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为全面建设美好安康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4-13 09:52大小:

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

为全面建设美好安康作出积极贡献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2年4月9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是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一会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鲍永能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将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任务报告如下

一、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简要回顾

201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老干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扎实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较好地发挥了离退休干部作用,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出了积极贡献。我局先后荣获全省老干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省首届离退休干部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工作优秀单位,聂长久等2名同志荣获全省“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称号,8名同志被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2个县区被授予先进集体,龚忠琼同志荣获“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称号,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一)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得到全面落实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五项制度”,邀请市委书记方玮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鲍永能,向离退休干部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工作情况;召开市直离退休干部学习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纪念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组织老干部参加市委、市政府专题座谈会,征求对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以“讲党史、颂党恩、唱红歌、展风采”为主题,积极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演唱会、“颂歌献给党,爱我新安康”全市老干部红歌演唱会、离退休干部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展、党史知识答题以及观看百部红色电影等活动。举办了市直离退休干部双创知识培训会,特邀党史专家、老干部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进行党史教育宣讲,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干部,组织市直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西安世园会、安川高速公路和安康高新技术开发区。举办了庆祝“重阳节”离退休干部“健身运动展示会暨游园活动”和安康市首届“十大孝子”、“幸福老人”、“好婆婆”、“和谐家庭”慈孝模范颁奖晚会。同时,组织选送优秀文艺节目参加全省首届离退休干部艺术节活动并获得多项荣誉。

(二)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加大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全市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各项费用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特别是抓好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和遗属生活费的落实工作。去年,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我们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在市直26户企业80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和18名困难企业老干部遗属生活费已全部收归财政管理的基础上,又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解决了安运司等单位18名新增企业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属生活费问题;积极推进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制定了“四就近”服务实施方案,并在汉滨区金川社区开展试点工作;扎实做好困难老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定期对帮扶的老干部看望慰问,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协调财政、社保等单位做好老干部医疗保健和住院探望工作;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全年接待老干部来信来访120人次,其中省委老干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件12件,办结率100%。

(三)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创建“五好支部”争当“四好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认真贯彻全省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推进会精神,创新活动载体,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平利县离休干部刘焕礼以实际行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个人拿出 1万元作为爱心助学捐款。旬阳县委老干局筹措1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在全县3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创建示范化党支部活动。二是依托各级老年社团,按照“服务中心、尊重意愿、量力而行、发挥特长”的原则,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会同市老科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老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30多篇,会同市关工委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14个集体和28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会同市双创办聘请了18名老干部担任双创义务监督员,老干部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涌现出朱平风、王安信、曹建堂、王兴堂等一批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典型。

(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得到加强。加强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了市直离退休干部元宵灯谜游艺活动、市直单位第三届老年象棋赛和600多名老干部参加的健康知识讲座。安康老干部活动中心合唱团200多名老干部排练了《长征组歌》,演出3场次观众达3000多人,赴西安世园会参加中国合唱艺术节,成为陕西省地市级唯一进入决赛的老年合唱团,11月底参加CCTV音乐频道《歌声与微笑》栏目录制的节目获得“最佳表现奖”;协调指导岚皋县盘活原干休所闲置土地,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投资近40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1550平方米的我市首个标准化县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加快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外环境工程建设进度,成功承办了全省创建老干部活动示范中心(室)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就安康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不断提升市老年大学教学质量,定期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组织学员外出写生,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开设了声乐、舞蹈、电子琴、书画、摄影和电脑6个专业14个班级,300多名学员顺利结业。

(五)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重视调研宣传工作。出台了《安康市老干部工作宣传报道奖励办法》,组织撰写调研报告20篇,有2篇被省委老干局评为优秀调研成果,对全市2011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和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升级改版了安康老干部工作网,编印了《安康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发稿300多篇,被省委老干局授予全省老干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名同志被授予全省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省委老干局《金秋》杂志采访组到安康,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鲍永能同志进行专访,深度报道了我市老干部工作和一批先进典型;整合市委老干局下属事业单位。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经市编委会批准,撤销市一、二干休所,整合设立了安康市干休所,新设立安康老年大学,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正县级规格,人员编制11名,内设办公室、教务科,配备了校长、副校长,新提拔一名专职副校长;坚持对各县区老干局及局属单位实行目标责任考核,检查评比结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促进了老干部各项待遇的落实;抓好老干部工作队伍学习培训,有5名干部参加了市委组织部2011年秋季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组织10县区老干局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和机关有关同志赴广西南宁市学习考察,热情接待了山西、咸阳、延安、汉中等来安康考察老干部工作的客人,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增进两地友谊。同时,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双创”、新农村建设、联校支教,汉江绿化等中心工作任务,多项工作被评为优秀格次。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开拓创新。在此,我代表市委老干局向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比如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还不到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各县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相对滞后,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事关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今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的水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颁布实施30周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开展“夕阳红”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扎实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改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的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以落实政治待遇为重点,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和谐的社会环境,使广大离退休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迎接十八大为主线,按照省委老干局具体安排,扎实组织开展“夕阳红”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形势报告、参观考察、成果展览、文艺演出、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让离退休干部充分感受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的崇高情怀。今年,市局将重点组织好老干部参观考察、经济形势通报会、“一路同行——我与老干部工作”征文、全市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文艺展演、配合省上对从事老干部工作满一定年限的老干部工作人员进行慰问,组团参加省委老干局举办的“喜迎十八大、唱响夕阳红——全省离退休干部文艺展演”等活动。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省市举办的各项纪念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继续坚持以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件、参观考察、走访慰问、情况通报等五项制度为重点,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十八大召开后,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以创先争优为重点,强化组织引导,发挥老干部在建设美好安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

     2011年11月15日,李源潮同志在中组部老干局《关于全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这“四个创先争优”,体现了中央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精神,为活动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各级老干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组织、凝聚老同志的坚强战斗堡垒。二要学习借鉴长沙市“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要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关于开展“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安组字[2012]12号)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以老干部工作部门为主导,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社会组织为主体,以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组织“五老”通过作报告、谈感受、讲故事、传箴言等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党的历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公民意识教育。三要建立完善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与老年社团联席会议制度,依托老年社团,根据老同志的工作经历、技术专长、兴趣爱好,因人而异开展“设岗领责做贡献”活动,设置关心教育下一代、双创督查、老区建设、科技服务、公益服务等岗位,鼓励支持离退休干部自愿认领,量力而为,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美好安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三)以落实中省市有关待遇政策为重点,推动老干部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提高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落实好各项待遇、改进服务管理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一要加强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要在上半年对老干部离休费、医药费、生活补贴、护理费及老干部遗属生活补助费等待遇落实情况认真开展一次自查,确保自查工作深入、全面,不留死角,发现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上半年市委老干局将组织力量对各县区各部门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进行一次通报。二要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继续做好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老干部医疗保健、住院探望等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多为“空巢”、独居、行动不便、失能的老干部提供更多个性化、亲情化服务。三要建立健全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从各地实际出发,本着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原则,采取财政支持、党费划拨等方式,落实好帮扶资金,特别要解决好改制破产等困难企业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困难。四要积极开展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等10部门《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老干发〔2011〕16号)精神,市委老干局抓好汉滨区西关社区、旬阳县鲁家台社区试点工作,各县区也要确定1个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示范点,发挥典型引导和带动作用,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五要切实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老干部维护好合法权益,努力提高信访办结率。六要扎实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建设和维护好退休干部信息库,按照中组部和省委关于“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等工作”的要求,力争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以活跃精神文化生活为重点,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当前,全市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上,普遍存在硬件设施发展滞后,场所不能满足需要,学习活动质量不高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扎实推进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加快附属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未达到活动中心建设要求的县区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抓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我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教学和活动经费投入,健全完善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教学和活动的正常开展。老年大学要有稳定的师资,坚持规范办学,加大教学成果展示和交流力度,增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继续开展创建示范活动中心(室)活动,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创新活动方式,通过将活动向街道、社区、广场等辐射,建立室外活动辅导站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老干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以总结离退休干部制度建立30周年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1982年2月,中央颁布了《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30年来,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局面。一要按照省上安排,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二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要把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市委、市政府将在“七一”前夕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评选推荐工作,把推荐先进的过程变为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素质能力的过程,用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三要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老干部工作部门良好形象。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大老干部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学习机制,推动形成崇尚学习、人人学习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四要切实加强调研宣传工作,要围绕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继续办好安康老干部工作网、《安康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为做好老干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做好2012年老干部工作使命光荣,任务繁重,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共同谱写老干部工作新篇章,为建设美好安康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