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乐于奉献写夕阳——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吴全云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来源:平利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发布时间:2020-01-24 09:57大小:

胸有山水好作画,装点晚彩更精彩。在平利县凡认知吴全云的人,都对他表示敬佩和赞许。尽管他退休都六七年了,县上、乡镇、包括创业者,凡涉及到地方文化,景点开发和创业定位方面的工作,都要请他出面策划指导,像在岗一样给他安排工作。来者,他都有求必应,热心相助,不计得失。在人们心目中,都认为他不仅有学识、且是充满正能量的人。

吴全云从政30多年,做过乡镇党委书记,当过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潜心研究,认真做事,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情系家乡民生。他算是一个做到老学到老的人,就是在繁杂的政务工作时期,也要挤时间钻研传统文化,研究地方文化,为他的奉献人生铺垫了深厚的智慧功底。

2006年,他已经退二线了。刚刚起步的平利旅游还需要他多做工作。他立即深入化龙山深处的八仙地带,成功地策划了“八仙悟真观”景区,继而策划开发了“天书峡”景区,又帮助乡镇举办了“夏之旅”八仙文化节,把平利南部八仙地带的生态旅游拉动起来,为当地百姓拓宽了致富门路。

多年来,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常年处于工作状态。

他热衷于平利地方女娲文化研究。县上建设女娲文化广场,交给他意象文化表达的设计任务,他毫不推辞,设计了象征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断鳌立极、斩魔救灾四大功绩的“四极擎天柱”,又绘制了上百幅连环图画,创作出“女娲文化巨幅浮雕墙”,把早期人类生活场景直观生动的展现出来,成为县城的文化精典和靓丽风景。围绕女娲文化主题,先后在县城近郊策划建设了龙头村农耕文化园、福寿园敬老院、药妇沟社区、洛河广场、凤桥景点、长安茶乡古镇、马盘上观光园区、桃花溪等景区景点,把地方文化、民间传说和自然景观紧密融合,增加了美丽乡村的旅游卖点和游人看点。

根植乡土文化是吴全云的苦苦追求。在开发传扬旅游文化资源中,他常年挑灯伏案,先后执笔创作了60余万字记载史典,集纳民俗、解说景点、传承茶艺的文学作品,结集出版了《女娲山风情》、《五峰翰墨集》、《平利民间故事》、《山水宝典·天书峡》等专著。他为县上举办的四届“茶之旅”文化节策划创作了“农家茶艺”、“仙姑茶艺”、“女娲茶韵”、“陆羽茶艺”、“雅士茶艺”、“夕彩茶艺”、“书香茶艺”、“青瓷诗韵女娲茶”等十余道茶艺排导文本,其中“女娲茶韵”代表省政府出访俄罗斯,让平利茶文化走出国门。

退而不休,吴全云给更多的老年朋友带来快乐。他牵头组织太极养生团队,热心为大家服务,推进全民健身和文化养老。他撰写的《推进文化养老的实践与思考》被评为优秀论文,在省、市、县媒体刊用,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开展。他常年深入乡镇贫困村调研采风,撰写了20余篇助力脱贫攻坚的文稿,鼓舞了干群精准脱贫的士气。能为社会多奉献,是他的无悔选择,十余年来,吴全云接受的每项策划创作任务,无论是县上安排的或是乡镇约请的,他都不计报酬,只是收获了更多的尊重和谢语。他还将义卖书法作品的4万元全部捐给慈善事业,用于救助贫困学生。2015年被评为安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7年获得陕西省慈善奖。从2003年起,连续16年被评为平利县宣传文化先进个人。奉献,让他的夕阳生活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