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詹德旺同志在201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4-12 15:43大小:

 

詹德旺同志201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同志,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他在讲话中从几个方面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充分肯定了我省老干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他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今年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传达了中央和省委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提出了201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并就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锦斌同志的讲话,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对于我们进一步把握老干部工作的规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一是深刻认清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二是认清了目标,明确了任务,进一步理清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路。三是总结了加强领导和自身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激发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内在动力。

    下面,我结合乐际书记批示和锦斌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必须认真抓好的几项具体工作再作一些强调。

    一、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

    一是要及时向党委(党组)汇报会议精神。大家回去以后,要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乐际同志、锦斌同志批示及锦斌同志在这次会上的重要讲话,迅速向党委(党组)及党政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二是要认真传达好、学习好会议精神。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同学习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通过适当方式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全体老干部工作人员,并向广大离退休干部通报会议精神,让老同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视,支持我们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三是要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成效。

    四是要加强督促检查。要建立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及时掌握有关工作动态,加大指导力度,及时开展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汇报、传达和学习这次会议精神的情况,在3月底前报省委老干部局。

    二、切实抓好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扎实组织开展夕阳红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省委老干部局策划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夕阳红主题活动,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颁布实施30周年,总结经验、继续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要按照省委老干部局下发的《关于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夕阳红主题活动的意见》,把握活动重点及时间节点,有序有力地推进活动的开展。省委老干部局为组织开展好这一活动,将开展一系列有影响的具体行动,如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颁布实施30周年座谈会,对全省从事老干部工作满一定年限的老干部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出版《离退休干部工作概论》,开展一路同行——我与老干部工作征文,举办喜迎十八大、唱响夕阳红——全省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文艺展演等。各地各部门从现在开始,就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和安排部署,对活动中一些好的思路、创意、意见和建议,请及时报送省委老干部局。同时,要通过专题征文、形势报告、参观考察、开辟专栏、开办专题节目、成果展览、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座谈研诗文创作等各种形式, 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地宣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党和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爱护,让离退休干部充分感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抒发老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的崇高情怀,心齐气顺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党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二)认真组织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开展喜迎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有关活动。

    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今年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中组部领导同志对迎接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锦斌同志也对迎接十八大、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根据中省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结合老同志实际,采取大家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开展喜迎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活动,用我国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党的建设成功实践激励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大力营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浓厚氛围,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浓厚氛围,营造聚精会神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

    去年,中省先后召开了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这标志着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起点。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我省宝鸡市委老干部局、西安市莲湖区委老干部局、省地矿局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所等3个单位被授予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龚忠琼被授予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称号,鱼治选等7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去年,1114日,我省又召开了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对48个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0名全省优秀老干部工作者、103名全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用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老干部工作者, 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四)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和深化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

    我们要按照乐际同志提出的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去年在宝鸡召开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推进会精神和中组部在长沙市召开的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现场会主要精神,充分发挥我省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的威望优势、人才优势、经验优势,为促进我省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各地各部门要对前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找准创先争优结合点,进一步设计抓手、打造载体、改进方式、提高实效。要动员和鼓励老同志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今年,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经验交流会,这既是对各地各部门30年来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大总结和大检验,又是展示老干部老有所为的窗口,希望各地各部门和各级老年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尽快对这项工作尽快安排部署,认真做好经验材料报送工作。此外,各级老干部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学习杨善洲同志、侯伯宇等先进事迹紧密结合,广泛开展远学杨善洲,近学侯伯宇活动,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追有动力,进一步调动离退休干部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

    (五)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各项政策,做好对老干部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大检查工作。

    我们要按照乐际同志要认真落实兑现政策的要求,认真落实老干部关于政治、生活待遇的各项政策规定,对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有关部门及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惠及老同志的政策,包括提高老同志待遇、落实好老同志离休费、医药费、生活补贴、护理费等各个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和检查。今年上半年,中组部将组织力量对十七大以来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省委老干部局届时也将做出专门安排。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高度重视,早准备、勤督查、明责任,提前做好迎接检查的有关资料准备和自查工作,对贯彻落实老干部政策情况进行认真地回头看,没有落实的尽快抓好落实,落实不到位的要限期纠正。省委老干部局将专门组织力量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进行通报。

    (六)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目前,全省在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上,还普遍存在着硬件建设发展滞后、场所不能满足需求、学习活动质量不高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要有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精神,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领导的支持,加大阵地建设的资金投入,并建立学习活动阵地所需经费正常增长机制。要切实加强管理和自身建设,建立教学和活动质量评估制度,通过开展示范性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评比等活动,努力提高教学和活动质量,提高老同志的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做好2012年老干部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全省各级老干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切实提高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