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魏高良同志在全省第一期老干局(处)长轮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0-04-08 13:45大小:

魏高良同志在全省第一期老干局

(处)长轮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2009112

 

同志们:

    全省第一期老干部局(处)长轮训班今天正式开始了。按照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年初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们将用5天时间集中对全省各市、部分县区老干部局局长、省直及中央驻陕单位老干部门处长进行第一期集中培训。这次培训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期进行的,也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系列活动结束以后,开展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是对近年来我省老干部工作的一次交流和总结机会,可以说时机很好,意义重大。因此,大家在学习和培训期间,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使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更好地落实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得心应手,更加出色,继续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次轮训班是近几年来省委老干部工作局抓全省老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又一个重要举措。我们的自身建设已经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我们形象地把它叫做思想上跟得上;第二个阶段是以提高能力为重点阶段,做到工作上拿得下;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第三个阶段,就是全面地提升能力素质阶段。轮训班从今年开始,每年都要举办并认真办好,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圆满完成这次学习培训任务。下面我就办好这次培训班讲两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加强老干部局、处长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陕西老干部工作,以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五项费用收归各级财政供养为标志,同时以中组发〔200810号、陕发〔200811号文件为标志,我省老干部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老干部工作有了新的特点和新的要求,老干部工作的服务对象、职能任务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新问题的出现,使老干部工作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重大挑战。当前,全省的离退休干部有60多万,而且退休干部的数量在逐年递增,离退休干部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两个待遇,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已显得十分紧迫,在这种形势下,能否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热心老干部事业、熟悉老干部工作业务、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较强的、全面素质较高的老干部工作队伍,直接关系着我省老干部各项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面对新形势,加强理论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十分迫切,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清形势,才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发展实际,发挥老干部工作的优势,解决老干部工作出现的问题,促进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为建设西部强省和构建和谐陕西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升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德旺同志强调,我们全省老干部局的自身建设,经过几年努力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把老干部工作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这些都需要我们刻苦地学习,同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老干部队伍的变化,老干部工作无论在服务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上都面临着新的情况,这也对我们创造性地开展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如何抓好两项建设?如何落实好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如何做好对退休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如何组织好老干部发挥作用?如何做好新时期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同志们在学习和实践中认真加以研究,不断解放思想,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要勇于打破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旧的思想观念和做法,要打破一些体制和制度的束缚,进一步拓宽视野和思路,不断探索新举措、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积累新经验,同时要特别注意要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自身所在的地方、部门、单位老干部工作的实际,深入研究自己所做的工作,通过学习和实践的有机结合,通过深入研究,促进我们认识水平、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断提高我们工作的质量。这次,我们除了集中培训和授课以外,还要组织轮训班学员到汉中去考察。考察也是我们培训的重要内容,到汉中去考察学习交流老干部工作情况和经验。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这次培训变成大家今后工作的有益帮助,参加培训的同志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克服困难,排除干扰,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真正把这次学习培训的过程作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机会,作为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提高领导能力和政策水平的过程。希望大家真学习、真思考、真交流、真收获。希望大家严守轮训班的纪律,这次不仅是理论学习、政策学习,也是对大家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检验,同时也请办班的同志加强对轮训班的组织管理工作,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省委老干部局有关处(室)和老年大学的有关同志,要周密组织,严格管理,为培训人员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促进我们的学习培训取得真正的实效。最后,预祝大家在培训期间有收获而且学习愉快,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