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詹德旺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8-10 08:54大小:

在全省老干部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詹德旺

(2011年8月2日)

同志们:

    正值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们召开全省老干部宣传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全省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水平。刚才,我们表彰了全省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了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和我省关于表彰“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暨“饮水思源”征文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四个单位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他们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发贵同志代表杂志社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谈了下一阶段工作打算,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宣传信息工作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充分肯定两年来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两年来,我省各级老干部部门认真贯彻中组部领导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宣传信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老干部局提出的“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坚持把宣传信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作为促进全省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建立机制、创新方法,采取了一系列非常给力的新举措,宣传信息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初步形成了“大宣传”的格局。近年来,我们着眼于加大离退休干部工作宣传力度,形成了以省委老干部局《金秋》杂志上下半月刊、《离退休干部参考》、《陕西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陕西老干部工作网》、《金秋网》、局机关简报为主导,市县及省直老干部门简报、网站等载体为基础的全方位、立体化的老干部工作宣传网络。目前,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在陕西电视台开设金秋老年频道。我们坚持每年召开全省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安排工作,坚持利用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有影响的集中宣传行动,注重在系统外各大媒体特别是党报党刊和涉老媒体宣传我省老干部工作。金秋杂志每两年一次开展的 “陕西十大金秋人物” 评选活动,在社会上和老干部系统都产生了积极反响。特别是今年“七一”前夕,各级老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广泛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指示精神,把搞好纪念活动作为统领老干部工作的主线,周密组织、精心实施,使纪念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各市区县和省直各单位以及中央驻陕企业围绕“饮水思源”为主题的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报送信息近千条,进一步营造了各级领导、社会各方面关心爱护老干部、理解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宣传信息工作取得新进步。省局坚持宣传信息工作定期通报、点评和信息反馈、信息统计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宣传信息工作的重点方向和重点内容。近年来,有的地市还建立了信息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把宣传信息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有的单位还配备了信息员,加强学习培训;有的积极利用《金秋》杂志和老干部工作网、《金秋网》这三大阵地,积极组织力量投送稿件。这些举措使全省宣传信息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首先是宣传信息稿件的质量有新的提高。与前些年相比,各地各部门报送宣传信息稿件的类型更加丰富多样,既有领导活动和讲话,又有本地本部门工作的最新动态;既有新出台的制度文件,又有鲜活的经验做法;既有理论研究文章,又有对信息作深度分析的研究报告;既有先进典型事迹,又有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信息综合性明显增强,反映面进一步拓宽。其次是报送信息稿件的主动性、时效性进一步增强。各地各部门能够紧跟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主动、及时地报送有价值的宣传信息。例如,去年全省老干部系统开展的“比学习、比业务、比技能”大比赛主题活动和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以及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很多地方和部门主动向金秋杂志、老干部工作网等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使我们及时了解了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第三是宣传信息稿件零投送单位明显减少。近两年来,省直、各市县区约有110多个单位比较经常地投送信息,零投送的单位与以往大幅减少。如延安市注重加强宣传信息工作,今年以来所属的几个县区都能积极踊跃投稿,信息稿件数量取得了很大突破

    三是宣传信息工作作用进一步明显。各级老干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金秋杂志、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各类新闻媒介做好宣传工作,做到了电视上有图像、报刊上有文字、广播里有声音,为我们宣传老干部工作提供了舆论支持。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了大量有用的信息。据统计,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省委老干部局先后在陕西日报、中国老年报、中国离退休网、陕西老年报等媒体上刊发信息稿件356篇,中组部情况交流刊发我省信息11篇。全省各级老干部门向省局报送各类信息稿件2800多篇,其中被省局情况交流、老干部工作网站刊用1139篇,被金秋杂志、金秋网站刊用661篇。这些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了老干部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各地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经验,不少信息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对领导决策和指导老干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宣传推广了一大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先进典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源潮同志关于“要大力宣传老干部的先进典型”的指示精神,在金秋杂志和老干部工作网、金秋网,陆续开辟了学习杨善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事迹以及创先争优活动等专栏,去年下半年以来联合《陕西日报》、《当代陕西》、《陕西老年报》等媒体对省农业厅离退休处原处长高杰心系老干部工作、情注老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市区(县)领导在金秋杂志、老干部工作网站上进行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也都注意大力发掘和宣传本地本部门的先进典型,较好地发挥了先进的示范和激励作用。第三,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也得到创新。有的地方通过举办专题活动、开辟专栏、开办专题节目、打造文化精品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地宣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党和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爱护,宣传老同志的历史贡献和崇高风范,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省各级老干部门注重加快网站建设,去年中组部老干部局还专门转发了我省老干部工作网站建设的经验,中国老年报还进行了转载。金秋杂志多次对版面进行设计,充实内容,杂志在省内外和中老年朋友中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受到了中组部老干部局领导的高度评价,杂志发行数量不断攀升。西安市、安康市等单位也从老干部工作的形势发展需要出发,相继开通了老干部工作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开发和信息维护,拓展信息渠道,促进了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老干部门宣传信息工作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的单位对宣传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有的单位报送浅面性的信息多,超前性、高水平、有价值的信息少;有的单位宣传信息队伍人员变动频繁,有的能力素质还不适应宣传信息工作的要求,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正确把握形势,不断增强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群体,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一方面担负着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研究探索老干部工作规律和传递工作信息的任务,另一方面它还承担着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责任,是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氛围的重要途径。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信息工作对于贯彻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是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和离退休干部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离不开宣传信息工作。宣传信息工作担负着“服务领导决策,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使命,对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和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发挥着重要作用。宣传信息工作做得如何、功能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老干部工作的全局、关系到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创新发展、关系到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我们做好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赋予了更大责任和使命。一方面,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离不开宣传信息工作。宣传信息工作承担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促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及保证老干部队伍的稳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等重大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抓好工作落实,离不开宣传信息。信息来源于工作实践,来源于工作的归纳和总结。一条有价值、有影响的信息,往往能给人带来思考和启示,就有可能推动一项重要的工作部署,引发一项重要政策的制定,督促某一方面工作的落实,又可以加强交流、更好地引领老干部工作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宣传信息工作对完成和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各项任务,及时反映老干部工作政策措施落实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宣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组发〔2008〕10号文件、落实李源潮同志在听取中组部老干部局工作汇报时发表的几次重要讲话,以及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创先争优和建党90周年活动等方面,依托电视广播、报纸报刊、网站、情况交流等媒体平台,先后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反响,为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提高全社会对老龄化问题重视程度,离不开宣传信息工作。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高龄老人大幅增加,呈现速度增快、高龄和空巢老人比例加大、未富先老等趋势。据调查,目前中国已有百岁老人1.78万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增长最快,已达到1805万人,并以平均100万人以上、增速5%的速度增加,到2040年将增加到7400多万。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79%。随着我国建国后出生的人口开始进入老年人行列,从2009年起,我国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超过3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从现在9个人中有一个老年人发展到3个人中有一个老年人。只有提高对老龄化社会的宣传力度,才能从容面对和正确认识和处理人口老龄化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宣传媒体将老年人推到时代发展的大舞台,将老年人的生活也呈现在人们的面前。但人们对老龄问题还存在着认识观念滞后、准备不够、应对措施不多和个别不尊敬老人、不关爱老人的现象和问题。这在客观上就要求我们,要借助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对赡养老人、尊敬老人、关爱老人的舆论宣传,强化全社会都来关注老年人、关注老干部、关注老年事业的意识,呼吁政府加大新建、改建和扩建社会养老、老干部服务设施的资金扶持投入,建立应对措施和制度,面对老龄化问题,使尊老敬老、为老助老成为全社会的意识和自觉行为。同时,要通过宣传也让老年人对现阶段的自己能够有一个清醒地认识,给即将步入老年的人们给更多的时间来规划好自己的老年生活,这也是宣传信息工作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

    三是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时刻也离不开宣传信息工作。大家都知道,与许多部门相比,我们老干部门既不管人也不管钱、管物,只是服务和协调,是典型的“清水衙门”。没有领导重视,老干部工作很难推进。反过来,争取领导重视,我们就必须借助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因此,要营造各级领导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提升老干部工作的地位,就只有通过多报道、多宣传领导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行动及相关活动,提高老干部工作的出镜率,增强老干部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让宣传信息工作真正成为领导耳聪目明、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检验老干部工作进度的“显示屏”、掌握老干部工作趋势的“晴雨表”、预测处理问题的“预警器”,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复合式宣传,达到向领导宣传、向社会宣传、向老干部宣传的目标,促使各级领导更加关心、更加重视、更加支持老干部工作,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更加关爱、更加理解老干部工作,形成重视关心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推动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新世纪新阶段,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对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建立机制,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我省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持把宣传信息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住不放,着力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机构专门抓,层层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并在各方面为宣传信息工作提供保障。要吸收更多的老干部积极参与、采取更多的方法加以指导、利用金秋杂志和网站更多的载体进行宣传,主动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的联系,通过电视、报纸、电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宣传老干部工作,营造各级领导关心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和完善有关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建立责任制。在抓好传统宣传阵地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运用好网络等新兴媒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老同志的原则,积极创新宣传方法,改进宣传措施,增强宣传实效,发挥好网络在宣传老干部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宣传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始终把握重点,关注热点,突破难点,找准亮点,搞好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信息工作的重点,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举措、老干部门开展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以及在加强和改进“两项建设”、推进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及时报送信息。要围绕老干部工作的“亮点”进行宣传,多报送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管理科学化水平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新举措、新成效,报送化“被动工作”为“主动服务”,深受领导和老干部好评的创新性工作信息,通过真实有力的宣传报道,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是切实加强宣传信息人员队伍建设。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决定性因素。一些地方之所以在宣传信息工作上进步不大、效果不明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稳定的工作队伍。宣传信息工作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各地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宣传信息工作人员队伍,并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带训、送出去培养锻炼等多种方式,提高宣传信息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宣传信息工作人员要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真正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干实事,出经验,更好地担负起做好老干部部门宣传信息工作的重任。

    四是要高度重视金秋杂志的发行征订工作。金秋杂志是全国党委委老干部局主管主办的15家期刊之一。近年来,金秋杂志以其独特的版面、精美的设计、丰富的内容,深受全国、全省中老年朋友的喜爱。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干部工作发展、搭建老干部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近来年,在有关方面特别是西北各省区、省内各市区县和省直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金秋杂志出版办刊质量包括发行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和进步,发行量取得空前的突破。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继续关心支持《金秋》杂志的发展,要充分利用这块宣传阵地,积极向杂志报送反映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以及领导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的稿件,特别要在订刊用刊等方面加大力度,扩大杂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金秋杂志要不断提高办刊质量,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刊物在推进老干部工作中的作用。

    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老干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宣传信息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宣传的“一体两翼”的工作思路,继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进一步搞好宣传信息工作,全面提升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整体水平,让党放心,让广大老干部满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