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关于推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01-11 02:39大小:

 

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的老年教育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历经起步、发展阶段,已建成11所老年大学 (市级1所,10县区各1所) ,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和社会效益,为“和谐、幸福安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我市老年教育发展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的环节,在办学覆盖面、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特别是各县区在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基础建设等方面,还无法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方面多层次的学习需求和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为了适应我市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促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可持续、快速发展依据调研情况,特提出以下建议:

重视老年教育,纳入整体规划

争取有力措施,把发展老年教育纳入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出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近期规划和远景目标。建立老年教育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年人口增长挂钩的调节机制,并坚持老年教育的公益性。研究出台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对老年教育的资金投入。

健全领导机构,理顺管理机制

随着老年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办学步伐的加快,理顺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是今后老年教育发展须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组织、民政、文化、老龄部门密切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老年教育网络。建议成立全市老年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教育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把老年教育的发展现状、办学条件、经费投入等纳入各级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开展督导检查。

普及老年教育 ,推进基层办学

要以社区和乡镇为依托,推动老年教育的延伸,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建立老年学校,适应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加快镇村老年教育发展步伐,结合城区改造拆迁改造与社区文化中心结合,建设一批条件比较好的老年学校,并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利用各类教育、文化、体育设施和场所等,开展老年教育。

创新教育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老年教育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须在课程的设置教材的编写教师的选聘上满足老年人追求文化品位,学习现在科技技能的需求,并同社区老年文化、娱乐、健身活动的学校教育形式相结合,同时,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扩大教师的选聘渠道。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及相关行业优秀人才到老年教育机构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鼓励教师参与老年教育相关工作,并纳入本校工作考核,支持教师到校外老年教育机构兼职任教或从事志愿服务,采用政府购买志愿者服务的方式,提供相应经费保障。

扩大办学规模,制定老年教育品牌

市老年大学位于香溪路31号,教学面积目前基本上能满足教学需求。纵观近几年报名情况来看,学员每学期以20%的速度递增,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这一所学校是满足不了老年人的学习愿望,为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促进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议:在高新区各社区设立老年大学分校,分校均衡布局,方便老人就近上学。

贯彻教育公平原则,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三中全会再次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老年大学作为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的重要方面,应当同普通国民教育一样,享受公平的财政资金扶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启方在为市直老干部作形势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始终把教育放在第一民生的位置”,强调“根本民生竭尽所能”。计划把公共财产支出的48%用于发展教育事业。这个扶持力度是空前的。盼望能把这笔扶持款中的一部分用于支持发展我市的老年教育事业。同时,要采取多种方式努力增加对老年教育的投入,切实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筹措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努力使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年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