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习近平在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0-04-08 13:36大小:

在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

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9911)

习近平

 

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之际,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隆重召开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深切关怀。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一、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作出了巨大贡献,老同志们的历史功绩要始终牢记我们党已成立88年,在全国执政已60年,领导改革开放已30年。悠悠岁月铭记着老同志们奋斗的足迹,辉煌历史映射出老同志们不朽的功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老同志在党的领导下,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都表现出舍生忘死、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留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老同志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各条战线忘我工作、攻坚克难,为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老同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既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我国成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折,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呕心沥血、奋发进取,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广大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以后,仍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继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在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深切感到,在缔造新中国、捍卫新中国的艰苦斗争中,在建设新中国、发展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上,广大老同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劳,发挥了中坚和骨干作用,不愧是人民共和国的奠基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拓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为之奋斗的伟大基业上继续前进的。没有广大老同志的长期奋斗,就没有今天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同志,就是重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我们要充分肯定广大老同志的历史功绩,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广大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这对于我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大力宣传和弘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奉献了一辈子,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首要的任务就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益寿延年。同时,广大离退休干部又有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发挥余热、作出力所能及贡献的真诚愿望和满腔热情,而且许许多多离退休干部已经在各个方面很好地发挥了老有所为的作用。今天表彰的150个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450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是全国19万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670多万名离退休干部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现了新时期离退休干部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续写辉煌的精神风貌,应当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

第一,要大力宣传和弘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豪情满怀。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历过长期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和艰苦环境的磨炼,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很强。离退休以后,很多老同志仍然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陕西省安塞县曹凯同志离休17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政治理论、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宣讲,撰写讲稿240多万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作辅导报告18场。像曹凯同志这样的老干部全国各地都有许多,他们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奉献到老,这种境界和追求很值得发扬光大。我们要用这些老同志的亲身经历和事迹,用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事实,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继续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到生命不息、追求不止、余热生辉。

第二,要大力宣传和弘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广大离退休干部有的长期担任各级领导职务,有的长期从事科学研究,有的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了解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了解各自领域的发展情况,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今天发言的兰州大学退休干部胡之德同志,团结和组织老教授开展“银龄援农”活动,为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宝贵资源,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注意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以多种方式为党和国家分忧、为人民群众造福。

第三,要大力宣传和弘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广大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良好的道德形象,在人民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老同志退下来以后,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各方面的情况更直接,在协助党委和政府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山东省济南市退休干部赵金川同志被周围市民称为“百事管”,他带领老年志愿者,主动参与治理城市不文明现象,先后获得山东省模范老人、济南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级机关退休干部驻都江堰市休养所党支部,依靠老同志的经验和威望,在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我们要大力宣传和弘扬这些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老同志进一步认识和充分发挥自身的多方面优势,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健全社会管理、美化生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不断有新的作为。

第四,要大力宣传和弘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历史的见证人,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者,在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特殊作用。现在,全国参加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已超过900万人,一大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致力于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宣讲革命历史和传统,致力于扶贫帮困,致力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绩斐然。这次受到表彰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捐资助学、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典型。湖北省武汉市离休干部魏淑康同志,18年来捐资4万多元,救助失学学生200多名。浙江省绍兴市退休干部陈礼安及市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同志多方募捐,资助贫困学生12万多人,资助资金达9000多万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蒙古族退休干部马淑云同志,用退休后经商积蓄的400多万元,建起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招收农民工子女300多人入学。西藏自治区尼玛县申亚乡干部卓玛同志退休后,放弃到拉萨定居的机会,四处奔走筹资13万元,办起乡里第一所小学,并挨家挨户说服家长送孩子上学,使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我们要通过大力宣传和弘扬这些感人至深的事迹,激励广大老同志继续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三、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新局面老干部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大背景下来谋划,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推进,着眼于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努力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第一,要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这些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重要问题。要进一步健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发挥其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深入老干部之中与他们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分管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经常听取情况汇报,指导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在重大节日要走访慰问老同志,下去调查研究要注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关系老同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高度重视,推动解决。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节庆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上门看望、听取意见建议、邀请参加庆祝活动、举办联欢会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普遍进行一次走访慰问。现在干部队伍中年轻干部占的比例较大,他们与老一辈相比,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任务很重。各级党委要教育年轻干部向老同志学习,加深对老同志的了解,增进同老同志的感情,继承和发扬老同志保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

第二,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现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员共有943万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565%、全国党员总数的124%。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从政治上关心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举措,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和学习阵地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拓展离退休干部社会活动空间,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人员结构、居住状况等实际,坚持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从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出发,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总之,要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建设一批党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第三,满怀感情地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老同志给予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也是党中央关于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老同志的各项生活待遇,巩固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确保“三个机制”有效运转,保障离休干部的“两费”落实。要认真研究深化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企业改制、机构改革和体制转换中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维护好老同志的利益。党中央、国务院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及老同志的政策和措施,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做好为老同志服务的工作,特别是要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同志提供良好的服务,让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医疗、就近开展活动、就近发挥作用。要更加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同志,更加关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老同志,加大解决困难、办好实事的工作力度,多为老同志雪中送炭,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要探索建立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的长效机制,为老同志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晚年创造良好条件。

第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长期以来,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做好老干部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老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退休干部数量逐年增加,老干部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对老干部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队伍,对老干部工作者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满腔热情地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水平,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同志们,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和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快要到了。在这里,我祝愿在座的同志们,祝愿全国的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