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老龄工作任重道远积极应对为民解难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9-28 17:19大小:

 

老龄工作任重道远  积极应对为民解难

 

安康市老科协  刘在汉

 

据最近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披露:现在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2个亿,这个数字是巨大、惊人的!它相当于英国、法国、德国三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人口的总和。现在中国这个庞大的社会弱势群体生活的怎么样?从我的切身体验和社会调查,结论是:这个社会群体是稳定和和谐的,绝大多数晚年生活是幸福有尊严的,对党和政府所做的一系列老龄老干工作、出台的一系列惠老政策是拥护、满意的,同时也有新的追求和期盼。

 

老龄老干工作成绩巨大

 

1、党和政府非常重视老龄老干工作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市区县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很关心重视老龄工作,他们身体力行爱老敬老,从中央到地方都垂直设有老干局、老龄委、老龄办等老龄工作组织机构。国家还专门制定颁布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门为老年人设立了老年节,从法律上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2、社会各界都很关心重视老龄工作。在舆论宣传上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唱出了好声音。这就是大张旗鼓不厌其烦的宣传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孝道美德、老年法、老龄老干工作经验、老有所为先进人物的事迹。从中央到地方都办有宣传老龄老干工作、为老年人服务的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等媒体上都开设有老龄老干工作的专题专栏,像陕西省的陕西老年报、金秋杂志、老干网、老龄网,安康市的安康老年、电视台的老年故事会都办的不错,传达了党和政府关于老龄老干工作的政策信息,反映了老年人的正当诉求,为老年人提供了服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老年群体中成立了老年协会、老科协、老年体协、老促会、老年学会等老年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平台,创造了出彩的机会。

 

3、党和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老政策。

其一,对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建立了养老金制度,近年来还对城镇集体单位工作15年以上现已满60岁退休年龄的人员增加了养老金,按政策规定这些人每月的养老金的发放领取做到了人不漏、天不拖、分不欠。

其二,国家对城镇居民、农村农民凡年满60周岁的人每月补贴发放60元养老金。

其三,国家对年满60周岁原农村合作医疗、民办教师、农技员、水利员、村业员、放映员、义务兵、复员军人及在三线建设中参加过襄渝、阳安铁路建设的人员都按工龄给予了养老金补贴。

其四,国家对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根据不同年龄段发放高龄补贴,对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老年人优待证,可以免费乘城市公交车、进公园。

其五,国家对退休人员进行了医疗保险,对城镇居民也进行了医疗保险,对农民实行了合作医疗,这些人看病按不同的医院等级可以公费报销60-80%,患大病个人费用超过5000元还可以第二次报销,对患有心脏病等15种特种病国家可凭购药发票每年报销1000元。

其六,国家在政治上也很关心老年人,市区县都设有老年大学,省市区县每年评选优秀老党员、优秀老市民、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幸福老人,让老年人的作为得到组织、社会的肯定认可。

其七,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立了一批敬老院、老年公寓,让老年人在这里安享晚年。

这些惠老政策让老年人解决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重大民生问题。

我在老年人群调查中,绝大多数人感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这些的惠老政策中拿出的都是真金白银,这些优惠政策在古今中外都是少有的。在中国古代虽然有24孝的内容,有孝道的优良传统美德,但这些都是在道德层面上的,而朝廷则没有具体的养老金政策。那时官吏告老还乡时,朝廷对其晚年的生活安排是:划拨一些田地,自做或出租来维持晚年生活;划拨一些土地租金,由官吏个人去收取,逢灾年租户交不起租子也无法。那时根本就无固定的养老金可领,所以晚年生活难有保证,在政治上对老官吏的关心也很少,在康乾盛世时每年有一次“千叟宴”,春节或重阳节把在京城附近的老官吏叫去饱餐一顿,皇帝委托大臣来敬一次酒算了事,根本无什么老年人的节日及其政治活动。

世界经济第一大国的美国,每年的国民经济总产值约12万亿美元,人均约为4万美元。日本虽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但人均比美国还高,尽管他们很富有,日本对老龄化问题叫喊的比我们还厉害。而中国2013年国民经济总产值约为57万亿人民币,约合9万亿美元,人均约7000美元,我们这个未富先老的国家较好的解决了2亿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这在古今中外都是奇迹,我们这些惠老政策的受益者深深感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关心民生的执政宗旨下,在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才能实现。对此,老年人对党和政府是感恩感谢的。

 

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中国的老龄工作虽然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毋须讳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才刚刚开始,还处在老龄化的初级阶段,更严重更艰巨的老龄化问题还在今后的5-10年间,其原因: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65年了,与共和国同龄的人都进入了老年期,新中国的前30年(1950-1980)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全国人口爆炸式的增长,年龄稍大的人都知道新中国成立时全国有四万万同胞,而到1958年,毛泽东主席的诗词《送瘟神》里讲的“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也就是说那时人口已超过六亿,到了上个世纪的60-70年代“备战”、“准备打仗”时提出的口号是“十亿人民十亿兵”(人民战争),也就是说那时人口猛增到十亿。这些年代出生的人在今后5-10年间陆续进入老年期。爆炸式的人口增长,必然会形成和出现人口老龄化的高峰。二是中国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实行了最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这些独生子女现在陆续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年龄段,他们既要赡养4个父母(有的还有爷奶)1个孩子,还要干事业养老负担有点不堪负重,这就大大增加了党和政府和全体社会做好老龄工作的压力负担。基于这两种原因中国在今后5-10年里人口的老龄化形势是严峻的,只有认清了中国老龄化工作任重道远,只有早做准备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以解决好中国老龄化的巨大压力,帮助老年人解决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切身利益问题,才能实现社会和谐、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为此,本人有以下想法和建议。

 

1、加强党和政府对老龄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老龄老干工作机构,增加充实老龄老干工作队伍。现在的市区县都设有老龄、老干工作机构,但工作人员太少,像市委老干局包括司机在内正式编制只有8(实际在编只有6人),市政府下属专司全市老龄工作的老龄办正式编制也只有7人,区县老干局、老龄办的工作人员也严重不足,全市老干局、老龄办的工作人员总共也不过百余人,要做好全市40多万老年人的老龄老干工作,难度太大,负担太重。还有很多的部、局、委、办也没有老龄工作机构和专职或兼职的老龄工作人员。在此我建议市区县要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充实老龄老干工作人员,改善办公条件。对市区县各大的部、局、委、办、机关、学校、厂矿企业都应设立老龄工作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的老龄工作人员,这样才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老龄工作网络化,为做好老龄工作、应对老龄化提供组织保证。

 

2、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做好老龄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过去有些媒体很重视对老龄工作的宣传,可现在却放松了甚至干脆取消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了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老龄工作。在此我的建议:由老龄办编一本中国老龄化的进程发展趋势的宣传册连同老年法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进一步与安康日报、电视台,广播电视台联系让他们挤出一些版面、时间开办一个老龄工作专题;继续办好老干、老龄工作网站;由老干局、老龄办主持,联合老年学会、老科协等老年社团共同办好《安康老年》,这样可以办成双月刊、扩大版面,增加页码,增设新栏目,增添新内容,以能更好的为老龄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老龄老干工作部门应牵头对老年人进行一些形势报告会、政治学习、抓好老年人党建工作、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政治素质,避免端上大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消极情绪。

 

3、党和政府要增加对老龄工作的投入,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改革开放的红利。老年人最期盼的是政府能建一些公益性的老年公寓,今年五月间我们五个老年人先后到汉滨区福如东海老年公寓、康泰老年公寓、清泉老年公寓三个民办老年公寓进行参观考察,条件环境都还可以,有些设备都是政府补贴的,但一打听价格大都在2000-4000/月,让养老金不高的老年人望而却步。现在提倡社区兴办“照料老人中心”,可是现在像样的太少,有些社区根本就没动。既然这种养老形式受老人的欢迎,职能部门应加快推进,政府也应在物力、财力上给以适当的补贴。

 

4、国家要加大对社保基金的征收力度和广度,加强理财增值,为老龄工作提供雄厚的资金基础。当前可适当调整和增加惠老政策,我这里只提两点:一是城镇、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的养老金只有60元,显得太低,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解决不了多少困难。二是事业单位年满75岁以上退休的老年人每月护理费67元,这个政策标准是几十年前制定的,根据现在的物价劳务价格显得太低,建议政府能适当调高。

 

5、老龄化问题是中国的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做好老龄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社会各界都应关心老龄工作、为老年人多提供一些体贴关怀服务,多关心解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在此我提出如下几个小建议:一是现在老年人住院治病时,社保局规定不仅要交患者的医保证、身份证、个人账户卡(门诊卡),还要交一张单位盖章的审批表,这就给患者、家属增添了不少麻烦。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的要求,这个审批表完全没有必要。所交的“两证一卡”就足以证明患者的身份。二是企业退休职工过去领养老金在农行,现在在邮政银行,这个行规定是每天早上9点开始营业,中午12时休息,双休日等法定假歇业,这对“月光族”的老人很不方便。建议转达给邮政银行应人性化一点,多关照一下老人。三是老年人很想医院特别是大医院能开设一个老年人专科专室,因为现在有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院,就是无老年人医院。对持老年证老人的挂号各医院执行的不一致,建议相关部门可否统一下,并在窗口明示。

 

这是作者2014年9月2日省政协、发展改革促进会、社科院老龄办在安康市政协召开的如何应对老龄化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