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县区老年大学教师现状及对策探索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0-19 11:15大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经济发展,广大离退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高,老年大学在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扮演者重要角色。办好各级老年大学,建立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关键,为此笔者就石泉县老年大学教师队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探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对策。

一、基本情况

1、教师现状。石泉老年大学成立于2011年,至今已满7年,现有兼职教师3名,在职教师1名,主要来自教育系统和艺术团队,共担任5个教学班的工作。另外,学校根据开设的专业需要,临时聘请教师。

2、教师待遇。老年大学属于公益性事业单位,不同于一般的全日制院校,聘请的教师大部分是兼职,在薪酬上没有具体可参考的标准,又难以按职称、学历等来给付报酬,一般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周边市县标准,按课时付费。从2018年开始,我县按照每课时100元标准付费,学期期末支付,非本县区教师适当给与交通费补贴,整体待遇偏低。

3、教学情况。老年大学非全日制教学,每个班级每周上课只有半天,一个半小时。教师除了上课时间一般不在学校,除了学校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其余时间教师相互之间沟通交流较少,教师各自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教学形式比较多样,能够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学员学习的热情比较高;个别没有从事过老年教育的老师,教学方法比较单一,难以满足学员的需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师队伍不稳定。目前,本校无专职教师,全部是兼职教师,外聘教师经常因各种原因离职,有的因生病不能继续任教;有的退休人员需要照顾子女的生活,中途停止教学;在职教师因学校教学任务与兼职冲突无法继续任教。面对教师频繁流动问题,老年大学比较被动,无法确保教师的稳定教学。

2、教师水平不一。由于老年教育开设的大部分专业是根据老年朋友的需求开设,大部分是根据专业找老师,对教师没有标准化的学历和资质要求,有的教师在专业技术方面比较突出,但缺乏教学经验;有的在职教师,从事的主要是中小学教学,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教学方法不太了解;有的退休教师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与学员沟通交流比较顺畅,但年龄大,观念老化,教学手段不灵活。

3、教研活动较少。老年大学各班的学习在不同的时间段,教学活动仅限于每周半天的上课时间,任课教师之间联系少,教师备课等均在校外完成,相互之间缺乏沟通交流,集体的教研活动更少。由于同一专业平行班少,各个专业有不同的要求,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教师之间没有可比性,相互之间不了解课堂教学,无法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难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教师也缺乏与周边老年大学教师的交流,教学水平难以提高。

4、教师待遇偏低。随着老年大学的不断发展,学员对对学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老年教育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要求老师不仅要在教学上因材施教,还要掌握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及时给予学员情绪疏导,对有需求的学员还要进行单独辅导,教学难度比较大,任务比较重,与教学任务相比,老师待遇整体偏低。

三、建议及对策

1、多方合作,建立教师队伍库。老年大学开设的专业是多层面,需求的教师涉及各个方面,单一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无法满足需求。针对我县现状,可以探索建立老年大学与教体局、文联、文化馆、电视台、旅发委等有关部门合作关系,依靠有关部门自身优势,把一批热心老年教育事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的人才编入后备教师队伍库。加强与上及老年大学和周边市县的交流合作,引进人才,我县老年大学目前教师主要是本地教师,没有外聘教师,无法满足学员的需求,教学质量也难以提高,可以在财力范围之内,探索一部分需求面比较广的专业,外聘教师。比如,目前学员学习热情比较高的模特专业,由于本地师资资源的缺乏,无法开课,可以建立与上及老年大学和周边市县老年大学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发展模式,形成多渠道教师信息资源,增加教师选聘余地,满足专业发展需求,也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2、争取支持,改善教师待遇。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投入,适当提高教师课时费,增加活动经费预算,为教师开展课堂活动提供必要的保障;争取部分教师专职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解决部分专职教师;建立教师激励机制,课时费之外,实行绩效考核,提高绩效工资,只有逐步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觉得在老年大学任教师是受到尊敬的,才能使老年大学的教师队伍更加稳定。

3、搭建平台,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对不能胜任工作的教师要及时更换。为教师教学提供必要的教学设备,满足不同专业的教学需求,丰富课堂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交流学习机会,适当的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加强与上及老年大学的交流,吸取兄弟学校教学先进经验,灵活教师教学方式方法。

4、人文关怀,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老年大学要留住教师,除了工资待遇外,重要的就是人文关怀,学校要从情感上关心关爱教师,可以为每位教师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教师个人和家庭生活有困难学校及时关心,让老师在老年大学感受到家的温暖,教师的心才会稳定。在学员中倡导尊师重教的风尚,教育学员尊重教师教学成果,给教师营造宽松、愉悦的教学环境。

老年大学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根据新的形势不断改进,完善教师管理各项机制,逐步形成高素质稳定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