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聂长久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9-08-31 20:42大小:

                                      (2009年8月 27 日)

    同志们:
    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全市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集中学习老干部工作业务和写作知识,提高新时期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业务工作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这次培训班请市委老干局罗崇坤同志讲解老干部工作业务知识,同时,邀请安康日报社主任记者张建毅同志给大家讲授新闻写作和摄影知识,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张主任表示欢迎和感谢!下面,我就搞好这次培训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一)加强业务培训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需要。科学发展观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体现了我们党对各项事业的基本要求,也是新世纪新阶段老干部工作的行动指南。老干部工作如何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老干部工作者如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摆在老干部工作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在这样一个时期,举办这样的培训班非常必要,通过学习培训,把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上来,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变成老干部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工作中做到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去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发展。
    (二)加强业务培训是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综合素质的需要。建设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我们通过开展“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和“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业务知识测试等活动,使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是,随着形势发展,老干部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对老干部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老干部工作者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
    (三)加强学习培训是进一步创新老干部工作的需要。近几年来,我市老干部工作发展较快,在落实政治生活待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发挥老干部作用等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干部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老干部工作机构的人员编制、经费和活动设施建设投入严重不足;老干部工作队伍与老干部服务管理对象快速增长、服务管理领域进一步拓展、服务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的实际相比,自身建设还存在着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抓得不够等。解决这些新问题,需要老干部工作者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方式方法。
    二、准确把握工作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我市突破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李源潮同志在对今年的老干部工作提出要求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成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落实的积极力量”。目前,我市有离退休干部4.6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3%,离退休干部已经成为我市社会人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离休干部不断减少,且整体进入“双高期”,服务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退休干部人数越来越多,退休干部已经成为离退休干部的主体,服务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趋向多样化,从依靠党委和政府的文件办事的主要方式,拓展到建立领导责任制、政治责任追究制度、“三个机制”等多种措施,并将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工作始终贯彻其中。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始终从政治的、大局的高度来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深刻认识形势发展变化对离退休干部思想、生活的现实影响,深刻认识离退休干部队伍人员结构、年龄状况、思想状况的变化对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新的挑战和机遇,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准确把握老干部整体上已进入了高龄和高发病期“双高期”更加需要照顾、更加需要温暖、更加需要保障和退休干部逐步增加、服务管理工作日益繁重的实际,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老干部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用心、用情、用政策、用制度做好老干部工作,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尽心竭力为老干部做好事,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难事,让老同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要通过学习培训认真总结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努力把学习培训变成变成理性思考、不断提高的过程,坚持从老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借助调查研究、信息反馈、督促检查,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使工作决策更加符合老干部的实际需求,更加符合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安办发[2008]36号)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当前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认真抓好“两项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重点。要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保障活动经费,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组织、凝聚离退休干部的战斗堡垒。同时,要创新活动载体,贴近贴近老干部的身体状况、贴近老干部的需要、贴近老干部的心理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老干部把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发挥老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全面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全面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础。要切实抓好《关于企业离休人员实施生活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劳社发[2007]88号)、《关于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实施生活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发[2007]21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离休人员生活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劳社发[2008]39号)等文件的贯彻落实,重点对改制和破产企业、困难单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不留死角。要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安组发(2008)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完善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三)探索建立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我市现有退休干部4.5万人,退休干部已经成为离退休干部的主体。他们大部分身体健康状况较好,人数逐年越多,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参与组织生活、发挥余热、追求健康的要求更多。我们要在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的同时,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认真调查摸底,抓紧建立退休干部信息库,就如何引导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建言献策等方面积极探索,结合中省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制。
    (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为和就近就地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坚持“三个转移”、“一个标准”的工作思路,在发挥作用的主体上,注意向退休干部转移;在发挥作用的领域上,注意向社会领域特别是在和谐社会建设、开展建言献策、技术服务、双创、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转移;在发挥作用的组织上,注意向依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年社团的力量转移。加大对老年社团的指导力度,建立与老年社团的联席会议制度,为老年社团开展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
    (五)加强“两个阵地”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是离退休干部重要的社会活动空间,也是展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窗口。要认真贯彻落实陕老干通字(2008)72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下决心解决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场地面积狭小、设施设备简陋、功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抓住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争取多方投入,建成布局科学、规模合理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各级老干部门要加强对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指导,创新教学手段,科学设置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成为老干部的精神家园。同时,要围绕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和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广泛宣传新中国的辉煌成就,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历史功绩,进一步营造关心照顾老干部和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一)要通过学习培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通过学习培训,老干部工作者要树立三种意识,即树立大发展意识,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去思考和谋划;树立大宣传意识,争取和调动舆论力量,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实效的社会宣传,用宣传扩大影响,用宣传争取支持;树立大服务意识,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到老干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去,做到老干部工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以“有为”促“有位”。同时,老干部工作者要通过学习提高四种能力,一是提高政策运用能力。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因此老干部工作者要深入学好用好各级老干部工作政策,努力做到拿政策讲话,按政策办事。二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老干部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老干部当中,认真总结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使老干部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是提高督查指导能力。加强督促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省出台了一系列老干部工作新政策和新规定,老干部工作者要加强对这些新政策、新规定贯彻落实的督查指导,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到位。四是提高组织协调能力。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广,需要相关部门的参与支持,老干部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沟通协调能力,争取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
    (二)要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老干部工作也是一项涉及面较广的工作,要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使老干部工作者既成为“专才”也成为“通才”。要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认真查找和整改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老干部工作人员可敬、可信、可靠、可亲的新形象。老干部工作政策性很强,做好老干部工作首先要成为政策方面的专家。去年,我们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部署开展了对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和业务知识测试,今后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使老干部工作者都有较高的政策执行能力。
    (三)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树立老干部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面对复杂局势和繁重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各级老干部工作者特别是老干部的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中央要求,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一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把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善于站在老干部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尽心竭力做好为老干部服务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做到勤奋敬业。老干部工作是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岗位,也是值得付出、值得奉献的事业。所以,我们要不计得失地去钻研老干部工作,创造性的做好老干部工作。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甘于寂寞,任劳任怨,自觉守法遵规,做到情趣健康,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三是要言以律已。老干部曾经受过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的锻炼和考验,是一个有坚强党性和良好作风的群体。我们做老干部工作,必须学习老干部身上体现出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队伍。
    同志们,今年是党和国家既面临严峻挑战又蕴涵重大机遇的一年,老干部工作用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把学习当成为工作充电的过程,端正学习态度,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自觉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勤于思考,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研有所成,进一步提高素质、增强本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最后,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