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詹德旺同志在201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3-24 14:54大小:

明确三个作用  树立两个理念  抓好三个重点

——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詹德旺

2011217日)

同志们:

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省委领导同意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组织工作座谈会及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老干部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老干部门继续按照党的十七大“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坚持以老干部业务工作为主体、以创新和宣传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工作思路和“八个二”的工作布局,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效果明显,发挥作用工作继续加强。成功举办了全省首届离退休干部健身运动展示会,认真开展以“比学习、比技能、比业务”为主要内容的“大比赛”主题活动,队伍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全省老干部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组织工作、老干部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质量,努力实现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新突破。围绕这个思路,我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从三个方面重新认识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0年、执政62年,正领导13亿多中国人民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中国已经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2.5%,离退休干部总数达到1700多万,占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2%。截至2009年底,我省老年人口50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13.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离退休干部达到70万人,占到老年人口的13.7%,离退休干部党员达到24.4万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34.8%,占全省党员总数的11%。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任务十分艰巨。在这个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新认识或重新定位。

首先,老干部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没有革命先烈包括广大老干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取得执政地位,没有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老干部的支持和拥护,党的执政地位也不能巩固。广大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养成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尽管他们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仍然时刻关心着党的事业、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永远是党的重要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是支持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前面我讲到,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老干部在老龄人口中的比例越来越高,老干部由于其独特的政治优势,对老年人包括全社会的政治倾向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我常讲,一个老干部影响周围几十个人,1700万老干部就影响几亿人民群众,这么大的群体如果拥护共产党执政,是多么重要的政治力量,但如果他们不支持、不拥护共产党,将会带来多么严重的政治影响?我相信,这种影响必将在今后越来越得到显现,越来越值得引起我们的特别重视。我们要克服事务主义,树立政治的、战略的眼光,树立老干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坚持既要服务,又要管理,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两者都不可偏废。李源潮同志讲,任何干部,不管老干部、新干部,大干部、小干部,都要加强思想教育,否则就容易出问题。如果把离退休干部管不好,不但会使他们失去归属感,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失去了责任感和对党的支持拥护。前些年,由于有些地方和单位对老干部疏于服务管理,致使有的老同志长期得不到政治上、思想上的关心和应有的教育管理,思想落伍,意志消沉;有的与党和政府离心离德,追求消极颓废的东西,失去了一个老干部、老党员应有的作用;更有甚者,修炼“法轮功”,干出了违法乱纪的事情。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老干部这一曾经对党、国家和人民做出过巨大贡献的重要群体,只有切实加强对他们服务管理,才能使他们成为支持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

其次,老干部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群体。和谐,是社会各阶层、群体各安其身、各尽其责、各得其所的一种社会秩序,但社会各群体在构建和谐中的责任绝不是等同的,而是有差别的。其中,党内和谐在社会和谐中居于核心和统率地位,只有党内和谐,才有全社会的和谐。在党内,老干部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由于他们比以前更加接近基层和社会,所以群众对他们的关注感反而增强了,他们的思想情绪、生活秩序、生存状态会更加直接地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就党内和谐而言,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和谐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老干部的和谐,也就不可能有党内和谐。特别是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有的长期担任各级领导职务,有的长期从事科技教育工作,有的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了解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了解各自领域的发展情况,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政治、社会优势,完全可以以多种方式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谋划策,协助党委和政府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我们要倡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健全社会管理、美化生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做出新贡献。

第三,老干部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事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不变颜色,需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广大老干部是党的历史的见证人,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过上新生活的亲身经历者,是党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最忠诚的传承者,在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我们要激励广大老同志积极投身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二、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的两个理念

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导方针,也是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方针,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老干部工作,是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近几年来我省老干部工作的实际,在老干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到两个方面。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但牵动中心,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我们不能被动地让中心受牵动,让大局受影响,而是要始终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认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努力在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科学定位、更加奋发有为。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变可能牵动中心为主动地围绕中心,变可能影响大局为主动地服务大局,否则就是不称职,就是给党和政府添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要体现在老干部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之中。各级老干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及同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吃透其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找准把党委政府总体要求贯彻于老干部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大政方针与老干部所思、所盼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制定老干部工作的阶段性、长远性目标,创造性地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发挥好老干部的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尽心竭力为老干部做好事,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难事,处处体现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关爱,努力使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使老干部工作始终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协调发展,实现老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目标。其次,要体现在广大老干部之中。老干部一方面要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理解党委和政府的难处,正确对待自己的各项待遇,做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另一方面,还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特别关心教育下一代、传承党的历史、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作用,满腔热情地支持党委政府和现职干部的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就必须认真总结和运用这些年来老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些年来,经过全省各级老干部门的实践和探索,我们不断加深了对老干部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不少宝贵的新经验,在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如将全省企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生活待遇五项费用收归财政,率先出台离休人员生活补贴政策,出台了提高离休人员医疗保障水平等四个政策性文件,以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为标志,发挥作用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老干部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总结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放心和老干部满意为标准,着眼于与时俱进地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创新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有关规定。通过改革创新,推动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有新加强、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有新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有新进展、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有新突破、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要有新成效、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有新形象。

三、坚持统筹兼顾,突出抓好今年的三项重点工作

关于今年的工作,全国老干部工作会议提出了目标任务,我们给大家印发了传达提纲。在下午的会上,李锦斌同志就今年全省老干部工作还要提出明确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省委老干部局还在会上印发了《全省老干部工作要点(讨论稿)》,会后根据大家的讨论意见修改后正式印发。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总的思路是“一二三”,就是抓住“一个主题”、加强两项建设、实现三个突破”。一个主题,就是开展好“饮水思源”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两项建设,就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实现三个突破,就是实现发挥老年社团和老干部作用、加大阵地建设力度、加大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力度三个方面的突破。围绕这个思路,重点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在老干部中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宣讲。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充分认识我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充分认识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和纲领路线不动摇。要抓住各地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实现良好开局的大好契机,大张旗鼓地开展针对老干部的形势政策宣讲,落实好向老干部通报情况的有关制度,细心策划、认真组织形势报告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组织工作情况通报会,使老干部了解全国、全省及本地“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基本举措,紧跟形势,支持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同时,要针对离退休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形势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二是围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搞好老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不仅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而且对保证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具有重要意义。最近,习近平同志在有关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李源潮同志也对开展好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老干部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骨干,老干部支部是重要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要覆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引导他们在离岗不离党的理念下继续发挥先进性。要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按照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及我省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设计特色鲜明、具体实在的争创主题,进一步明确活动目标,完善争创标准,细化活动措施,力求目标看得见,工作落得实,活动有节奏。特别是要从离退休干部的特点出发,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便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要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结合“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四好”老干部评选活动,不断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探索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带动和促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充分运用涉老报刊、老干部网站和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典型事迹,努力在广大离退休干部和社会老年群体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对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及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创建活动的分类指导,建立健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三是以“饮水思源”为主题,组织老干部开展好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开展“饮水思源”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一要在离退休干部中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生活”的主旋律,让离退休干部永远铭记党恩,更好地发挥作用;二要在老干部工作者中唱响“没有老干部,就没有新干部;没有老干部,就没有老干部局”的主旋律,激发老干部工作者热爱老干部、热爱老干部工作、服务老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广泛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老同志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历史功绩。通过请老同志讲历史、讲传统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爱护老干部的良好氛围。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建党90周年前夕,各地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通过上门看望、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要注意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要通过形势报告、就近参观等形式,开展文艺演出、诗文创作、书画展览、专题座谈等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充分感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抒发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对改革开放的热爱之情。省委老干部局将重点组织好“饮水思源”陕西省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工作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暨中组部在全国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的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组织好陕西省首届离退休干部艺术节和七一前省直的走访慰问工作。各市县和省级各部门、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领导,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和引导,切实开展好“饮水思源”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各级老干部门要进一步发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全省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

今天是元宵节,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