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鲍永能同志在2012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4-13 09:48大小:

在2012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鲍永能

(2012年4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市第三次党代会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年老干部工作。市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市委老干局对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精神汇报,研究了全市老干部工作刚才,小杰同志代表市委老干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了年各项工作任务,我都同意,请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顺利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的一年,也是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和创先争优活动主线,不断深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切实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管理水平,着力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既富有成效,又亮点纷呈。特别是老干部思想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发挥作用以及自身建设等工作受到省委老干局的充分肯定。市委对全市老干部工作是满意的,广大老干部也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美好安康的启首之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去年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指出: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这是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最新定位。我们务必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一要站在传承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接续党的事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广大老干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是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认真学习和继承广大老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坚持发扬的光荣传统和崇高风范,结合新的实际继续发扬光大、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

二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目前,我市有离退休干部党员17000多人,约全市党员总数的八分之一做好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至关重要。

三要站在加快循环发展、实现富民强市、全面建设美好安康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市发展正处于由突破发展向跨越发展迈进的关键时期,以循环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设美好安康,为做好老干部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广阔空间。广大离退休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充分汲取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充分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安康的发展就会推进得更好更快。

四要站在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广大离退休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在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优势。要支持和鼓励他们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反映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帮助群众排难解纷,不断促进人民群众的团结和社会和谐。

总之,我们一定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来把握,放在服从服务于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和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放在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中来对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开创我市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市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颁布实施3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和国家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方针政策,在全社会深入宣传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弘扬老同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以老干部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的首要任务,始终是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际国内都十分关注,尤其需要我们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引导广大老干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观察和分析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构成和管理方式、居住方式等变化情况,探索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切实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组织、凝聚老同志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三要突出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在道德品行上、在教育后代上、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发挥作用、作出示范。要认真组织开展“五老四教”主题活动,不断把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四要进一步抓好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观考察、参加重要活动和走访慰问等工作切实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和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

第二,进一步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老干部工作长效机制。近年来,中央和省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法规政策和制度规定,形成了一整套体制机制,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落实各项待遇、改进服务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落实,确保老干部安享晚年。一要完善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制度。始终坚持把改善生活待遇作为保障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责任,作为民生建设的重要方面,确保离退休干部离退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成果巩固、运行有效,确保各项待遇全面落实。二要进一步做好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制度和办法。采取财政支持、党费划拨等方式,落实帮扶资金,解决好老同志最紧迫、最直接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特别是要做好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工作,为他们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三要积极推进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工作。认真贯彻《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意见》,加强与社区和驻区单位之间的联系和协作,整合各方面的资源,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创造有利条件。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按照中央和省上有关精神,组织开展好老干部待遇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工作。对在落实老干部待遇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思路和办法,力争取得实效。

第三,进一步总结和研究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规律,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和研究老干部工作的发展趋势,正确把握和运用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规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自觉研究新情况,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适应离退休干部队伍的新变化,适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另一方面,我们要认真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老干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推动老干部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一要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上有新突破。我市现有退休干部51645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8 %以上,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已经成为我市老干部工作需要重视解决的突出问题。中组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中,都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新的形势和各自实际,本着“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分级负责、积极稳妥”的原则,努力探索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二要在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上有新突破。精神文化生活是提高老干部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方式方法,深入研究通过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阵地建设,使广大老干部享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成果的措施办法。在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上,目前我市走在了全省前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下一步要在加大投入、强化管理、丰富内容上下功夫,切实提升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水平。三要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上有新突破。要坚持以老干部门为主导,以老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会组织为依托,有组织地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各级老干部门要履行好老年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职责,认真落实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使老年社会组织成为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阵地,成为凝聚教育党员、团结引导会员及广大群众的阵地,为老干部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提供平台。

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水平。

老干部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一项影响全局牵动中心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支持老干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协调,真正把老干部工作提上重要日程,作为大事来抓,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老干部,带头与老干部交朋友,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尊重、爱护、关心、照顾老干部和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自觉做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模范。组织部门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部长要带头抓、亲自抓,指导老干部工作部门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要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保证承担任务的需要。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机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老干部工作的考核、评价、激励等机制,教育和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熟练掌握、自觉运用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搞好工作。要深入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牢记组织的重托和广大老干部的期望,进一步密切与老同志的联系,加强与老同志的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高尚情操,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老干部工作队伍,满腔热情地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事业。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把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做的更实更好,努力为全面建设美好安康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