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推动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和谐科学发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9-06-16 15:39大小:

    2008年8月,省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11号文件)。这是省委着眼于建设西部强省、构建和谐陕西的战略目标,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简称10号文件)精神,出台的一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综合性、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省委11号文件,对于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省委11号文件是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急剧扩张,离退休干部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出现了新特点:一方面是广大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人数越来越少、活动范围越来越小,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另一方面,由于离退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的变化,退休干部已经成为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主体,离退休干部工作格局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工作的方式方法趋于多样化。在这种形势下,社会上和离退休干部工作本身也出现了一些疑虑,诸如老干部局是回归1978年以前的工作现状还是继续向前发展?退休干部该不该管、如何管?“双高期”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如何做?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两个建设”等问题,困扰着人们的思想,束缚着老干部工作前进的步伐。省委11号文件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应运而生的。

    省委11号文件体现了省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赵乐际一到任,就走访看望老干部,检查指导老干部工作。省长袁纯清多次主持省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经常听取省委老干部局的工作汇报,给予及时的指导。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2008年8月15日,省委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一致通过了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以省委文件转发,同时还研究解决了部分离休人员离休费和医药费的拖欠问题。

    省委11号文件是在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产物。近年来,我省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政策不断完善、落实进一步到位,政治待遇也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离退休干部和工作人员心情舒畅、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7年,全省公务员津补贴规范后,我省落实了企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的生活津补贴问题,2008年又一举将企业及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医疗统筹金等五项费用全部收归财政负担,实现了重大突破,走在了全国前列,受到了中央组织部的肯定和表扬。省委11号文件正是基于这样的基础,高起点、高定位地部署和安排了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离退休干部工作,必将载入我省老干事业的发展史册。

    二、正确把握文件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省委11号文件提出了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任务,阐明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织领导等提出了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习省委11号文件,要把握以下六个基本要求: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思考、谋划、推进和检验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二是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离退休干部的根本利益,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三是把握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目标,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推进,作为一个战略目标来实施。四是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老干部工作实践经验,创新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体制、机制、方法,指导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着眼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纳入了老干部工作部门工作范围,即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本地区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等工作。六是着力推进各级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组织部副部长,为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把握“六个贯穿”,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省委11号文件作为我省十多年来出台的一部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综合性、指导性文件,涵盖了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囊括了新形势下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一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在推动陕西发展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求我们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自觉地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审视和谋划,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为建设西部强省、构建和谐陕西服务。

    二是要把“两项建设”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上下功夫。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重点。我们一方面要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保障活动经费,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另一方面,要创新活动载体,贴近老干部的身体状况、贴近老干部的需要、贴近老干部的心理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老干部把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发挥老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把“落实生活待遇”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在提高服务管理质量上下功夫。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到我省,就是要抓好《关于企业离休人员实施生活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劳社发【2007】88号)、《关于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实施生活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发【2007】21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离休人员生活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劳社发【2008】39号)等政策规定落实。同时,要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待遇落实、服务管理和走访慰问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每个离休干部能过一个有尊严的晚年。要高度关注和妥善解决困难地区、困难单位、困难企业的老干部的特殊困难,建立完善帮扶机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给予特别的关怀,保证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把“老有所为”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在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尊重意愿、量力而行、发挥特长、服务中心的原则,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引导工作。在发挥作用的主体上,注意向退休干部转移;在发挥作用的领域上,注意向社会领域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转移;在发挥作用的组织上,注意向依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团的力量转移。要把离退休干部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身作则,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作为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衡量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把老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英明的决策上来,使其成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的积极力量。

    五是把“打造两个阵地”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在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把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列入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建成布局科学、规模合理、实用性强、覆盖城乡的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网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对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的指导,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加强自身管理,创新教学活动理论研究和教学手段,增强吸引力,使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成为老干部的精神家园。

    六是把“创新和宣传”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在开创工作新局面上下功夫。创新是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宣传是外在动力。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加强宣传。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在观念上创新、方法上创新、政策上创新、机制上创新、理论上创新。各级党委要善于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舆论工具,广泛宣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和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转自2009年2月18日《陕西日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局长  詹德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