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观赏紫薇花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7-11 11:02大小:

 

盛夏酷暑季节,走进安康城区的大小广场、街心公园、街道大道两旁的绿化带,映入眼帘的是正在盛开的紫薇花,它那穗状排列有序、鲜艳奇特、花期寿命长达月余的紫色、红色、白色的花朵吸人眼球诱人观赏。

在花的世界里,各种花卉各有特色,而紫薇却有特别独到之处。它属于小乔木,皮层新陈代谢功能相当旺盛,当主杆外表皮老化变粗糙后便自行脱落,树干总是保持着光滑细腻的新面孔,给人以年轻新鲜阳光的美感。它冬季落叶,晚春发芽长叶,夏季现蕾,盛夏开花,此时春季开花的花卉大都凋谢,秋季要开的花还未登台,而紫薇的亮相弥补了环境中鲜花的地位,为大自然涂抹了色彩,为大好河山增添了锦绣,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内容。它春不与柳树争绿、夏不与牡丹争红、秋不与桂花争香,只是拾遗补缺,这种不争名利地位默默奉献的品德,正是人类提倡效仿的。

紫薇花色以紫色为主,间有红色、白色花朵。在中国人眼里,紫色是刺激弱而温和的颜色,紫色花令人感到气质庄严、华丽、高贵神秘、浪漫、温柔,人们常用“万紫千红”、“紫气东来”等词语来形容描写美好世界。国人女性中有很多名字中都带有紫薇二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紫薇姑娘,给观众以漂亮、稳重、聪慧、知书达理的美好印象。更为巧合的是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的校徽也是紫色的,而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好邻居韩国女总统朴槿惠访华在清华演讲时穿的服装也是一身紫色,与清华校徽颜色搭配的恰到好处相得益彰。在平利县城新广场中成功移植树龄达数百年的两株紫薇大树成为县城的标志物种。这些凡人、艺人、名人对紫色的运用说明紫薇花受人热爱、追捧、很有人气。红色的紫薇花给人以热情、兴奋、喜悦、喜庆、吉祥、青春、向上、成功的印象,当人们看到红色的紫薇花朵时就想起“中国红”的国色天香。紫薇花朵中也有少数为纯白色,给人以纯洁、神圣、高雅、素净、高尚、清逸的印象。紫薇花的多种颜色,可以满足不同人的爱好、选择、观赏。

紫薇花以其艳丽夺目的色彩,葱翠浓郁的叶片,秀丽独特的风韵,为人们创造优美、舒适的环境,给人带来愉悦幸福和希望。紫薇花过去在安康城栽培的数量不多,在全市开展的创建省级、国家级卫生、园林城市的双创工作中,相关部门才大量引进繁殖栽培,而今市民在观赏紫薇美花时,很自然的想到这是双创工作的胜利果实给百姓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