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老年大学

安康老年大学摄影学会到旬阳县神河古镇拍站龙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3-05 16:09大小:

2月28日下午,安康老年大学摄影学会一行22人驱车旬阳县神河古镇。参加了当地镇政府组织举办的”庆佳节、闹元宵”盛大民俗舞站龙活动。

 

站龙也叫懒龙,它以造型庞大宏伟,表演方式独特,地方特色鲜明而驰名方圆百里。“站龙”为夜间观赏的“龙灯”,以竹和木为骨架,粉纸糊面,彩笔描绘,内点蜡烛,龙头高丈余,重百斤,仅龙头内就点83支蜡烛,连头带尾长10余丈,平年12节,闰年13节,每节缀2个吊灯。耍龙头的人,腰缠老布数圈,置龙头灯竿于腹部,双手握竿,左右摆动,几人替换,非力气过人的大汉不能胜任。“龙灯”前以火红“海珠灯”为前导,燃放硫磺硝烟,以壮声势,渲染气氛。龙灯制作一般在农历正月初六左右就开始制作龙灯,正月十三晚出灯,正月十六送灯(结束)。“龙灯”由十一节或十三节组成。玩龙灯的动作有黄龙下海,金龙抱柱,老龙翻身,龙口喷火等。神河龙表演的显著特色就是烧龙。龙灯来到门前,早就准备好了的花筒炮、鞭炮腾空爆炸,焰花四起。为了营造巨龙腾云驾雾的效果,人们用硫磺、石硝等材料制作黄烟,在舞龙队伍中燃放。灯龙在鞭炮与焰火、烟雾中上下翻腾,做出各种表演,十分壮观。元宵之际在霹雳炸响的爆竹声中“舞狮”,是人们避邪免灾、吉祥纳福、祈求上天保佑的一种形式。多姿多彩的“旱船”表演,为广大的神河人民祈求着龙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

 

按照活动安排,大家参观神河古镇老街新区风貌。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感受改革开放40年给这座山区小镇带来的巨大变化。傍晚八时许,神河小镇家家结彩,户户燃灯,大街小巷,年味浓浓。聚集在镇政府大院里的朋友们早就翘首以待,迎接主办方舞站龙表演队的到来。一时,只听一阵鼓乐鞭炮声由远而近,一只金色”长龙”蜿蜒而来跃入大院。袒胸赤膊的舞龙大汉,手举巨龙左右挥舞上下翻飞,院子里焰火齐放银花喷射,一时间,观众叫好声,摄影学会的相机拍摄声响成一片,整个大院顿时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此次活动持续了将近两小时,看着远去走街串巷的表演队伍,参观者无不深感意犹未尽。同行的朋友一致认为,这样的活动对摄影学会的会员们显得尤为珍贵,它不仅打开了我们了解家乡民风民俗的一扇窗口,而且,也为我们增强民族自信,弘扬民俗文化,积累创作素材,拓宽了广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