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我为刘敏写点评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03-30 01:54大小:

 

有句老话:君子之交淡如水。

我与刘敏互不相识。在一次文化交流活动中,刘敏先后两次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相互间也未打招呼。文友向她介绍我的名与姓,她即刻回答:“闻其名,不识其人”。接着她道出某某刊物发表我的文章,可以看出:她不是那种打马虎,假奉承的虚伪之人。

其实,我是不大在意别人对我如何的,顺其自然甚好,因为我也是常常与一些大名鼎鼎之人失之交臂。还是直奔主题吧。

2017年3月3日晚8时,有关方面打电话称:三.八妇女节安康日报专版刊发女书画家刘敏的书画作品,需要有图文并茂的点评文章,我边咳嗽边用肯定的语气答应了下来,其实,我不仅突发感冒,而且安康学院周政教授已网定了高速车票,3月5日晨8时赴省城西安参加方言录音,时间紧迫,仅有3月4日一天时间,为一位没有没多打交道的人写点评确有困难,那么我又为何没作推辞就接受了呢?

有些人打了多年交道,甚至在别人看来似乎交谊很深,其实不一定真正了解。而有时可以说没有多大往来,只是些许细节,就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或许人生阅历不深的人不会有如此感受吧!另一点,在我的从文生涯中有个体会,写不出时不硬写。作为点评,是拿作品说事,特色鲜明,点出个子丑寅卯不应该太难。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抛砖引玉是为高抬教化使然,更何况她是安康市政府2016年受表彰的市级文明市民,德艺双馨,可圈可点。弘扬正能量应该有动画片《熊出没》经典语:“保护森林,熊熊有责”的担当。

成功与成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书画家有成名而未成功的,有成功的而未成名的。功成名就毕竟不是很多,不然辞典里就不会有昙花一现这个词了。有些大家是成功者,而生前却未必人成名,各种情形都有。仅举一种:林散之是当今公认的书圣,启功老先生见到他的作品连连三鞠躬。可林散之生前毫无名气,因为他被冠之以名人的书画家捂着。启功很是感到遗憾。

在安康境域,刘敏有一定的名气,事业有成、技艺长进,不可过头地说她是功成名就之人,谓之佼佼者毫不过分,起码她升格的空间很大。我乐意为刘敏和类似刘敏这样的书画家写点评,因为社会需要正能量和支持正能量的奠基石。像刘敏这样出色的女书画家毕竟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