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4优秀成果】汉阴离退休干部党建调研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3-10 16:37大小: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生活待遇,充分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余热作用。根据省、市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我局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基本情况

全县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3个(与在职党员联建),其中机关支部41个,事业单位党支部57个,企业单位党支部5个,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1153名;单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有党员127名,其中,建立县离休干部党支部1个,有党员15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党员年龄最大的93岁。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县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立了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研究部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明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县委老干局、各党(工)委协调配合,在条件成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委组织部把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全县党建组织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

(二)科学设置,强化支部组建。一是结合老干部自身特点,在离退休干部党员相对集中的单位组建单独党支部。如县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由在职科级干部担任,把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热心老干部事业的老党员选配到支委班子中来,在职科级干部担任书记有利于带领支部党员学习、开展活动、更好地发挥老干部党员的积极作用。针对部分老同志行动不便,支部派车接送老党员确保他们按时参加支部活动,老年节等重大节日县人大领导进行看望慰问,老党员政治待遇得到全面落实。二是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中建立离退休党支部。我们以贯彻中组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意见》(组通字[2010]24号)纲领性文件为契机,本着有利于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社区老干部参与组织活动,让每位老党员能够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来。如城关镇西街社区在开展“四就近”服务工作时,将辖区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社区,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离退休干部党员31名。支委由5人组成,支部书记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一名老党员担任副支书。社区服务老干部、老党员硬件设施齐备,图书阅览室、棋盘室、健身室、舞蹈室,休息室、食堂等,确保了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有效地解决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回原单位参加组织生活困难的矛盾。三是坚持有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地方,就必须有党支部存在,在各镇、县直部门与在职党员联建党支部。全县联建党支部达到103个,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1153人。使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过组织生活。

(三)狠抓学习,强化思想建设。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各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会全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老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通过精心筹划部署,创新学习形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坚持在全县各部门全覆盖,各党委、党组为离退休支部党员订阅《金秋》、《学习参考》、《中国老年》、《中国老年报》、《陕西老年报》、《当代陕西》、《党建文汇》等报刊杂志,为党员学习创造条件。二是创新学习方法手段,在平时老干部集中研学同时,还不定期邀请市、县委党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座谈交流,使广大老干部进一步加深对新理论、新论断、新思想的理解和学习。三是为增强学习效果,解决部分老干部年迈听视力衰弱等问题,去年我们投入3万元资金购置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安装了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使老干部学习起来图文并茂,不但能收看党的理论知识,还能收看卫生健康、文化娱乐、法规科普等知识,丰富了学习内容;四是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送学上门,我们把新党章、《十大八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读本送到家中,得到了老干部的一致好评。平均年龄87周岁的离休支部党员坚持每月学习2次,从不间断,为广大退休干部的学习带好了头。离休支部曾多次被中、省、市、县评为先进党支部。

三、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片面地认为老同志退下来以后就是安享晚年,面对老干部出现的“双高期”,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组织及活动质量无明确要求,任其自然。有的仅仅满足于把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落实到位,忽视了“双高期”老干部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精神上的追求;有的对老干部党员放松教育和管理,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缺乏必要的指导,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带来一定影响。

二是组织生活不规范。老干部居住分散,有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有时无法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党内有关会议不能及时传达,文件精神不能按时学习,因而造成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不能得到较好地落实。调查发现,离休干部党员在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方面有较强的思想基础,尽管社会变化较大,他们的理想信念不变、党性观念较强,但在思想常新方面,还有更大的工作空间,有待于加强组织学习和活动。

三是经费投入不充足。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离不开经费投入,大到场所建设,小到学习材料、报刊征订、搞活动,都需要钱。没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老干部党支部很难搞活。现在,有的单位办公经费紧张,连为老干部购买学习资料的钱很难拿出,开展活动也就更难了。缺少活动经费,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基层党支部工作。

四、思考启示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我们分析认为,坚持简便易行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按照党章要求,继承传统,与时俱进,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新局面。

1、委高度重视是关键。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协调。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只有各单位领导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才是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最大支持,才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根本和关键。

2组织机构组建是基础。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待遇,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继续发挥好离退休老干部党员的余热作用。在有5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建立单独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名以下党员应以与在职党员联建。

3、选优配强班子是核心。一是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是关键。将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身体健康、民主作风好、敢于负责,在老干部中有一定威信的老干部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二是将思想素质好、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的老干部党员充实到支部班子中,增强支部班子的战斗力。三是为便于联系协调支部工作,各行政主管部门应有一名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加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担任支部副书记。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靠支部书记、支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各项活动,充分行使党支部职能,发挥老同志特长,调动老干部的积极性。

4建立长效机制是保障。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要根据老干部党员的身体状况、活动规律和特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学习、活动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经费保障制度、帮教制度、支委班子走访慰问老干部党员制度、老干部党员发挥作用制度等学习活动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支部工作。使老干部党员自我服务管理、自我学习教育、自我娱乐活动、自我发挥作用能够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