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0-04-08 14:08大小:

同志们:

    这次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省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8年全省的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省委领导对老干部工作非常重视,1月7日,省委书记赵乐际在我局关于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汇报提纲的《送阅件》上作了重要批示:“2008年我省的老干部工作有新进步,取得了新成绩。关于2009年的工作,同意你们的考虑,请切实抓好落实”。在最近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组织工作座谈会上,乐际书记又进一步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充分尊重、真情关心和认真服务好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志,落实好有关政策,让他们幸福生活,发挥余热”。今天上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锦斌同志又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的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省委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下面,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2008年工作的回顾

    2008年,是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发展观谋划统领老干部工作,在实现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收归财政供养、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省老干部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以“两项建设”为重点,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取得新成绩

    继续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和建设项目带动政治待遇基本制度的落实。省委老干部局带头示范,先后组织了省级老领导赴浐灞生态区、西乡县考察和迎奥运系列活动,组织全省7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答题活动,邀请省上领导通报抗震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举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如“喜看京津”和“解放思想论坛”,推动了全省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成功召开了全省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经验交流会,制定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度建设的规定》,出版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概论》,标志着我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已经上升到了理论总结和指导的阶段。榆林等市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非常重视,明确了市、县离退休干部党委的规格,地方财政保障活动经费,有力地促进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省委老干部局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对第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的实践载体,并进行了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办好《金秋》、《中年》、《离退休干部参考》、《陕西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及网站、简报等,积极利用党报党刊、社会媒体宣传我省老干部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尊老敬老和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以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五项费用收归财政负担为标志,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以解决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问题为全省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工作的重点,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挥主导作用,协调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劳动厅、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通过联合调研,提出了解决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问题的具体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把企业、差额、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五项费用收归各级财政负担。这一做法,被中组部誉为“重要的创新举措”,中组部领导先后两次在大会上表扬。全省各级老干部门加强与财政、社保等有关部门的协作,下大力气解决了离休干部医药费拖欠遗留问题,这标志我省老干部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管理、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干休所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老干部信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扎实贯彻落实10号文件,初步建立了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新机制

    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下发后,我们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认真分析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经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由省委转发了〔2008〕11号文件。这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具体要求,特别是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制的新规定和各级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要求,为全省老干部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根据中组发10号文件和陕发11号文件,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研究制定贯彻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有力地推动了两个文件的落实。宝鸡市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去年12月由市委转发,提出了一些创造性的贯彻落实措施,走在了全省前列。

    (四)理顺思路,创新机制,发挥作用工作呈现新亮点

    我们在坚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三个转移”和“一个标准”新思路的同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增强效果上。11月,成功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座谈会,针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新情况,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意见》、《省委老干部局与省级老年社团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老干部门加强对老年社团工作的指导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各级老干部门通过建立老干部人才库、协调指导老年社团开展有影响的活动、表彰宣传先进典型等,推动了发挥作用工作的深入开展。安康、渭南、咸阳等地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建言献策、著书立说、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加大投入,提高质量,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取得新发展

    全省各级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抓紧改善办学和活动条件,努力改变场所狭小、设施陈旧的状况,为老干部教育、活动创造良好条件。省委老干部局在完成陕西老年大学西大街新校舍的装修改造、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增活动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同时,与省发改委协调,争取资金245万多元,支持了一批县区的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的意见》。各级老干部门、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探索教学、活动的新模式、管理服务的新机制,改进教学和活动方式,丰富教学和活动内容,教学和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西安、延安、汉中等地老年大学以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活泼、影响广泛、社会反响好成为全省老年大学的先进典型。

    (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老干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创新制度贯穿始终,把提高能力贯穿始终,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中开展“解放思想、提高能力、服务大局、科学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了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发挥积极作用、老干部门自身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发展。扎实开展了以“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为载体的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业务知识测试、局(处)长培训等各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同志们,总结过去几年特别是去年的工作,我们有几点重要体会:一是必须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中心任务。老干部工作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在新形势下,只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来谋划和推进,才能在全局中找准位置和着力点。二是必须把坚持改革创新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积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抓住牵动老干部工作全局的关键环节,不断推进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三是必须把坚持不懈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推动老干部工作的重要途径。实践表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思想上跟得上、作风上过得硬、能力上拿得下”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四是必须把推动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作为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基本保证。我们要积极探索和遵循老干部工作规律,加强调查研究和战略谋划,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扩大老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坚持依法办事,按章行事,用制度规范和推动各项工作。五是必须把党组织和老干部满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检验标准和根本目的。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这是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明确要求,集中体现了老干部工作的价值追求。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一方面要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监督、评判老干部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新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中组发10号文件、陕发1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刚刚起步,特别是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在体制、机制、机构和经费保障方面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二是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作仍然比较滞后,难以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三是老干部工作人员中“思想上跟不上、作风上过不硬、能力上拿不下”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09年全省老干部工作安排

    2009年,很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应对复杂形势,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2009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工作方法和加大宣传力度为主要手段,以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打造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两个阵地,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示范作用为重点,努力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为“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

    一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老干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安排部署好离退休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确保实效。要结合离退休干部的特点和实际,以“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为具体载体,运用离退休干部喜闻乐见、管用实在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离退休干部深入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力量汇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特别是在当前,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判断上来,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成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的积极力量。

    二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按照组织上有归属、思想上不落伍、管理上讲规范、作用上能发挥的要求抓好党支部建设,开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支部”创建活动。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两项建设”的制度和机制,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对他们在思想上多关心、生活上多照顾,经常沟通交流,把握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今年中组部将表彰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我省也将作出相应的安排,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推荐评选工作,把推荐评选表彰的过程转化为树立和学习典型、切实加强“两项建设”的过程。

    三要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继续以组织老同志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和建设项目为重要抓手,以创新和丰富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健全活动制度为主要手段,推动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全面落实。要注意做到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与离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精心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通过组织参观改革发展新成就,举办书画作品展览、诗词歌赋创作和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充分感受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提高的大好形势,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

    (二)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努力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近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的政策规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的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落实已有的政策措施上。

    一要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要积极与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涉老部门协调,切实抓好陕劳社发〔2007〕88号、陕人发〔2007〕219号、陕劳社发〔2008〕39号三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检查,重点要对改制和破产企业、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不留死角。省委老干部局将在今年适当时候对各地各部门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情况进行专门检查。

    二要建立健全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本着特殊群体特殊照顾的原则,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特别是对参加革命工作早、家庭收入低、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多人下岗的老干部给予特别照顾,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于老干部反映比较集中、长期积累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要组织力量深入了解情况,稳妥加以解决。要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筹措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资金,逐步建立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的长效机制。要针对“双高期”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老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大力提倡人性化、亲情化、个性化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让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要研究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老干部医疗保健、住院看望、丧事指导及干休所管理等工作。

    三要切实加强老干部信访工作。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在部分困难企业和单位,老干部待遇落实和服务管理工作可能会遇到一定程度的困难和问题。各级老干部门一定要密切关注动态,从政治责任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加大检查、督促、落实力度。对老干部的一些诉求和反映要主动下访了解情况,积极主动化解矛盾,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群访和越级上访情况的发生。

    (三)完善机制,加强协调,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进一步完善思路。“三个转移”、“一个标准”是近年来我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果,也是我省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一大亮点。对“三个转移”和“一个标准”的基本思路,我们一要认真落实,二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做好拓展、深化和具体化的工作。比如,具体到你这个部门、单位,如何在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中体现让离退休干部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如何有效把握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特点、规律和有效方式等,都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使其更加具体化、有操作性。再比如,我们提出更多地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团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那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团各自的具体职责是什么?特点又是什么?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我的理解是,老年社团应主要通过团结带领社团成员、以专业化协作、集中组织的形式发挥作用,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则应主要着眼于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日常的学习、生活、活动中发挥作用。总之,对“三个转移”和“一个标准”的基本思路,坚持是前提,创新是关键。

    二是组织建设、制度保障、宣传表彰多管齐下,努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质量。老年社团是知识型、经验型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群众组织,他们具有很强的人才和专业优势。各级老干部门要主动加强与老年社团的联系,通过建立与老年社团的联席会议制度,指导老年社团加强自身建设,支持老年社团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要认真调查研究,制定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有关政策和制度,为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创造各种有利条件。省、市老干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搭建平台,精心策划组织农业科技专家下乡服务“三农”、老干部为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法律教育等有影响、有声势的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宣传表彰,扩大社会影响,动员更多的离退休干部投入到发挥作用的活动中来。结合全国、全省开展的“双先”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弘扬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先进典型。

    (四)不断加强两个阵地建设,进一步丰富活跃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要不断加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在老干部生活待遇基本落实之后,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必将成为我省老干部工作的重点、亮点和窗口,地位越来越重要。加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必须下决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场地面积狭小、设施设备陈旧、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各级老干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将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特别是要抓住当前扩大内需的重要机遇,积极争取,多方投入,超前谋划,努力建成布局科学、规模合理、实用性强、覆盖城乡的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网络。要积极协调政府财政等部门,将教学和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完善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教学活动经费和工作经费的正常投入机制,保证教学、活动的开展。

    二要切实加强对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管理,不断提高教学活动水平和服务质量。各级老年大学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丰富教学内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从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学员管理到教师管理,都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既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也要突出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学方法既要符合一般教育规律,又要突出老同志的特点,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等现代传媒手段,积极发展老年远程教育。省委老干部局、陕西老年大学将认真研究制定教学大纲和编写规范性教材,为促进全省老年教育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老干部活动中心要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拓宽活动覆盖面,要把室内活动和室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带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以基础设施建设好、活动开展好、服务管理好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示范活动中心创建活动。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要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组织开展各种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

     (五)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制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组发10号文件和陕发11号文件的关键一年。中组发10号文件和陕发11号文件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完善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体制,是当前各级老干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老干部门要认真履行对本地区本系统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能,具体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等工作。要抓紧建立退休干部信息库,做到底子清,为党委政府制定有关政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要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的配套政策措施。省委老干部局目前正在就退休干部的公用经费标准、支付办法等与有关部门协调,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做工作,创造性的出台政策措施,抓好落实。要积极探索退休干部日常服务管理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为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针对退休干部人数不断增加、服务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的实际,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老干部门增设相应的工作机构,增加相应的编制和经费,使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投入与所担负的工作任务相适应。

    (六)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全省老干部工作水平

    一要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一条基本经验。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回顾近几年我们工作取得的重要突破,无一不是改革创新的结果。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能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要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把思想从困扰和禁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落后观念和不合时宜的做法中解放出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抓住影响和制约老干部工作的关键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迎难而上,大胆探索,努力取得突破。今年要重点在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探索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落实老干部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二要以“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和“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为载体,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老干部门的自身建设。我省的老干部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形势很好,压力很大,自身建设更为重要。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自身建设的成果,促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委老干部局决定,2009年,结合正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深化拓展,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中分别开展以“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和“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为载体的主题教育活动。会上,我们印发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希望大家认真讨论,并在正式印发后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在老干部工作者中开展“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把着力点放在解决“思想上跟不上、作风上过不硬、能力上拿不下”的问题上,通过强力主导抓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要努力构建有利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新途径,创造新方法,积累新经验,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创新发展、科学发展。要以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和开展“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征文活动为主,组织开展好离退休干部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要不断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需要各有关方面支持和配合,所以宣传是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的外在动力。只有不断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认识老干部工作,大家才能更加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才能形成推动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合力。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办好、用好自有媒体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和社会传媒,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老干部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爱护老干部、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同志们,新的一年,是全省老干部工作既面临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让我们继续发扬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克难攻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把全省老干部工作向前推进,为建设西部强省、构建和谐陕西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