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陪同老干部参观考察有感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10-17 16:16大小:

 

当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已经十四个年头了。每年县里都要组织一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参观视察县上当年的重点工程项目。今年金秋十月,重阳节期间,县老干局又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县上新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这个厂在县城外两公里左右,占地面积25亩,日处理污水6000吨,处理后的水质可达一级B标准。

说实在的,因为工作对象不同,我对参观点不怎么经意,注意力老是盯在老干部们神情行为上。老干部中有一个叫符效道的,离休前曾经当过县委副书记和县人大主任,这在县里已经是高官了。他言语不多,是个陕北人,退下来后经常在中心广场走来走去,从来不和其他老头议论时事。这老人家身体多病,但外表显得还硬朗。去年组织参观县境内四亩地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时,他也去了,每一个工程重要处,他都要仔细瞧看,似乎在心里琢磨着什么,我催促他“符老!走吧,时间不早啦”。他恋恋不舍的嘟哝着“打江山难,搞建设更难。南水北调,这是利国利民的千秋基业呀,只是生态环境保护还要下大功夫”。

今年参观考察污水处理厂工程,他也来了,只是比去年更清瘦了一些,走路的硬朗劲也大不如去年,望着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向大河清澈的水,他又嘟哝着“这下就好了,一定要把一河清水调向北方。”看着他那高瘦身材,颧骨突出的脸,不知怎地,我的眼圈红了。是啊,像符老他们这一批人退心不退,关心国事正直不谀、公私分明、淡泊名利的离休老干部会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