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鲍永能同志在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5-31 14:16大小: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314日)

鲍 永 能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和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刚才,长久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对今年的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上面三位同志的发言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讲得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2010年,是我市战胜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实现“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老干部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步伐,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老干部工作呈现出形象提升、整体推进、突破发展的良好势头。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胸怀全局,锐意进取,以扎实的工作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同志们的信赖和好评,大家任劳任怨、倾心尽力,表现出了无私的奉献精神。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心系和谐当参谋,促进发展献余热,为推进全市突破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活动阵地建设、宣传调研和发挥老干部作用等方面得到了省委老干局的充分肯定。市委对老干部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老干部、老干部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安康由突破发展向跨越发展迈进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显得十分重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重视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就是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就是高度重视干部工作。李源潮同志深刻指出:对老干部要有三个基本认识,一是老干部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力量;二是老干部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群体;三是老干部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满腔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老干部工作。

一是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党的财富的重要体现。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历史的功臣。老干部的历史,反映和凝聚了我们党的创业史、新中国的建设史和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资源;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资源。任何时候,我们都坚决不能忘记老干部的卓越贡献,坚决不能放弃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坚决不能松懈对老干部的尊重、服务、关心和爱护。各级各部门必须从尊重党的历史的高度,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我们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义务。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关心照顾好老干部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政策,也是我们理所当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否有尊老敬老之心,是否重视老干部工作,是对每个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格和道德观念的检验。对于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无论是从讲政治的角度、从党的事业出发,还是从感情上来说,都要做尊老敬老的楷模。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真诚尊重老干部,真心关爱老干部,真情服务老干部”的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心,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

三是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李源潮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老干部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政治力量。” 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管干部的原则,不仅要管好在职干部,还要管好离退休干部。如果把离退休干部管不好,不但会使他们失去归属感,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失去了责任感。干部离退休后以家庭为单位,一些人常年足不出户。如果组织不关心他们,不了解、不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就会使得这些同志曾经表现的工作责任感和奋斗有为的成就感,因为疏于管理而消失掉,从而表现出思想落伍、意志消沉、只讲待遇、不讲党性等诸多问题,在社会上产生负面影响,损害党的形象和老干部队伍的声誉,对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不利因素。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服务和管理,使老干部像在职的时候一样,成为积极地政治力量,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强基石和基础。

四是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客观需要。老干部队伍是一支经过长期工作锻炼和考验,政治成熟、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的队伍。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他们都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智力宝库和坚强后盾。当前,我市正处在由突破发展向跨越发展迈进的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同样也离不开老干部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调动好、保护好老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老同志积极发挥余热,鼎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更好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市老干部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要求。一是全市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需要我们向向他们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和管理,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二是退休干部成为老干部的主体,目前全市退休干部总数已经达到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9.9%。进一步理顺退休干部管理体制,规范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离退休干部对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维护好发展好离退休干部的利益,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四是我市已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市老年人口已达到33.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1%,离退休干部超过5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5%。因此,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研究新情况,着力破解新问题,积极探索新途径,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的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在推进老干部“两项建设”上下功夫。最近,习近平同志在有关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李源潮同志也对开展好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老干部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骨干,老干部党支部是重要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要覆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引导他们在“离岗不离党”的理念下继续发挥先进性。去年,我市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对于促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但是,一些地区和部门仍然存在对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时机,切实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水平。一要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结合省市《实施意见》的要求,围绕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设计争创主题,明确活动目标,完善争创标准,细化活动措施,达到活动效果。要加强对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及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要结合离退休干部“五好”党支部和“四好”党员争创活动,不断加强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要搞好形势政策宣讲。从离退休干部的特点和实际出发,通过印发学习资料,进行理论辅导,就近参观考察,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组织广大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政策,了解“十二五”发展规划,了解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的重大情况,使他们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发展大局保持一致,积极发挥作用,理解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永远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三要加强典型宣传。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典型事迹,努力在广大离退休干部和社会老年群体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二是在尊重关心照顾好老干部上下功夫。今年是建党90周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以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充分营造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的社会氛围。一要加强党的历史教育。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引导他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和纲领路线不动摇。要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老同志的历史功绩;通过邀请老同志讲历史、讲传统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爱护老干部的良好氛围。二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建党90周年前夕,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要组织开展对企业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促进老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的全面落实。三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今年中组部将在全国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省委老干局将在全省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中开展“饮水思源”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我们要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同时,要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开展征文、讲座、展览、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充分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抒发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对改革开放的热爱之情。

三是在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上下功夫。我市5万余名离退休干部中,离休干部有625名,且平均年龄达到81岁,整体已进入“双高期”,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干部已经成为我市离退休干部的主体。面对这一实际,我们要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重点。一方面,对离休干部的照顾不能有丝毫松懈,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和研究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问题。目前,我市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体制不顺、编制不足、经费短缺等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情况分析和反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统筹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使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真正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创新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服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是在推进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老干部的活动阵地,是老干部政治学习的课堂、文体娱乐的场所和发挥作用的主要平台,同时也是我们联系老干部的纽带和展示老同志风采的窗口。近年来,我市通过资产置换和房产开发的创新模式,狠下功夫建成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综合大楼,成为全省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的典范。但从全市整体情况看,我市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与老干部的需求和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是当前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积极探索,保证资金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动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步伐,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要加强对现有活动阵地的管理,充分发挥好阵地作用,不断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

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形成工作合力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老干部负责的精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怀敬老之情,恪尽为老之责,多办利老之事,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努力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合力。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主要领导要对老干部工作负总责,经常过问和研究这项工作;分管领导要管具体、管到位,对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亲自协调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对待老同志,工作上要有热心,服务上要有耐心,办事上要有诚心,感情上要有孝心,满怀感情地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工作不实,甚至老干部住院不看望、春节不慰问、来访推脱搪塞等问题,一定要坚决纠正。

二要健全协调机制。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宽、牵扯面广、政策性强、责任重大,只有各方面密切合作,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合力,把工作推向前进。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研究、部署和推进。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要善于沟通协调,要主动、及时地向党政领导汇报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理直气壮地抓好协调和督促工作。要注意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老干部工作。宣传、财政、人事、民政、社保、卫生等老干部工作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老干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树立和展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良好形象。要充分调动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视对老干部工作人员的交流、培养和使用,不断充实改善老干部队伍结构,关心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关心帮助他们成长进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每项任务都能落到实处。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全市老干部的幸福与期盼,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克难奋进,努力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