政策完善问题,有的是工作落实问题。我们必须树立问题导向,抓住影响和制约老干部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大功夫研究,下大气力破解,在攻坚克难中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三、扎实做好2014年的老干部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今年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适应改革需要,遵循工作规律,注重长远谋划;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加强深度研究,破解工作难题;进一步弘扬务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振队伍士气,提高工作水平,有效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一)突出抓好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这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主线。要拓展学习深度,把学习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持续深入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章、党纪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 起来,引导广大老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广大老同志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拥护和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动作用,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组织老同志学习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学习基础离退休干部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学习,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老同志学习的主阵地、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要改进学习方式,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不硬性要求参加集体学习活动,可通过送学上门、与相对年轻老同志结对等方式,给予更多学习便利。把传统学习手段与利用网络等新媒体结合起来,积极打造网络学习平台,为老同志更便捷地学习、更深入地交流创造条件。
    (二)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离退休干部大都经历了长期的锻炼和考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善于汲取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引导他们把 经验智慧和独特优势发挥出来,把对党的事业的深厚情感释放出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一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城市乡村老同志的情况和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组织指导工作。坚持以年龄相对较轻、身体相对较好的老同志为主体,注意挖掘老同志中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党建人才的智慧,引导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建言献策、帮智出力。要抓好老同志网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政治觉悟高、明辨是非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他们在网上积极发声、扶正祛邪,传递正能量,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二要搭建有效平台。搭好台才能唱好戏。发挥老同志作用,关键是要有符合老同志实际的好载体、好平台。要结合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积极创新发挥老同志作用的有效载体。要把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总抓手,引导老同志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等方面,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三要完善激励保障措施。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注意发现和宣传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对发挥作用成绩突出的老同志及时表彰或奖励。今年下半年,中组部将召开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引导老同志自觉遵守领导干部退休后继续从业的相关 规定,使他们在为党工作的同时避免出现负面影响。同时,要探索建立离退休人才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制定相应的工作政策,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待会儿,7家单位将作发言,介绍发挥老同志作用的经验做法,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借鉴。
     (三)切实抓好离休干部待遇落实和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研究。研究和落实有关政策,保障离休干部待遇,解决老同志实际问题,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任务。一要认真抓好中央新近出台政策的落实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细致地抓好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政策的落实,使每一位离休干部都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还要进一步巩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成果,不折不扣地保障“两费”和生活补贴等按时发放。二要着力解决老同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对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研究解决。特别是要积极稳妥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有企业改制中离休干部的安置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无论改革怎么深化,离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所需经费有保障。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结合实际解决好他们就医住院和医药费报销等问题。中组部将协调有关部门,重点对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抚恤金与机关不平衡、退休时间较早的干部待遇偏低等问题进行研究,适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三要做好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根据“双高期”老同志出行困难、“空巢”独居、突发情况多等特点,通过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政府购买服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社会养老服务项目等方式,做好居家养老、医疗保健、应急救助等工作,多渠道提供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服务,帮助解决生活和精神方面的实 际困难,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安度晚年。
    (四)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实践证明,工作研究越深入,统筹谋划就越从容,攻坚克难就越有力。根据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要集中时间和力量,重点研究以下几个问题:一要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问题。要从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的实际出发,既一以贯之地做好离休干部工作,又深入研究加强新形势下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不同性质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对老干部工作带来的影响,提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对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路。二要深度研究如何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问题。随着社会化服务管理和老年人优待工作的逐步深化,离退休干部的服务渠道正在不断拓展。要努力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老干部工作部门与其他涉老部门务实协作的工作机制,提出利用社会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具体措施,努力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三要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如何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央要求,老干部工作要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道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整合调研资源,邀请一些有思想见解、实践经验丰富的老龄工作专家学者和老同志共同参与课题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拿出实际举措。要注意选取不同地域、部门、单位开展试点,经积累成功经验后再逐步推广。在抓好以上问题深度研究的同时,还要注意研究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等具体问题,适时出台相关政策。        
    四、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老干部工作部门是党和政府在老干部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老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专门力量。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在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老干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把对党的感情化为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把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化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努力把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老干部工作实际、队伍实际来看,特别要突出把握以下几点:一要牢固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理念。老同志退下来主要是保持身心健康,要从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生活特点出发,适度得体安排好老同志的各项活动。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既要考虑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也要考虑现实可能,不要做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二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能力、提高水平。老干部工作部门尽管不是最热门的部门,但也是非常锻炼人、考验人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很有意义、很值得奉献,增强做好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要跳出惯性思维,打破传统习惯,以求实创新精神思考和谋划老干部工作。要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考核评价、评先奖优等激励机制,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岗位交流,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今年中组部将在继续办好全国老干部局长轮训班的同时,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部门中青年处长的培训。要发扬“安、 专、迷”精神,学习老干部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干一行爱一行、认真细致、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优良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三要坚持严格管理与真情关爱相结合。巩固和运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同时,落实好“三个留人”要求,理解和体谅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辛苦和难处,关心同志们的成长进步,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大家感到组织有温暖、事业有奔头、发展有空间,在为老干部服务奉献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最后,再强调一下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老干部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委(党组)要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作用,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增强主动意识,积极争取党委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形成合力推进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格局。(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