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老年大学

一句郑重承诺三年追赶超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1-09 16:18大小:

---安康老年大学太极队创建优秀团队的综述

 

2014年12月26日老年大学太极队成立大会上,第一届班子向校领导和全体队员郑重承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创一流”!从此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带领大家踏上了追赶超越的征程。

2017年12月28日,老年大学太极队被评为2017年度A级团队,第一届班子“三年创一流”梦想成真!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百人团队。太极队紧密围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建队理念在校园里为广大太极爱好者搭建健身平台,使更多太极爱好者相聚在一起,强身健体,切磋拳技,让中国太极文化这一瑰宝在校园广为传承。为了不断的提高团队技术水平,三年来一直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四季晨练,水平不断提高,队伍日益壮大,尤其是市直许多太极精英的加入,使太极队整体水平很快得到了提升。团队由最初的27人,发展到现在的108人,实现了创建百人团队的目标,成为市直乃至全市目前最大的一支太极团队。

重视团队班子建设,确保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在班子成员的选配中注重德才兼备,乐意为大家热心服务,勇于奉献,并不断的输入新鲜血液,队委会成员由起初的10人,后增加到20人;二是在管理中定岗定责大家恪尽职守,分工明确,相互协作,队委会成员做到小事多通气,大事共商量,充分发挥民主决策,三年共召开队委会和碰头会41次;三是在团队内部管理布局上,设立了“三部四队”,即“秘书部、活动部、培训部和四个分队。这种集中与分散并举的创新管理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各路加盟太极队骨干人员的积极性确保了工作的稳步推进。

完善管理制度,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在团队管理中,采取人性化与制度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制订了《章程》、《岗位责任制》、《训练实施办法》、《财务管理》、《活动部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加强团队内部管理若干规定》等九项管理制度,涵盖团队管理的各方面。用制度加强管理,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指导工作,从而确保了各项工作有章可,有序开展。

积极开展交流与展演,不断促进整体水平的提升。为了让太极队的拳术水平得到提升,使团队不断的发展壮大,近两年来,校太极队基本月月有活动,大家在实践中练兵,在交流中提高。太极队先后赴岚皋、旬阳、汉阴老年大学进行太极拳、剑、扇的学术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教学示范和引领作用;先后与水电三局、香溪、安澜楼三个太极站(队)进行横向交流:先后参加了老年大学赴张岭、高新敬老院的公益性慰问演出;参加了市老体协“人寿杯”、汉滨区庆重阳、中国安康第十七届龙舟节开幕式和全民健身日的太极拳、环等项展演;参加了校内第三届艺术节的双环表演,开展了“庆七一个人才艺展演”,“庆国庆、喜迎十九大联谊”等,参加了连续三届校运动会上太极拳、剑、扇的展演;太极队还走出校园参加大赛。参加市直或全国大赛,团队共获得集体项目一金两银一铜,个人项目两金两银七铜,这些骄人战绩扩大了团队对外的影响力,极大的鼓舞了团队的士气,苦练基本功蔚然成风。这些交流与展演活动,为太极文化在老年大学校园内广为传承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扬正气树新风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三年来,校太极队把扬正气、树新风作为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使党员和骨干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团队开展献爱心、学习交流、争先创优等一系列活动,并对每次的活动动态通过校报、壁报、电台等宣传媒体加以报道。大力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团队中形成了先进更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年共表彰突出贡献先进个人1名,优秀队员15名,优秀党员3名,各新闻媒体采用稿件68篇,其中宣传太极文章36篇,办专版三期。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团队充满着正能量,能很好的带领队伍朝气蓬勃的向前发展。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市老干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评为A级团队;2016年被市直老体协评为“先进集体”;2017年被老年大学党总支授予“先进党支部”;六名队员被市老干中心(老年大学)授予“十佳魅力老人”称号;多名优秀队员分别受到老年大学和市直老体协的表彰。这一切殊荣的确来之不易,它凝结着上级组织的关心与支持,凝结着团队班子的团结奋进和全队队员的共同努力。

2017年12月底老年大学太极队第二届队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新的队委会,新班子表示:将沿着党的十九大指引航向继续前进,站在新的起点上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全体队员开启新征程为创造太队队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