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紫阳县老年大学建设的调研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4 09:29大小:

随着老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队伍的逐渐扩大,需要我们不断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形势下加强老年大学工作的措施。目前,我县有离退休干部3211人,其中离休干部13人,退休干部3198人。随着管理队伍中退休干部越来越多,年龄相对较轻,文化层次相对较高,退下来后时间空间充裕,渴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参与各种活动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为此,我们对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我县老年大学工作现状

1.领导关怀打造主阵地。2017年12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我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在我县建设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老年大学按照“先求其有、再求其优、后求其扩”的办学思路,协调县文体活动中心解决约1500平方米的教学阵地。在学校筹建过程中,县委组织部王部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筹建工作,并强调要将紫阳老年大学建设成为一所让老年人满意的大学,强化老年大学阵地作用,使其成为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乐园,情感交流、学习教育的平台。

2.创新理念拓展覆盖面。紫阳老年大学根据“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方针,坚持“提高老年素质、培养老年人才”的办学理念,按照“两块牌子、两套人马、一个阵地、资源共享”的办学模式,利用紫阳文体活动中心、环城路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工人俱乐部活动室、党校教室、老干局书画活动室等活动场地,就近就地开展学习教育及文体活动,竭诚为离退休干部和社会老年人服务。学校以全县所有离退休老干部和社区老年人为施教对象,逐步形成以老年大学为主体、社区老年教育为支撑的办学体系,从而进一步拓展老年教育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学校下设办公室、教务室、总务室和教学部。现已开设书画班、音乐班、科普班、舞蹈班、体育班、电脑班、文学班、艺术班和阅览室。学校依托县慈善协会、县关工委、县老年体育协会、县老年音乐协会、县乒乓球协会等涉老组织,先后组建了文艺演出队、民歌合唱团、时装表演队等以学员为主体的活动团体40多个,在老年人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3.发挥作用弘扬正能量。老年大学在满足老年朋友学习活动需求的同时,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弘扬正能量的志愿者。以老年大学为载体,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学员服务、为困难群众献爱心;老年大学优秀学员在居住地社区也带领着社区老年朋友积极践行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着社区老年文化活动;兴趣小组将课堂与课外教学相结合,将优秀学员引向社区,在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对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随着形势的发展,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缺乏教学阵地。目前,我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利用紫阳中学文体活动中心、环城路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工人俱乐部活动室、党校教室、老干局书画活动室等作为活动场地,没有专门的教学活动场所。二是缺乏政策支持。老年大学的机构、编制、人员没有明确,教师都是自行聘请的,没有稳定的在职工作人员及师资队伍保障。三是活动、办学经费少。目前我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经费虽己纳入财政预算,但只能保障正常运转,举办活动少,教学设备简陋,阻碍了发展。四是参与活动和学习人数少。我县离退休人员在县城居住的超过50%,老年大学远远不能满足老干部的需求,也就是说,县城以及全县还有一大批老同志没有参加学习活动,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普及率还不够高。

三、对策与建议

1.充分认识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老年大学是老干部思想文化领域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满足老干部终身学习的重要课堂,是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老干部群体不是孤立的群体,它与社会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每个老干部都关联着一个甚至几个家庭,关联着周围的人群,他们的精神状态和生存状况,对社会的影响特别是对下一代的影响很大。老干部群体的稳定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工作,为实现老干部的社会参与和互相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对于提高老干部的生活质量,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构建和谐社会,使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具有重要的作用。

2.理顺体制,加强和改善组织领导。老干部活动及老年教育要转化成为政府行为,必须理顺体制。只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和改善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领导,才能为老年教育事业提供组织保证。要从组织上加强,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老年大学机构编制,定编定岗,要有稳定的在职工作人员和一定数量的师资队伍。

3.纳入社会事业建设,与社会事业统一发展。应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提高到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统一规划,并且做出相应的制度和政策安排。首先要将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努力改善基础条件;其次把经费投入作为一种老年福利,增加财政预算,这样才能使老干部与其他社会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4.不断丰富活动和学习内容,改进活动和学习的方式。要从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延年益寿的目的出发,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形式尽可能生动一些,内容尽可能丰富一些。要遵循“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改进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活动教学内容要适合老干部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精神的需求,既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也突出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学方法要适合老干部的学习特点,有助于他们的学习兴趣。要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