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老同志应守住“自尊”这条线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2-08 16:49大小:

 

2013年11月17日在西安202路公交车上,一位老汉要求一位年轻女性给自己让座位,因为话不投机,被年轻女性所拒绝。谁能想到这位老同志竟然做出了比葛朗台临终前神甫为其做法事时,他出人意料地扑抓镀金十字架还要骇人的一举——一屁股坐在了这位年轻女性的腿上,或者说坐进了这位年轻女性的怀里。这件事发生后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民众对此议论纷纷,指责老者之声此起彼伏,简直成了炸了锅性的新闻。为什么这么一件小事却引起社会上如此大的反响呢?这就不能不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如果能想到这一桩小事折射出现实中“负能量”形成的冲击波对“正能量”的叫板、冲撞和解构的效应,能看到这一桩小事反映出社会道德严重滑坡的现状,就真可谓小事不小了。当然对这件事可以见仁见智,众说纷纭,但作为一位老同志的我却想到了“老同志应守住‘自尊’这条线”上面来。

老同志由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到老年,在人生道路上一路走来,曾经自食其力,生儿育女,赡养老人,养家糊口,可以说是一路努力、一路付出、一路攀爬、一路艰难、一路奋进、一路辛苦,终于到了人生的转捩点——老年了,真不容易啊!在岗在位时应对人生的艰难辛苦、乃至苦海魔境,做着社会定位的一种工作,成就力所能及的一份事业,踏踏实实地干事,堂堂正正地做人,绝大多数人靠得就是“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这一做人的根本。现在退休了、人老了,但做人的“根本”不能丢,为人要“自尊”不能忘。现当代著名诗人穆旦在他的晚年之作《听说我老了》中说:“时间愚弄不了我,/我没有卖给青春,也不卖给老年,/我只不过随时序换一换装,/参加这场化装舞会的表演。”在诗人看来,衰老的身体只是一件外衣,人老了不过是入乡随俗随着时序交替“换一换装”,再继续参加“舞会的表演”。面对衰老不消沉、不退缩、不悲观、更不倚老卖老,这是一种多么罕见的大度、从容、自若、达观啊!读这样的诗,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自尊的老者形象也就浮现在眼前了。

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老同志就是守不住“自尊”这条线,做出一些有碍观瞻,说穿了就是自损自贬人格的事。六十岁了不得“耳顺”之诀,七十岁了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八十岁了还要与人斤斤计较、争长论短,在生活的大沸水汤锅里还烫不去少壮时的古怪毛病,倚老卖老,为老不尊。人们都说世间酒、色、财、气对人的诱惑真是太大了,甚至可以说它们对人类的诱惑是永恒的。枚乘在《七发》中说:“皓齿蛾眉,命曰伐性之斧;甘脆肥醲,名曰腐肠之药。”我们的民谚也有:“酒是腐肠的毒药,色是伐性的利斧,财是伤人的恶虎,气是惹祸的根苗。”但是人在少壮时,年轻气盛,争强好胜,贪杯嗜酒,耍牛脾气使倔性子,人性劣根之本然;贪图女性的可人美貌,艳羡异性的稀世花容,人性爱美之使然;拼命挣钱,发家致富,人性好胜之必然。这些只要不违背人伦道德,都是情有可原的。可是人老了就千万不能再像少壮时对“酒、色、财”的追求、对“气”的爆发。酒不可过量,想喝了自斟自饮小酌几杯即可。色不可企求,给一捆子嫩草你又能啃几口,弄不好了嗯了牙齿咬了舌头,自作自为找闷气受。财不可贪婪,有吃有穿,手头有零花钱,有退休金的多少有些储蓄,以备不测之需就行了。气千万不可随便发,老同志也要修身养性,随便发脾气既伤人也伤自己,对别人伤和气,对自己伤身体,时间长了自己真成了孤家寡人了,那恐怕是比坐洋蜡还难受的事。然而生活中就有一些老同志揣着明白干糊涂事,经常做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明知天上不会掉馅饼,却要把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拿去买卖当的骗子的高利息基金股票,结果没拿到高利息反倒血本无回,气得心揪肠子疼。明知世间没有长生不老药,却要一次又一次地被把水说得都能点着灯的巫医药贩欺骗,结果不但不可能长生不老反倒差一点儿把老命都搭上去了。明知婚外恋是违法的,却要背着陪伴自己大半辈子了的老伴去搞个夕阳恋黄昏爱,结果没尝到鲜反倒沾了一身骚,自己丢人现眼,让人捣脑壳勺、戳脊梁骨,还让儿女脸上无光彩。明知牛脾气倔性子不好,结果不论走到哪里三句话不投机就发脾气使性子,甚至出言不逊动粗口,耍赖卖踹,把人性之劣根表演得无以复加。毛泽东同志曾有诗云:“牢骚太盛防肠断”。人老了动不动大发脾气,肺不裂才怪呢。再说费了诺大的力气,发尽脾气,胡搅蛮缠,可能争到的东西用安康的话来说就是个“老皮娃子”的“殊荣”。凡此种种,都是自轻自贱,没有守住“自尊”这条线造成的后果。所以老同志一定要“自尊”,在社会上不要光显丑,使人见人厌,要有长者风范,彰显人性之美,尊重他人,与人和谐相处;在家里不要认为自己养育大了儿女是功臣,芝麻大个事都指望儿女,要多多体验自己能做自己的事情这个最大的幸福,永远替儿女着想,尽量减轻儿女的负担。老同志的自尊也就是自爱,自尊也就蕴含着力所能及的自立自强,自尊也就彰显了老葆清操的美好心灵。

西安202路公交车上那位老汉的所作所为,说轻了就是没有守住“自尊”这条线,以自己的行为助推了道德滑坡的冲击波,成为一个典型的老不自尊的道德滑坡者。试问这样的老者,在家里你也是动不动就去坐在自己姑娘的腿上,时不时就往自己儿媳妇的怀里钻吗?说重了则是违反刑法的行为,是对妇女的侮辱猥亵,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作为一位老者,是从年轻人过来的,应该替年轻人着想。在这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年轻人真不容易,忙忙碌碌,辛勤奔波,够辛苦的。尤其是年轻女性,忙里忙外,忙了公家的事,还要干私家的活,经管了小的,还要操心老的。老同志是年轻人的长辈,该关照年轻人的要关照,该不麻烦年轻人的要不麻烦,要有长辈的宽宏大量,要有长者的高风亮节,若能如此,就是固守住了“自尊”这条线。这样的长者、老者,年轻人是会对你心存感激、肃然起敬的。

以上我站在老同志的角度,对老同志说得多了些,可能会有言过其实之处。当然我们也不要忘了任何事情都是由多方面因素组成的,千万不能执其一端而忽略了其他,一根筋地走极端,否则就会在从一个极端到另一极端的弹跳中限制自己的思维,对事情只看其一不看其二。“自尊”是做人的根本,老同志要守住“自尊”这条线,年轻人同样应守住“自尊”这条线。特别是老年人毕竟是社会弱势群体,各个方面需要年轻人的关心照顾,他们面对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往往是有心想去做想去为,给社会给单位给家庭减轻负担,但是垂垂老矣,无能为力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所以年轻人要设身处地替老同志着想,面对老同志要想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不独亲其亲”,尽量包容忍让老同志。尊敬了老同志,老同志也会在内心高大你的形象,在社会上传播你的好名声。如此,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