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公益卡与尊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5 11:58大小:

公益卡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年过六十五岁的老人都会拿到一张公益卡,从此坐公交车就不花钱了。这张公益卡不仅是国家对老人的一份关爱,代表国家对改革开放红利的分享。也代表着对老人过去岁月中给国家所做贡献的认可。这是一份对老人的沉甸甸的爱!所以,有些老人过了六十就开始盼望拿公益卡的一天,甚至忘了这些在企盼中度过的日子,会在他们满是沧桑的脸上增加更多的沟壑。在老人们看来,拿上公益卡就会随心所欲、心情舒畅的走遍安康,一方面看看飞速发展的安康市市容市貌,另一方面可以呼吸一下家乡山青水秀的清馨空气,惬意的在公交车上看尽家乡改革开放的美景。那么,在乘坐公交车的过程老人们憧憬的乘车美景能实现吗?

我开始了坐公交车观察

我仿佛还没做好老的准备,谁知道一晃就成了老年人,三年前的生日礼物中就有了一张公益卡。拿到公益卡以后的三年多,我很少坐公交,一方面是我住在市区,住家小区和安康老年大学两隔壁,上班很近。另一方面市区平时上街骑电动车比较方便,坐公交车的机会很少。今年孙子大了上了中学。为了培养他的独立生活、学习能力,我和老伴决心彻底给他断奶,搬离香溪丽舍住到了到张岭,这样一来我到老年大学上班就有了一定难度。每周九次往返老年大学至张岭的通勤,骑电动车就显得不安全了。于是坐2路公交车就成了上班通勤的首选。

退休十几年了,很少坐公交车,有了免费乘公交的权利。猛的一下要经常坐公交了,我竟然显得很紧张。乘车第一天的清晨,我早早起床,匆匆忙忙吃完早餐就去车站等着,时间过得很慢,感到很长时间车才到站。车来了又怕上不了车,赶快和大家一起挤着上了公。一路也没想找座位,一直站着来到学校。同事们早上的问候语几乎都是同一句话“汪叔真早!”。当天返回张岭时又急于下车,差点摔了一跤。老年大学同行的女学员们看见了,都捂着嘴笑,我也顾不得脸红就急急忙忙的蹿下车。还有一次在张岭等车,一位送子乘车读书壮汉,为了确保他儿子能优先上车,竟然用他肥嘟嘟的大肚子,差点将离车一米多的我抗倒,还美其名曰“谁都别想和我儿子争着上车”。我急忙拦住准备上前据理力争的老伴,毕竟他盼子成龙心切嘛。再后来乘车多了也有了经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乘公交车不一定要坐着。只要抱着站着乘公交的态度乘车,就没有了乘车的焦虑和紧迫感。我好好赖赖坚持乘了两周公交。儿子给我手机上装了一个易公交软件,这一下子可方便多了,在手机上可以看到2路车每趟车的行驶状况,我可以根据车行位置,确定离开家的时间。彻底改善了我乘车的尴尬。

由于我乘车不再紧张,心情放松了许多,于是我开始不断地改换乘车时间,寻找最佳的乘车时间,以便上车时不挤。根据观察和总结,我发现避开学生上学那班车后就好了,不争、不挤、不会迟到,还有座位。于是我初始乘车的痛苦顿时就都没有了。

从从容容坐车以后,我轻松了许多。于是可以放开眼睛去观察每趟同车的乘客了。我不断的根据自己的观察去判断,不断地根据判断去总结乘车群体规律。然后又不断地根据自己的观察去验证这些规律。

坐公交的孩子们

 其他路车的情况我不知道,2路车最早的两班车几乎都被进城上学的孩子们承包了。车一停稳,公交司机就会车起嗓门叫,“让孩子们先上!让孩子们先上!孩子们要上学。”这时候大人们都会自觉或不自觉的向后挪挪身体,让孩子们先上。于是上小学的孩子们充满了自豪感,上车以后都会大喇喇的占据一个座位,得意洋洋的大声聊着天,不顾身边杵着拐棍颤微微的站在旁边的老人。其实,看着孩子们沉甸甸的书包,我每次都是让孩子们先上车,让孩子们去占座位坐。少年强则中国强,在我们的心里装的都是孩子,如果大家都是用爱幼代替尊老,孩子们的道德成长还是值得探讨的。另外有一个道理也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在心,那就是,尊重老人是中国共产党提倡的美德,尊重老干部对党的历史的尊重。

坐公交的姑娘们

在坐车的孩子中,中学以上的孩子们要好得多。也有许多孩子主动给老人让座。

我还发现有许多姑娘上车后就是有座位也不坐,其中有一位姑娘每天从张岭上车到市委站下车,由于和我同程时间长,而且每周我都会碰到几次,特别引起我的关注。这位姑娘衣着整洁、态度矜持。上车以后就一直抓着扶手站到下车。有好几次我发现她面前的座位已经无人了,她还是依然故我的站着,任由其他乘客在它面前挤进座位。由此我扩大视野,又发现了好几位美丽的姑娘都是这样的,用干脆不坐座位来维持社会的正能量。她们不仅有着美丽的外表,还有一颗美丽而善良的心。

坐公交的中年人

  把五六十年代的人划归一类纯属偶然,前几天我上午回家很晚没有时间午休,于是下午坐车直犯困,靠在车上迷迷糊糊的打盹。突然耳边一个声音在说:“小朋友能让奶奶坐一下吗?” “小朋友!小朋友!!”连续的呼唤让小朋友一脸茫然,不知所措的望着这位一脸歉疚的老太。小朋友身边一位花白头发约莫六十岁的老夫人站了起来说:“来,你坐我这!”我虽然很困,也想站起来让座,因为我们那时候给老人让座是一种自然地反映,是道德的基本准则。现在,当我们看到这些想坐一坐公交车的老人几乎失去了尊严,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会很疼的。

坐公交车的老人

有了公益卡以后,乘公交车的老人的确多了起来。有一天我和老伴在小面馆吃面皮,听到两位老大娘这样一段对话:“你这菜是在哪买的呀”;“在电业局那面买的”“跑那么远,就在南门买点多好。”“那面的白菜比南门便宜5分呢!坐车也不要钱。”我的心里感到了一丝悲哀。老大娘,当你颤颤巍巍的拿着一捆白菜,在公交车上从西向东穿行时,

现在对老人乘车的看法很多,关心老人的人说:老人年龄大了,出外坐公交上下车太危险。如果没有座位在公交车上太遭罪。也有人觉得老人们坐车用公益卡,不用花钱,有事没事的坐车乱转,心里会暗暗地埋怨老人:“没事呆在家多好,挤车上街干什么?好烦!我是不会给他们让座的。”

我认为,身体好能自理的老人,随心所欲吧。想坐车就享受国家给你的这份免费乘车的红利,但不要与孩子们争高峰期时间,毕竟孩子们要赶时间上学。如果你碰巧赶上了高峰车,就自己克服一下,不要颤颤巍巍的装可怜要座位了。如果身体不允许坐车,就不要勉强用公益卡了显示自己的存在了,把国家给你的这份关爱揣在怀里,心里也应该是美美的。不追潮流也没有吃亏,少坐几次车少受几次罪又何乐而不为呢?毕竟我们老人们的尊严是绝不可随意丧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