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李锦斌同志在201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3-24 11:48大小:

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锦斌

2011217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年老干部工作。上午,德旺同志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提出了今年工作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10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主要体现在:

一是突出抓好“两项建设”,进一步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围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了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争当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使他们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效地服务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像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省级老领导考察省内工农业生产重点建设项目、赴上海参观世博会、赴山西考察等活动,反响都很好。

二是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继在全国率先出台解决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将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五项费用收归财政等重要政策之后,去年又制定了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离休人员医疗待遇等四个政策性文件,认真实施企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医疗参统工作,有效促进了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此外,还组织了省级老领导冬季健康疗养、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受到老同志们的普遍欢迎。

三是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发挥老干部作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对老年社会组织指导,积极推进老干部门与老年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通过开展关心教育下一代、老专家服务团服务“三农”、老干部科普宣传等活动,为老干部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社会效果十分明显,也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在去年6月中组部召开的全国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

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跟得上、能力上拿得下、作风上过得硬”为目标,通过开展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等主题活动,有效推动了老干部工作队伍思想状态、精神面貌、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的转变,在全国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学习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省委老干部局还与省人社厅、社科联和西北大学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一批优秀调研成果,为省委制定老干部工作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同时,在各级老年大学发展、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新的成绩。省委对老干部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也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向各级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致以亲切问候,向支持关心老干部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老干部工作新的使命。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都对下一步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总体上就是要按照这些要求抓好落实,有几项重点工作,我再强调一下。

第一,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老干部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要认真贯彻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关于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使创先争优活动覆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一要适应新形势要求,研究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建好用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各类学习活动阵地、舆论宣传阵地,坚持寓教于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说服力;要针对离退休干部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政策宣讲、加强形势教育,引导老干部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社会不良情绪影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二要把握老同志特点,探索实践特色鲜明、具体实在的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创先争优,必须符合老同志的生活规律和生理心理特点,做到适宜适度;要区别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及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省委老干部局在这方面应该深入研究,拿出详细指导意见。三要发挥老同志作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中创先争优。按照省委的部署,我省今年要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重点全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也要突出这一主题,特别是要积极引导老干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健全社会管理、美化生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作出新贡献;激励广大老同志热情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积极投身青少年的教育,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第二,以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营造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的社会氛围。今年是建党90周年,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离退休干部的纪念活动。一要加强党的历史教育。今年中组部将在全国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我们要组织全省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尽情抒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省委老干部局策划开展的“饮水思源”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想法也很好,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让老同志充分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让老同志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参与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二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建党90周年前夕,通过上门看望、召开座谈会等,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要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三要深化优良传统教育。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老同志的历史功绩,通过邀请老同志讲历史、讲传统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爱护老干部的良好氛围。

第三,以做好“双高”期老干部服务管理为重点,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一直是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当前,这部分老同志的情况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一个重点现象就是他们从整体上进入了高龄期、高发病期,像“空巢”、独居家庭,老干部行动不便、失能等情况越来越突出。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好常规物质生活保障的同时,努力为离休干部提供更多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特别是大力倡导上门服务、主动服务,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消除他们的忧郁感、孤独感、失落感等不良情绪,真正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要认真做好老干部医疗保健、住院探望等工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干部休养所等社会力量,真正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括对一些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离休干部,也要给予充分关注和高度重视,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帮助离休干部解决燃眉之急。

第四,以提高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为课题,增强老干部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干部已经成为离退休干部的主体。就我省而言,退休干部约有67万人,占到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央和省委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中,都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我省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体制不顺、编制不足、经费短缺等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情况分析和反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统筹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对待老干部工作一定要做到认识到位、感情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要选好配强老干部门的领导班子,加强对老干部门工作人员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各级财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等老干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抓好落实。各级老干部门要为党委、政府做好老干部工作当好参谋助手,主动汇报、争取支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中组部、人社部评选表彰全国“双先”,积极宣传老干部工作的先进典型,扩大老干部工作的影响;要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把握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