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夕阳正红余热生辉——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曹伯勋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老干局)发布时间:2020-01-24 09:58大小:

“西进”汉阴的曹伯勋同志生于1932年3月,1949年7月参加工作,1981年6月入党,1993年离休。70多年来,他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他都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服从大局,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近几年来,他克服年老体弱多病的困难,连续两届担任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该支部被省、市、县被评为先进党组织,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凝聚着他的心血和热情。

一、注重学习,保持思想常新

曹伯勋同志十分注重学习,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总是带头先学一步,几年来,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努力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同时认真组织好离休支部其他老干部的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材料,有辅导,有交流,制定和坚持了每月定期学习制度;坚持每月1次的组织生活,无论天晴下雨,天寒地冻他都按时组织并带头参加。他时常对同志们说,我们虽然在工作上离休多年了,但思想上不能离休,学习不能放松,行动上不能怠懈。他以身作则,坚持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学习,特别是对党报党刊,总有深刻领会,并经常把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向自己身边的人、社区群众进行宣传。每次遇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上的重大会议,他都认真收看学习,积极组织广大老干部学习这些文件会议的重要精神,开展讨论交流,在日常的休闲聊天中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尽力使周围的人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了一名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热心服务,做老干部贴心人

在老干部中一提起开朗又亲切的曹伯勋,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个既正直又热心的人。尽管他年近90岁的高龄,腿脚还有行走不便的毛病,但只要哪个离休干部党员生病住院了,他会第一时间到家或医院里探访看望,随时了解掌握本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身体情况。探访过程中,他不失时机地作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及时将老同志生活中待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组织反馈,使问题得以及时解决,成为了老同志的贴心人。有一年春节即将来临,一名离休干部家中却遭盗窃,生活用品都被偷了个精光,他得知后与老干局联系及时送去了年货等生活必需品,还几次到这位老干部家中聊天、拉家常,耐心开导,终于使老人压抑的心情得到了缓解,开开心心过好了春节。一些老干部去世后,子女们经常会因为财产分割产生纠纷,他总会积极参与协调,很多纠纷在他的耐心细致的调解下迎刃而解,化解了很多社会矛盾。

三、乐于助人,积极献爱心

作为离休干部支部书记,他坚持民主自由,平时对支部活动经费他都会精打细算,定时公开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每遇关系到支部党员切身利益的事项,他都召集支部党员在一起研究探讨,力争拿出最优的方案。每逢庆“七一”、老年节、春节座谈会以及参观考察等活动,他都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还主动担当安全员。有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这些鞍前马后服务的事情,让年轻的同志做吧”,他却说:“趁现在我身体好,还想为大家多服务几年,况且我这个支部书记有责任把大家照顾好”。在汶川、玉树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他带头行动,并及时组织动员老干部开展募捐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几十年来,他在各类捐助活动中捐赠的钱物达数万元,还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老同志们一起关注民生、体恤民意、贴近民心,积极为困难群众和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用一颗爱心,和需要帮助的人共渡难关。在他的榜样作用下,离休支部中的党员们互助互爱,十分团结。

四、关注民生,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这些年来,曹伯勋同志一直关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民情民生。中央台新闻联播和县电视台新闻都是每天必看的节目,遇县上重大会议文件精神他都要认真学习,并利用座谈会等机会向县委、县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几年前,在一次春节座谈会上,他向县委县政府谏言献策提出的“扩大汉阴中学办学规模”建议得到采纳。他常说:“我们都是党的干部,现在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待遇,虽然出不了什么力气了,但千万不要给县委政府添乱,要多给县委政府分忧”。每年县上的“两会”他都被推选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他主动担当义务宣传员,大力宣传会议精神,引导身边人坚决拥护县委政府的决策。他关爱关心下一代成长,积极参与关工委活动,坚持每年同“五老”宣讲团到机关、学校、社区、工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针对大办丧事、婚宴嫁娶等不良风气,他率先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广大老干部中进行宣讲,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树文明新风尚”活动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曹伯勋同志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淡泊名利,用一颗平凡人的心迸发出一股不平凡的力量,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他毕生的精力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生态幸福的新汉阴努力增添着正能量,以一位老干部的炙热情怀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