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从交通变化,看祖国的发展

作者:来源:市干休所发布时间:2019-10-15 17:51大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已经历了七十年了。在国防、科技、航天、军队等领域,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今天,我单从交通事业的角度,来看祖国的发展变化。

我的祖籍系山西省的忻州市五台山县境内。70年前,既1948年,父辈们响应党中央、毛主席南下西进、建立新区的号召,抛家舍业的组成南下工作队,跟随作战部队,徒步行程124天行军56天,途径4省33个县,行程3060里路,真可谓是“三千里路云与月”,抵达湖北省郧阳县陕南区党委目的地报到,完成了南下行军任务。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父亲们从陕南的安康市向西,经汉中市、阳平关、宝鸡的西万公路,得五六天到西安,再经郑州、石家庄倒车至太原回老家,需用10天、半个月时间,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实属不易。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石泉、汉阴分县时,父亲调至汉阴县,汉白公路通车了,我们全家当时四口人回山西老家,从汉阴经宁陕县到西安,时间缩短为两天。再经正太路回老家,用时五六天。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们回山西老家时,当时风陵渡大桥修通,西安至太原的时间又缩短了一天,用时四五天。

改革开放以后的九十年代,车辆的更新,路况的改善,回老家的时间,仅用三天就可以到达。

二十一世纪初,西康铁路的建成通车,火车由原来的近20小时,缩短为4个小时到达西安,一天的路程就可以到家乡。

2010年后,随着高铁、动车的开通,现在回山西老家,仅需上十个小时到达西安,就是乘普通快车,一天也能回到家乡。

交通的发展,加快了社会的发展和建设,缩短了亲情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时间的差异,加大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正因为交通不发达,我今生今世,只见了二舅一面,第二次见他时,他已经长眠于地下二十八年啦。我的亲伯伯,只见过五次面。他们的逝世,我都没有机会去送终。这就是距离留给我们的遗憾……。

七十年过去了,交通的改善、提高、创新,使我们所有人都告别了历史,告别了过去,步入了新时代,新时期。世界会越来越小,人与人的距离会越来越近。让我们抓住机遇,享受新生活,迈向新未来。

     (作者:安康市干休所退休干部  刘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