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3年调研】关于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的思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9-10 11:24大小:

 

当前我国步入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占的比例较大,尤其是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队伍不断壮大,而退休后各回各家,居住分散,如何“管理好、服务好、发挥好”离退休人群,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如何利用他们坚定的政治立场,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厚的群众基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美丽富裕新旬阳的形势下,发挥其优势和积极作用?这是当前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要课题。针对这一课题,在广泛调查了解我县老年人群的基本情况后,认为只有将离退休人员根据各自的特长和爱好加入不同的老年社会组织(即:老年社会组织是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由离退休干部牵头举办或由老年人以及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相关组织发起,依法成立并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组织中、活动中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好老同志,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实现“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结合我县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思考。

一、基本情况

旬阳县现有行政事业离退休人员共计2656人。其中:离休人员28人(生活不能自理4人,空巢老人3人,子女无工作、家庭经济困难的有7人),平均年龄82.9岁;退休干部2628人。离退休干部按管理权限分,镇级1713人、县直单位943人;按享受待遇分,县级正处6人、县级副处15人,正科105人、副科450人、一般干部2081人;按单位性质分,行政机关679人、事业单位1977人;按年龄分,最高年龄93岁,最低年龄60岁,平均年龄69岁;按身体状况分,良好的有811人,一般的有1732人,生活不能自理 68 人,长期患病或重症的 45 人,占2%;退休干部分布在全县22个镇和66个县直部门及其所属单位,以城区的5个社区居多。在这些人员中仅有10%加入老体协、老教协会、老年大学等老年社会组织,参加各种活动,强身健体,服务群众。

在对经常性户外活动的100人调查问卷中,有70%的人愿意参加老年社会组织,在愿意参加哪类社会组织调查中,有90%的人愿意参加老年文体组织,如老年合唱团、老年秧歌队、老年太极拳等;有30%人愿意参加老年服务性组织,如退休教师协会,老年大学、关心下一代协会;有30 %人员愿意参加老年学术组织,如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年摄影学会等。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工作大局参政议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参谋作用。我县定期组织老干部阅文学习、参观考察、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请老干部参加,落实好相关政治待遇,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

(二)围绕组织建设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载体作用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全县通过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建立党员联系制度等,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目前,全县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 31个,离退休干部党员共计1391名。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针对离退休党员的实际状况,把建设“五好支部”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我县有4个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受到县委组织部表彰。

(三)围绕丰富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推动作用。离退休干部家庭条件较好,生活无忧,他们盼的就是有一个好的身体。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我县成立了老体协、老教协、老年学会、老年大学等老年社会组织,活跃在各种文化活动中,既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有推动了全县的文化活动,成为旬阳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四)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心血,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帮教作用。离退休干部的关心教育下一代委员会的成员,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围绕双创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监督作用。在双创工作中,离退休干部在社区的组织下,戴上红袖筒、担当监督员,及时发现、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为县城的创卫工作立下了功劳。

三、存在的问题

(一)自身认识上的问题一方面从离退休干部本身的认识来看,部分离退休干部认为,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和平建设时期开拓进取,甘于奉献,为党和祖国建立了卓越功勋。现在离开工作岗位了,应该享受天伦之乐、颐养天年,不愿意再抛头露面参加各种活动;部分离退休干部认为,现在的社会时代不同了,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虽然有发挥作用的热情和愿望,但缺乏足够的自信心,持观望态度;部分离退休干部认为自己年龄大了,离退休了,就没用了,在家帮助子女照顾孩子就是发挥作用了,忽视了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和优势;部分离退休干部对社会上出现这样那样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看不惯、想不通,情绪不满,牢骚满腹,不愿意参加各种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由于离退前后生活环境的变化,感到空虚、孤独,心里不平衡,但放不下架子参加各种活动;部分体弱多病,无法户外活动;另一方面是从社会认同的角度来看,有很多组织和个人认为,离退休干部年龄大了,身体上存在诸多隐患,怕组织后出现问题不好处理,同时一些离退休干部曾担任过领导职务,地位和身份与其他人不同,怕组织起来不好管理。

(二)缺少活动经费支持的问题。当前,我县的老年社会组织在人员的培训、组织活动、房屋场地、器材设备、书报杂志、交通工具、经费开支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够,致使活动开展起来很困难,影响了部分人员参加各种老年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同时由于社区的功能还不够完善,组织力量还不够强,有组织地为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创造的条件还不充分,就近就便发挥作用还不健全。

(三)作用发挥领域不宽的问题。离退休干部年龄偏大,各种活动应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不搞形式主义。从调查情况看,目前,我县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主体在各级关工委、老促会、老年大学等官办机构和老体协、老教协等老年社会组织,官办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经费、有项目,活动较多,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不可能太多人员参与;自办的老年社会组织形式单一,活动单一,参与人员不多,作用发挥不明显。这样,老年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的领域就不够宽泛,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不大。

(四)作用发挥缺少激励机制问题。在参加各种老年社会组织人员的努力下,自觉自愿地做了很多值得称赞的工作,发挥了很多作用,但由于宣传工作没有跟上,没有建立正常的表彰奖励机制,宣传的力度不够明显,使老同志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应有的褒奖,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广大老同志加入组织、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领导,为老年社会组织提供组织保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社会组织必将发展成为比较活跃的社会组织形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其重要作用。为了促进老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调动其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和老年人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健康有序发展,应做好以下几方面:一要完善组织网络。建议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老干部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二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根据离退休干部的革命经历、专业特长、技能水平、身体状况等情况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库,以相关、相近行业为单位,组建“老科协”、“老体协”、“老年学会”、“慈善协会”、“楹联协会”、“老年书画协会”“老年舞蹈协会”等老年社会组织,积极调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热情,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离退休干部因人制宜地发挥作用。三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组织联系老干部的桥梁和纽带,要按照各级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继续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保证离退休干部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使他们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组织他们在建设美丽旬阳中继续发挥作用。 

(二)创造条件,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离退休干部的参与,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需要营造良好环境。一要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要重视老干部工作,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营造有利的外部条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离退休干部待遇,为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搭建平台,提升离退休干部投身建设“美丽旬阳”的决心和信心。二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各领域、各战线上优秀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和各老年社会组织的先进事迹,调动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引导老干部树立“人生从六十开始”的理念,用身边的老干部干事创业的生动事例,激发老干部白首再创业的豪情壮志,把更多地老干部吸引到发挥作用的行列当中。三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在资金扶助、创业指导、技术培训、税费减免等方面出台政策,鼓励离退休干部创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通过这些优惠扶持政策,调动离退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多管齐下,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多方配合,积极引导,在健全组织的基础上,为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专长的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平台。一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届应支持鼓励离退休干部干事创业,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二是结合老干部实际,以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为契机,寓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于各类活动中,创新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方式,调动其积极性。在活动中形成赶、学、比、帮、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建设好阵地。一方面要加快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干部开展各种有益文体活动提供场地保障。二方面要加大老年大学建设力度,为组织培养老年各种人才提供智力支持。三方面要尽快解决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现实问题。为各协会在工作开展中提供最大的帮助。四是在各老年社会组织中积极开展各种比赛、展览和文艺联欢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五是搭建社区管理服务平台,让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六是每年召开一次老干部工作会议,表彰奖励发挥作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七是采集整理老年社会组织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事迹,并将汇集成册,为积极发挥余热的离退休干部著书立传,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旬阳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再立新功。

老年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关键在组织领导上,只有老干部服务部门超前谋划、深层推进,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创新创优,不断探索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新途径,努力提升全县老干部工作整体水平,才能激发老干部的作用发挥的最大化,为旬阳的突破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