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浅谈如何做好老干部精细化服务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1-01 14:39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做出重要指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老干部精细化服务工作,结合白河县实际,浅谈几点看法。

一、 基本情况

白河县现有老干部1600人,其中离休11人、退休县处级23人、科级 156人、科级以下140 人,大部分居住在县城和10个集镇以及农村社区,近300人居住在外县或外省。

二、 存在的问题

1.除老干局管理服务的老干部(党员)200余人外,其他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缺失,政治待遇落实不到位,如:平时走访慰问无人过问,生病住院、家庭发生困难时关爱关怀不到位。

2.基层老干部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

3.镇村活动场地不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不丰富,健身场地器材缺少。

4.经费投入不足。我县财政虽然将老干部特殊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人均仅500元,无法满足老干部工作正常需求。

三、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探索与对策

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看不见、听不清、说不出、走不动,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愈来愈多,生活单一、生活圈子狭小,精神生活枯乏的占比很大。我县现有11名离休干部,年龄都在9098岁之间,基本上生活都不能自理了。近年来,我县为离休干部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我们从离休干部实际出发,树立老干部服务工作新理念,夯实服务基础,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推进个性化、精细化工作,大力提升离休干部幸福指数。在我县,家庭始终是离休干部养老的首要选择,我县所有离休干部都在家中养老,社区服务成为离休干部家庭养老的重要依托,从2011年开始,我局积极探索开展社区老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先后在两个社区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建立完善辖区离休干部档案,摸清了离休干部的家庭构成、健康状况、个性需求。利用日间照料中心,为离休干部提供必要的生活照顾服务;通过社区服务队为生活自理困难的离休干部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例如:打扫卫生、测量血压、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预防电信诈骗等服务。

(二)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离休退休干部提供个性,精心化医疗保健服务,落实社区责任医生与离退休干部结对制度,责任医生定期以上门或电话随访等形式开展医疗服务,与本县和十堰市三大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离休干部联系转诊住院服务。

(三)依托党支部、老干工作者、志愿者,为离休干部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精神慰藉服务,离休干部随着生理机能的老化、心理机能也随之发生变化,除最担心自身的健康外,还害怕孤独寂寞,希望有人经常“能和自己谈心交流”,离休干部的精神需求强烈,但他们的精神文化内容相对枯燥单一。所以老干局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询问、组织活动、送政策、报刊上门等平台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思考与对策

1.实现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动态化管理,分层次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在现有离休干部姓名、出生年月、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所属社区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不断采集完善离休干部的各种信息,为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提供基础支撑。

2.分层分类为离休干部提供服务,对身体较好的离休干部更多地提供学习、文体活动等服务。对不能参加会议活动的离休干部,更多地主动上门进行生活照顾,对居住在异地6名离休干部经常用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及时协助解决,重点做好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尽量满足什么需要。

3.采取定期走访慰问活动。每逢重大节,邀请领导、组织老干部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着力加以解决。

4.进一步利用社会服务资源,提升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质量。

5.各镇、社区在适当的时候要成立老干部党组织,使退休干部党员有管、有归属感,通过党组织加强老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重大节日坚持走访慰问老干部党员,生病住院有组织看望慰问。配齐建全支部班子,落实好党员活动经费和支部书记工作补贴。

6.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镇、县直部门要足额预算老干部活动经费,确保老干部工作经费投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